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1949年开国前夕的毛泽东生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2 12:02   新浪文化

  不要惊扰老百姓

  1949年3月23日,上午11点,毛泽东等中央首长挥手告别了前来送行的西柏坡乡亲父老和地方领导,分别登车上路。

  道路崎岖不平,沿途尘土飞扬。毛泽东戴着眼镜和口罩,穿着雨衣,一路和警卫战士
聊天:“现在又是三月份,为什么咱们老是在三月份有

  所行动呢?你们还记得这几次行动的时间吗?你们说说。”

  “1947年3月18日我们撤离延安!”一个卫士抢先说道。

  “去年3月21日,由陕西米脂县的杨家沟出发,向华北前进啊!”又一卫士补充。

  毛泽东感慨地说:“今天是3月23日,与去年3月21日只差两天,我们又出发向北平前进了。等全中国解放了,我们再也不搬家喽!”

  傍晚时分,来到唐县的东淑闾村,早有打前站的同志在这里做了准备。当晚,毛泽东就住在村民李大明家里,床铺是用门板临时搭成的。

  第二天上午九点,马达轰鸣,车队又出发了,中午到达保定。当地政府根据中央的电报精神,取消了原定的欢迎仪式。但车队经过之处,仍有很多欢迎人群。毛泽东兴致勃勃地走进保定城,当他看到冷冷清清的市场里没有几家在做生意,深感诧异。当地同志解释,为了保证首长安全,临时把商店搬走了。毛泽东不悦,让马上把商店搬回来。

  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彩霞的映照下抵达了涿县县城。但城门紧紧关闭,两个门卫死活不开,并说没有他们领导的命令,就是毛主席来了也不开。毛泽东坐在车里笑着说,县官不如现管,那就等一等吧。一个门卫去找他们的领导,结果徒劳而返,正在无奈之时,中央机关打前站的同志和涿县县委的领导赶到了。

  涿县驻扎着东北野战军的第五纵队(第四十二军军部),毛泽东等被安排住在纵队部的大院内。方毅等第四十二军领导过来看望中央首长,毛泽东很高兴地表扬他们丰台之战打得漂亮。为了迎接党中央和军委机关,纵队的领导准备了“便宴”——鸡蛋下挂面。朱德总司令用筷子夹起面条,乐呵呵道:“多少年来没吃过这么香的饭喽!”

  晚上,从北平开来的专列到达涿县,毛泽东同押送专列的叶剑英、刘亚楼等人见面。他握着刘亚楼的手说:“喂!十年未见的刘亚楼来接我们‘进京赶考’喽。”

  又关照,“我们进城,千万不要惊扰老百姓,声势不要搞得太大。我们进入北平,就是不做宣传,全世界也会知道。没必要去花银子搞仪式。”

  3月25日凌晨两点,毛泽东乘坐的专列,在朦胧的月色中轻轻启动了。

  专列驶入清华园

  和平解放的北平市仍然一片混乱,当时街头流传一个歌谣:“特务多,散兵游勇多,抢匪多,小偷多,银元贩子多。”据当时统计,北平城里一共有一百一十四个国民党特务组织,八千五百多个职业特务。在学校、医院、教堂里,还潜伏着日本、美国等大批训练有素的间谍。

  这些暗藏的特务,无时无刻不在密谋制造暗杀和破坏活动。警卫二连的战士在清理毛泽东进城后的临时住处——双清别墅时,居然在房间里发现了一枚炸弹。

  原计划毛泽东是在前门车站下车的,但后来发现,前门车站有国民党特务在活动,纠察二大队一下子就逮住了四五个屁股上带枪的特务。那儿不光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多,流浪的难民、卖狗皮膏药的、拾破烂的,到处都是,这给保卫工作带来了困难,于是,中央首长改在西郊清华园站下车,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则在西直门站下车。具体负责安全工作的李克农对清华园和西直门都做了部署。

  清华园车站基本上已废弃了,长期闲置不用。24日夜里,叶剑英与在涿县的周恩来通过电话后,清华园就像过节一样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忙着检修铁路,清扫站台,车站里里外外布置了好几层警卫。

  西直门火车站由中央警卫团和北平纠察总队负责,作为警卫重点的清华园车站,则由中央社会部的便衣负责,北平市公安局配合,外围由吴烈的二○七师控制。

  高富有把他的便衣队从动物园拐弯处一直摆到香山,每隔百米就有一个目光犀利的便衣。李克农沿途检查回来,召集有关领导开了一个碰头会,逐一了解情况,当他感到没有什么问题后,就钉在清华园车站不动了。

  为了预防敌机突然轰炸,李克农特意备好一列火车在清华园站内待命,由公安局秘书长刘进中调遣。一旦发生空袭,立即启动备用列车,由中央警卫团护驾,把毛泽东拉到西北昌平一带的山区隐蔽起来。

  凌晨四点,终于听到了轰轰隆隆的火车声。专列停稳后,周恩来第一个登上站台,与列队等候的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北平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北平市委第一书记彭真等领导同志握手致意。李克农简略地讲了大体上的安排和保卫措施,周恩来点头表示满意,转身上车向毛泽东汇报,请毛泽东下车上颐和园休息。

  下午五点,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到西苑机场阅兵。毛泽东乘坐一辆敞篷吉普车缓缓前行,朱德、刘少奇等紧随其后。李克农和阎长林紧贴在毛泽东左右,密切注视着车下沸腾的人群。突然,一个战士手中的枪向一边歪过来,枪口直对毛泽东!李克农马上侧过身去遮挡毛泽东。就在这时,站在那位战士后面的另一位战士一把扯住他的后衣角,他这才如梦初醒地继续昂首挺胸。后经查问才知道,那位战士是湖南人,听说毛泽东也是湖南人,想多看两眼自己的老乡,于是引起了一场误会。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进入北平后,由于中南海的清理、修缮工作还没有结束,也由于城里社会情况复杂,治安条件较差,党中央决定暂不进城,于是毛泽东在西苑检阅部队后,就在双清别墅暂时住了下来。

  双清别墅是香山一景,因有两股从岩石中潺潺流出的清泉而得名。据传,七百多年前,金章宗来到香山,梦见自己在这里拉弓射箭,有泉水喷涌而出。第二天,他令人在梦中射箭之处掘土觅泉,果然挖得两眼清泉,于是取名“梦感泉”,后即改称“双清”。

  [1]  [2]  [下一页]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