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读卖新闻社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人日益远离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4:59   中华读书报

  读卖新闻社最近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读书为主题的大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半数的人当月根本没有读书,而越来越多的人对“远离书本”的倾向深感不安。随着网络与手机的日益普及,现代日本人的读书观在此次调查中浮出了水面。

  当被问及“最近一个月里读过几本书(杂志除外)”时,50%的受访者回答“

  一本也没有读过”,这个数字与10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猛增了10%,说明日本人远离书本的倾向呈愈演愈烈的态势。

  在另外半数受访者中,每月读1本书的占17%,读2本和3本的分别占15%和8%,读4本书以上的“读书家”的比例则为10%。比照过去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上世纪90年代前期,每月读1 3册图书的人远多于不读书的人,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个比例发生了逆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远离书本。

  谈到不读书的理由,将近半数人的回答是“没有时间”,另有各21%的人回答“没有想要读的书”和“不读书也没什么关系”。至于为什么没有时间,大多数三四十岁的受访者将原因归咎于工作或是养育孩子的压力。

  对于“远离书本”的倾向,三分之二的人感到了危机意识。然而,不同年龄层的人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并不一致。40多岁的人普遍对此表现出担忧,其次是30岁年龄层的人,两者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8%和62%。而20来岁的年轻人中,只有43%的受访者感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或许是由于网络和手机的普及,使读书对于这一代人来说显得并不重要。

  尽管日本全国有超过2700家公共图书馆,但受访者中仅有四成的人在过去一年间利用过这些图书馆。至于上图书馆的次数,回答最多的是“每年一两次”,占14%,另有13%的人“每月去一两次”。

  在对公共图书馆的希望方面,呼声最高的是“延长开馆时间”和“找书更加方便”,各自占到了22%,其次有17%的人希望“增加专业图书的数量”。至于公共图书馆平时到底应该开到几点,有超过四成的人希望图书馆能够在夜间开放,但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70%以上的公共图书馆闭馆时间为下午7点,看来今后这将成为如何更好利用图书馆的一大课题。

  在问及读书的理由时,47%的人说是“为了增长知识和教养”,这个数字比10年前上升了13%。其他的回答依次为“出于兴趣”、“对工作有利”、“了解时代的变化”等,另有18%的人读书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不过这个数字比10年前下降了四个百分点。

  对于出版社和书店,39%的受访者希望它们能够“把书价降下来”,25%的人希望“增加大字本的品种”,还有21%的人则希望“积极介绍好书”。通过调查还发现,如今日本人读书的三大契机依次为:书店里的宣传、报纸上的书评和是否成为畅销书。尤其是女性读者,特别喜欢去读那些成为人们议论话题的书,这从《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好想背后踹他一脚》等超级畅销书所引起的轰动效应便可见一斑。(戴铮)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