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断腕皇后述律氏--敢对自己下毒手的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6 18:38   京华时报

  作者:侯虹斌

  一般来说,女人太懂得享受生活,太能自得其乐了,不会有跟自然与天命搏斗的喜好。不过,世事无绝对,史称“断腕皇后”的辽太祖皇后述律氏就是一个例外。

  述律氏名叫月理朵,她的丈夫耶律阿保机建立了契丹,述律后也建立了直接归自己
统辖的宫廷卫队。刚刚建国这年,太祖就率军攻党项,后方空虚,室韦部乘机来袭。述律后有先见之明,早已派兵埋伏等候,等他们到了之后,领兵大破室韦人。这一仗,使述律后名声大振。

  这位皇后也不是一个小鸡肚肠的女人,很有政治远见。幽州节度使派韩延徽为使,向契丹求援,进见时不肯跪拜,阿保机大怒,就要动刀子了。皇后一看,马上劝道:韩延徽守节不屈,是个好汉,留着有用。阿保机才召来任命为参谋,以后成为左膀右臂。后来,阿保机想攻打幽州,述律皇后力劝不可;义武节度使王处直通过贿赂,要求太祖出兵攻打晋王,述律皇后又力劝不可。这回太祖没有听她的,举兵南下,结果大败而回。

  不过,这位皇后干了一件极漂亮的事,逼得再嗜血的男子都低下头,由衷地臣服:狠,算你狠。公元926年,太祖死,述律平以皇后身份掌握了军国大权。当时有兆思温等元勋重臣不服管制,为了稳定朝局,她以“亲近臣子应追随侍奉太祖”为由,要沿袭老土的少数民族旧例,命令他们为太祖殉葬。兆思温反驳她:“亲近之人莫过于太后,太后为何不以身殉?”只见她脸色漠然,挥起金刀,砍下自己的右手,放在太祖棺内,说道:“儿女幼小不可离母,暂不能相从于地下,以手代之。”兆思温等人没有办法,只得全部为太祖殉葬,才使辽国皇统顺利得以传继。

  对于一个美丽而尊贵的女子来说,杀身成仁又有何难,难的是她的当机立断,而且能对自己下这种毒手。

  我能理解美人鱼为了见一见心爱的王子,而忍受双脚割裂的痛苦;同样也能理解述律皇后为了国家权力而自残肢体。前者让人爱,后者让人敬。只是,一个对自己都能这么狠心的女子,我会敬畏,但不喜欢。她等待刀尖已经太久了。

  后来,述律皇后的亲孙子被拥为帝,她却带着三儿子造反,兵败被逐出上京,郁郁而终。用战争来肯定自己成就感的皇后,月理朵不知是不是最后一个?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