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请别叫我保姆-讲述在延安保育院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3:27   中国妇女报

  文/马桂芬 马宏萍

  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影片《啊!摇篮》中几位舍生忘死养育革命后代的保育员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宁夏至今仍生活着这样一位保育员,她叫郑云亭,宁夏同心县洪城水人,1914年出生,1942年随丈夫到延安投入革命,1982年从宁夏中卫百货公司退休

  90岁的郑云亭老人现住在宁夏中卫市城区一栋20多年前盖的家属楼内,老人的身子骨还算硬朗,这么多年没有因为看病住过院。在与老人和她儿子聂寿天的细谈中,我们听到了她在延安保育院当保育员的故事。

  丈夫参加革命离别6年

  郑云亭和聂秉和是1931年结婚的。聂秉和家住宁夏盐池县,还未成年父母就相继去世了。1934年冬天,聂秉和的叔父被宁夏土匪头子马鸿奎暗杀了!而且叔父的两个儿子也被土匪杀害,聂秉和心里埋下仇恨的种子。

  1935年,红军来到了盐池县城,那时人们对红军一点也不了解,一听说来了红军就开始藏东西。可是聂秉和却不让藏,他说他知道共产党只打土豪劣绅。家里人并不信,都出去躲。聂秉和不但没躲,还把自己家里的东西全部交了出去(后被红军退了回来),又把郑云亭找了回来,让她给城里的红军烧水。后来马鸿奎的飞机一次次轰炸,郑云亭不敢在城里呆,聂秉和就把她送了出去,自己留在城里。送郑云亭回来的那个晚上,聂秉和趴在煤油灯下写了一夜,他把自己的家庭情况以及对革命的认识写了整整一大张——他要参加红军!他不久便成了当时抗日救国会的会长。他特别忙,有一次,婶婶叫他回去,他却说还没有完全解放呢,坚决不回去。家里人、村上人都说他的脑子让“红水”给灌满了。

  “西安事变”后,聂秉和就随着红军的部队到处征战,当时他在129师刘伯承部队。从那以后,郑云亭与聂秉和整整6年没有见面。1942年已是团级干部的聂秉和突然回来了,这令郑云亭十分惊喜。聂秉和说他回来看看家里,然后还要到延安中央党校去学习。一直在前线的聂秉和怎么会有学习的机会呢?后来郑云亭才知道他在1937年和1939年的时候分别受了两次伤,一次是在胸部,一次是在腹部。可是,聂秉和在家里呆了没几天就说要走。郑云亭说:“要去延安都去延安,你不能把我一个人撂在家里。”聂秉和安抚了妻子几句,怕给组织上添麻烦,不想让她过去。可他前脚一走,郑云亭就跟了过去。那时候路难走,郑云亭和侄儿赶着一头毛驴,不知躲过了多少炮火和土匪,几经周折,走了三四个月才来到延安。一想起这些,郑云亭无比感慨:走的时候地上的草还绿绿的,等到了延安,已经雪花漫天飘!

  在延安当保育员

  郑云亭来到延安后,组织上专门腾出一间房子让他们夫妇居住。郑云亭被安排在中央托儿所工作。中央托儿所的孩子大部分是各级领导和老红军的孩子,也有些是父母牺牲后留下的孤儿,还有些孩子的父母上了前线。当时中央托儿所的所长是仇子刚。郑云亭当上了保育员,白天带孩子,晚上给孩子们做衣服、做鞋子。值夜班工作很累,一般一夜两个人,提上马灯从这个窑洞转到那个窑洞,要不停地走。这个孩子蹬掉了被子,那个孩子尿了床,都得管,一直要熬到天亮孩子们醒来。可郑云亭工作积极性很高。

  和任弼时一家的深厚感情

  在中央托儿所干了3个多月,仇子刚通知她换岗。是自己工作干得不好?后来郑云亭才知道,是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要到中央党校学习,家中的儿子任远远没人照顾。听说给中央首长带孩子,起初郑云亭还有些顾虑,她对丈夫说:“在大首长跟前我害怕,我不愿意当保姆。”聂秉和劝她说,任弼时同志是党中央秘书长,他和夫人陈琮英都是长征过来的老红军,在他们的身边工作,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信任,一定要服从安排。就这样,郑云亭到了任弼时家里。

  当郑云亭和聂秉和到任弼时家里时,任弼时忙着打招呼,连说请坐,一点架子也没有。说到带孩子,任弼时非常高兴,他说孩子太调皮了,要郑云亭多操心,并且说在他家里不要拘束,有什么不清楚的尽管问,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他,他会帮助解决的。任弼时的一席话打消了郑云亭的思想顾虑。

