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俄罗斯水兵灭火牺牲 舍命救了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1:24   环球时报

俄罗斯的德尔塔-3级核潜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雨杉

  11月20日,俄罗斯军方公布的一条消息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本月14日,一名水兵为了扑灭战略核潜艇上的大火而英勇牺牲。如果不是这名水兵舍身救潜艇,那么这艘战略核
潜艇连同它所携带的16枚战略核导弹将有可能毁于大火,其后果不堪设想。

  核潜艇出事故

  俄海军新闻局局长德加洛日前宣布,本月14日,一艘核潜艇发生局部爆炸事故,造成一名水兵牺牲,两人受伤。

  德加洛说,俄太平洋舰队K-223“波多利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当天正停靠在俄远东堪察加半岛的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泊位内。“就在官兵们按计划工作时,艇内突然发生了技术故障,一根提供氧气的管道发生断裂,在余压的作用下,电工兵德米特里·科瓦利脑部头盖骨处受伤,送进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事后查明,断裂的是向淡水柜供氧气的管道,管道的断裂导致潜艇侧壁发生爆炸”。

  德加洛称这起核潜艇事故是“局部性的”,“没有对核潜艇的武器装备、生活保障系统及全体艇员构成威胁”,而且潜艇仅有内部一个地方受了点“不大的损害”,潜艇本身的作战性能也“并没有受到影响”,它现在完全有能力完成其所担负的使命。德加洛介绍,K-223是一艘德尔塔-3级潜艇,1980年制造,装备了16枚洲际弹道导弹。

  目前,以太平洋舰队代理参谋长瓦伊多维奇准将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已抵达堪察加半岛开始了调查,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技术事故”。有消息称,这一事故的起因有可能是某个水兵在工作时玩忽职守酿成的,俄司法部门已经介入这一事件,并开始立案侦查。

  水兵舍命保潜艇

  事故发生后,俄海军一直封锁消息,直到俄独立电视台19日晚播出了科瓦利的葬礼后,这一事件才见诸媒体。独立电视台报道称,科瓦利成功地防止了鱼雷爆炸,从而挽救了100多名战友的生命,保住了艇上的16枚战略核导弹,甚至保住了成千上万人的性命,因为没有人敢想像如果一艘载有16枚战略核导弹的潜艇爆炸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或许堪察加半岛会被从地球上抹去!

  独立电视台的记者还采访了科瓦利的妈妈。科瓦利的妈妈说,海军官员只是告诉她,她的儿子在一次“气体爆炸中受重伤,两名战友也受了伤,送医院后抢救无效遇难”。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年仅19岁的科瓦利是一年前应召到俄海军N69122部队服役的。

  K-223潜艇艇长别列津中校参加了科瓦利的葬礼。他说,科瓦利本来可以不死的,但为救了所有的战友,他冲进了发生事故的舱室。他的亲人将因其英勇行为而得到“物质上的帮助”。但艇长以“军事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事件发生的更多细节,只是说“潜艇上并没有发生任何计划之外的事情,当时正在进行例行的检查工作”。

  俄核潜艇为何事故多

  俄海军的核潜艇近年来发生了多起事故,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失事,造成118名海军官兵牺牲。2003年8月,K-159号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8名官兵遇难。

  专家分析认为,俄核潜艇频繁发生事故的原因有二,首先是由于军费奇缺,俄海军部队不仅无法进行装备的更新,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军事训练,导致海军战斗力下降,容易造成重大事故的发生。其次,俄罗斯军队的吸引力逐渐降低,人才大量流失,影响高科技装备的管理及应用。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