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今日话题:中国人厕所趣话 > 正文

环球:东京厕所散发淡淡薄荷香 价格贵于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0:57   《环球》杂志

  作者:王立荣

  日本人爱干净是出了名的。无论哪个公共厕所都干净得一尘不染,不但没有异味,而且有淡淡的薄荷香。在东京上公共厕所时,我经常用探寻的目光在厕所里东张西望地研究,希望能看出些什么门道来。

  有一点可以肯定:日本人把“出口”和“进口”看得同样重要。日本人在设计厕所时,非常注重厕所的通风性和光线的柔和性,他们把厕所除臭当成一个现代化的工程来完成。在东京,每天都要数次与厕所打交道,对东京的厕所印象颇深。打个比方,日本的厕所干净得可以住人。厕所一般分内、外三套间,最外间摆着一圈沙发,可供上厕所的客人抽烟休息。许多厕所一天24小时都有专职保洁人员管理。一次,我洗手时把肥皂沫溅到水池外的大理石台面上,保洁员立即赶过来擦掉。但是,台面上始终放着一个盘子——用来盛放客人所付的小费。多少由你给,给得越多,说明你对厕所的满意度越高。

  在东京理个发需要3800日元,其中包括替你剪鼻毛和掏耳屎一整套服务,折合人民币200多块钱。那么,上一趟厕所的费用,折合人民币十几块至几十块钱不等。上趟高级厕所比理个发的费用还要贵出几倍。有的高级厕所,不仅有很多柔美的音乐供你选择,女性上厕所时还可以按身边的录音放键,所发出的抽水马桶声音可以把上厕所的尴尬声音掩盖住。高级蹲位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有的坐便竟然像个单人沙发,坐上去非常舒适,使人感到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在上厕所。更有趣的是:有些厕所的卷纸是双层的,反面是一段段笑话,上厕所时,看着笑话,如厕者会边看边笑,不但令你心情好,同时也有助于你的肠胃蠕动和排泄。等你“完成任务”,把手纸两面一分开,一面是手纸,另一面看过的笑话就可以丢进纸篓里。

  对于东京人来说,休息日在大街上逛商店,上厕所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在风景区曾上过一个非常高级的厕所——那次是好友请客。想想也好笑,一般是请人吃饭,哪有请人上厕所的?这种厕所是新式的高级智能化厕所,走进去仿佛进入一部智能化机器。温度和湿度都控制在非常舒服的范围内。等你如厕完毕,一按身边的电子键,就会发出一个很好听的女性语音提示:请您抬高臀部。而后会有一个智能化的喷头探出来,替你完成冲洗、消毒和烘干,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喷出淡淡的花蕊汁。

  等你走出,厕所的工作人员会发给你一块精美的巧克力,和一枚上过这种智能化厕所的纪念牌。纪念牌做得非常别致、考究。如果有人问我对东京的什么印象最深?我会想起那些干净而先进的厕所。因为,这也是一种文化。

  日本居民住宅区的公厕一般采用居民自己管理的方式。

  以熊本县某住宅区为例,该区的公厕就是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后,在小区居民的协商下建立起来的。厕所建成后,管理工作就靠小区居民自己来完成了,从厕所清洁和管理运营都是由居民志愿来承担。同时,所有的使用者必须遵守公共道德和居民共同协商后确定的规矩。比如,为了保证公厕的清洁卫生,居民进公厕要像进家门一样,把鞋脱在门外,然后才能进入。目的是为了让所有居民对待公厕就像对待自己居室一样。

  1998年,这个小区的厕所被日本厕所协会评选为“十佳公厕”。日本厕所协会成立于1985年,每年都要举行“十佳公厕”评选。

  日本还有一个民间团体——“美化协会”,上世纪90年代成立,目前在东京、广岛等许多地区都成立了分会。这个协会的主要活动就是号召人们清扫厕所。协会的会员不定期地到学校、企业开展清扫厕所活动,号召人们维护厕所卫生,打造干净的“厕所文化”。这个协会提出了人们亲自打扫公共厕所的五大好处:能磨炼人的心灵;能让人变得谦虚;能让人更加细心务实;能让人学会感动;能让人知道感激。

 

1、卫生间十大劣迹--不冲水不节约用纸 2、三岛自杀--日本战后史上最大的谜团
3、毛泽东与贺子珍--革命夫妻的悲欢 4、残暴的殷纣王为何对妲己会言听计从
5、邓大姐在1966年冬给周恩来的大字报 6、情景测试:泡澡时谁走进了你的浴室
7、断腕皇后--敢对自己下毒手的铁娘子 8、进士入翰林 清朝仅曾国藩一人而已
9、日本人说中国:菜场垃圾臭气熏天 10、离开爱我的妻子 又被再婚情人抛弃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