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书:白娘子遇人不淑 爱上了许仙这个可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1:07   京华时报

  侯虹斌

  以前,有一件事一直认为理所当然。就是,天仙一定嫁给蠢蛋,富家千金一定嫁给穷光蛋,好女孩一定嫁给负心汉。这才是正当的,这才是美的,只怪万恶的旧社会,硬生生要把人家拆散。

  先是有牛郎织女。牛郎很穷,他可能具有一些普通劳动人民才有的品质:老实诚恳。而织女是天上的神仙,年轻美丽,心灵手巧。但织女硬是看上了牛郎,私自下凡嫁给牛郎,还生下一双儿女。最可怜的是,他们因为没有得到织女老爹的同意,结了婚也不能同居,一年才能见一次。

  接着有董永和七仙女。董永得卖身为奴,而且傻,没主张。七仙女美丽无双,懂点仙法,伶俐可爱,还有一帮同样漂亮的姐妹帮忙,与恶势力作斗争,把董永搞到手了,夫妻双双把家还。

  人家西方有灰姑娘的原型,而咱们,多的是“灰公子”的母题。男人渴望天上掉下个馅饼,想借着穷、蠢、憨厚,就换得一个如花似玉的、有钱有权的、血统高贵的、主动送上门来的老婆。田螺姑娘那样的贤良淑德的漂亮女子,还有穷小子觉得不爽———嫌她不是名门仕族。

  牛郎和董永,除了没什么坏心眼以外,看不出优点来,基本上所有的主张和决定都是他们的女朋友来实施。连爱,也是被动得很。

  最糟糕的是许仙,基本上集中了中国小文人的一切缺点:愚蠢、懦弱、现实、不忠、无所事事,是一个成功的可耻人物。白娘子修行了千年,变成一个美女,借给许仙一把伞,然后爱上了这个小伙子。然后,兴兴头头地追求人家,把他从一个药店小伙计培训成为大药店老板,她里里外外一把抓,许仙就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个天仙一样的老婆为他打点一切。后来,他把白娘子变成原形,又傻乎乎地引法海来捉她。而白娘子几次冒死救许仙,终被压在雷峰塔下。

  白娘子遇人不淑,是因为她太想做一个传统意义的好女人了。奈何她不太清楚,人世间的许多游戏规则都是制定给别人看的。对这个世界造成最大伤害的,恰恰是那些没有什么坏心眼,却又愚昧冷漠的家伙。让白娘子心碎的人不是法海,而是许仙。

  王菲那首《流星》唱得好:“你是牛郎,我不敢做织女,离开你,在暗中互相辉映。不想这样的缠绵,不要互相毁灭,已经太久,无法承受,我要逃离这温柔的宇宙。”

  遇见这些男人,快跑,跑得越远越好。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