  谁知时间不长,郑云亭就当了“逃兵”,主要原因是她受不了任弼时的警卫员、勤务员以及陈琮英称她为保姆。她当时把保姆这个称呼同有钱人家的奶妈子联系在了一起,郑云亭认为自己参加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争取自由和平等。她还找到了中央组织部的领导反映说:“我不愿别人叫我保姆,也不愿意听保姆这两个字,我想到火柴厂或卷烟厂学技术。”当时组织部的领导是个女同志,她问郑云亭离开时有没有告诉任弼时同志,还说,就算是想离开也应该和任弼时、陈琮英同志告别呀!一句话提醒了郑云亭,她又返了回去。一进门,任弼时起身让座,他说:“嫂子请坐,你想当工人学技术是对的,不过远远已经跟你跟习惯了,再有一年多远远可以上小学了,那时你可以去上学。”其实当时任弼时已经是40多岁了,而郑云亭只有20多岁,听到称呼她为嫂子,心里感到很愧疚,因为那是任弼时得知郑云亭对保姆这个称呼有误解后而改的称呼。从那以后,不仅任弼时,别人也都叫郑云亭嫂子。

  一天下午,任弼时和大家坐在窑洞前的大树下聊天,由于天太热,任弼时就把裤管卷得高高的,郑云亭看见他两个膝盖上有大块的疤痕,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告诉郑云亭,那是1928年在国民党的监狱里留下的纪念。敌人残酷地折磨他,让他跪铁窝子、压杠子,把两个膝盖压得血淋淋的。他对郑云亭说:“干革命不容易,当共产党就要坚强,敌人压不垮共产党,革命就有希望。”陈琮英也说起了她在国民党监狱里的事,她说,国民党把她抓去,严刑拷打,受尽了折磨。她在监狱里还生了一个孩子。她的几个孩子,一个在江苏,一个在湖北,一个在苏联,一个在加拿大。干上了革命,孩子也就跟着受苦。远远是在延安生的,有了郑云亭,远远可太享福了。听了他们说的这些,郑云亭心里很不平静。

  任弼时一家对郑云亭的生活非常关心。她在大灶上吃饭,任弼时时常问大灶的伙食怎么样,有时他让勤务员把他和陈琮英的饭打来,自己吃不多,大多让郑云亭、勤务员和警卫员吃了。有个头疼脑热的,任弼时同志更是关怀备至,又是安排看医生,又是给搞病号饭。郑云亭不识字,任弼时、陈琮英夫妇闲时就教她读书识字。

  1945年,聂秉和从中央党校毕业。由于他负伤过重,不能再上前线,就被分配到“三边”工作。1946年,聂秉和和郑云亭此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聂寿天,郑云亭只得跟着聂秉和一起走了。郑云亭在任弼时家工作了两年多,一时难舍难分,尤其是远远,哭着嚷着不让郑云亭走,郑云亭抱着远远亲了又亲。

  记忆中的鲜活面容

  在延安时,郑云亭和所有的人一样,冬天住在杨家岭,夏天住在枣园堡。枣园堡有个大枣园子,空气很好,毛主席也住在枣园堡。郑云亭常领着远远和毛主席的孩子李讷一起玩。一天,毛主席从窑洞出来看孩子,见到郑云亭,就问她是哪儿人,当得知她是盐池人后说:“噢,你来自‘三边’呀,那里冬天好冻的。”毛主席的湖南口音很重,郑云亭至今还记得他老人家的语调。她经常见到的中央领导还有周总理、邓颖超、贺龙、蔡畅等。周总理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他见了面总和郑云亭打招呼,显得平易近人。过年时,总理还要到各家去拜年,见了服务人员也拜年问候。邓颖超那时搞外交工作,有时带回一些糖果给孩子们,也给服务人员。蔡畅年龄比李富春大,李富春叫她蔡大姐。蔡畅性格开朗,她叫陈琮英“小麻雀”,叫王首道的夫人“小老鼠”(因为她们都干瘦个小)。

  回到老家

  郑云亭和聂秉和回到宁夏盐池后,聂秉和就任当时盐池县的县长,后又任同心县的县长。他的伤口一直没好过,经常吃药。1951年时,聂秉和即将被调往宁夏自治区财政厅任局长(调令已下来),但他的病情恶化,坐也坐不了,只能靠人扶着。组织上安排他到北京看病,走的时候他只带了一个警卫员,连郑云亭都没让去,可走到宁夏石嘴山他就去世了。

  聂秉和去世时,他们的孩子还不到5岁。1956年,郑云亭与曾参加过革命的陕西省延川籍老红军刘万福结为连理。

  解放后,郑云亭与任弼时一家一直没有联系。1986年郑云亭到北京旅游,才见到了陈琮英,那时任弼时同志早已去世了。任远远一直没有忘记他宁夏的妈妈,1992年10月,他告诉他安徽的朋友,在宁夏还有一个妈妈,并托朋友找到了郑云亭,带去了一张陈琮英、任远远的合影。如今,这张照片被郑云亭精心珍藏着。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