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公主觅到如意郎--将下嫁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14日,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纷纷报道称,明仁天皇和皇后惟一的女儿,35岁的公主敬宫莎亚子(纪宫公主,Princess Sayako)即将嫁给在日本东京市政府工作的普通公务员,39岁的黑田庆树(Yoshiki Kuroda),成为平民。日本宫内厅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将在今年12月晚些时候正式对外界公布。

11月14日,纪宫公主在东京出席一个学生演讲比赛

  1969年出生的纪宫公主是明仁天皇3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毕业于东京著名的学习院大学(Gakushuin University),拥有语言和文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纪宫公主的生活十分忙碌。她不仅要参加皇室的各种典礼,出席慈善活动,还要以公主的身份出访一些国家,促进日本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另据皇室记者透露,由于纪宫公主热衷于赏鸟,她每周还有2到3天要去东京东部千叶县的山阶鸟类研究所上班,并曾经参与禽流感和翠鸟等方面的研究。

  如此忙碌的生活方式让纪宫公主很少有机会跟男性接触,而她的两个哥哥——44岁的皇太子德仁和38岁的二皇子文仁均已婚配,只剩下她一个人独守空闺,这令日本皇室颇感着急。去年11月,纪宫公主于到中南美访问时,就曾顺道先去巴黎参加了一个秘密餐会。事实上,那是日本皇室特意为她安排的相亲活动,想要促成她与席间一名鸟类研究专家的交谊,可惜后来两人并没有任何感情发展。有报道指出,为了纪宫公主的婚事着想,日本官方还考虑修改宪法,让嫁入民间的纪宫公主也能支领皇族费。

  这次纪宫公主选定的未来夫婿黑田庆树也曾在学习院大学就读,和纪宫是校友,并且是二皇子文仁领导的该校自然文化研究俱乐部成员。1988年从法律系毕业后,黑田庆树进入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97年,他进入东京市政府工作,成为公务员,目前在建筑部门工作。据日本媒体报道,黑田庆树同纪宫公主对野生动物有着共同的爱好。

  日本NHK电视台称,明仁天皇和皇后尊重两人的选择,已经同意了这门婚事,并对他们表示了祝福,婚礼计划在2005年年初举行。日本宫内厅表示,皇室原计划在本月初对国民宣布纪宫公主婚约的消息,但由于由于日本近来不断遭受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外交风波不断,上月又有日本人质在伊拉克遇害,人民处于痛苦之中,为了对受灾和遇难民众表示尊重,因此决定推迟宣布。宫内厅还批评日本媒体过早地对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

  根据日本皇室的规定,公主下嫁给黑田庆树后,将与皇室脱离关系,成为普通平民。宫内厅的人表示,纪宫公主3年多前便开始学刺绣,还喜欢女红,连毛衣都自己织,可以说是相当贤惠。(李新)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昨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