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文化大革命第一个罹难者--书生之外的邓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4:22   南方周末

  □王均伟(中央文献研究室)

  1966年5月18日凌晨,邓拓写完了给北京市委和妻子的两份遗书,小心地放到枕头下,然后以自尽的方式告别了人世,成为“文化大革命”的第一个罹难者。

  今天人们在怀念他时,《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里的那些文章,被赋予了许多微言大义,感慨他“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的豪情。有人评价说,他忠诚于党的事业,也仍然崇拜和敬仰伟大领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如同绝大多数人一样,在严峻的现实面前闭上眼睛,或者甚至虚假地高唱赞歌。在读他写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杂文时,我也是相信这样的评价的。可是后来在读有关邓拓的传记和文集时,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那就是,在有关他的几本传记里,或者不提,或者一笔带过他1960年夏天的江南之行。

  1960年夏天,邓拓生了一场病,病愈后游历江苏、浙江两省的风景名胜,写下组诗《江南吟草》。这一组诗,有写自然风景的,有写历史遗迹的,有写历史人物的。我以为,这组诗,与邓拓最后的人生悲剧,有某种呼应。

  在解读这组诗之前,有必要交代一下1960年夏天的中国形势和此前邓拓本人命运的一次突变。

  从1960年第一季度开始,“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给国民经济造成的灾难性影响日益显著。5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运粮食的紧急指示》,6月6日,再次发出《关于为京津沪和辽宁调运粮食的紧急通知》,这四个地方库存的粮食够维持几天呢?北京是7天,天津10天,上海几乎已经是没有大米库存,随到随销,辽宁8-9天。这四个地方,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天津、辽宁是工业基地,如果粮食供不上,后果将不堪设想。而连这样必须力保的地方都如此困难,全国的粮食供应状况不言而喻。

  为了缓解粮食供应困难,中央不得不决定,降低城乡口粮标准、食油定量,并提倡采集和制造代食品,以补不足。工业方面,1960年第二季度(4-6月),2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18种没有完成产量计划。外贸方面,上半年的收购和出口计划完成得很差,出口计划只完成不到计划的40%,外汇收支出现了很大逆差。1960年上半年不仅在农村,而且在部分城市中,开始出现了浮肿病,国务院不得不对在京的高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给予副食品方面的微小照顾。

  全国的形势很困难,邓拓此行的目的地江苏、浙江两省的情况是不是好些呢?

  先看浙江。1959年的农业产值比1958年下降3.7%,1960年又比1959年下降12.7%。“由于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的连续下降,商品供应紧张,市场萧条,物价上涨,不仅生产资料供应紧张,人民生活必需品更是严重匮乏。”(《当代中国的浙江》上册,77页)

  再看江苏。1959-1961这三年,由于建设挤了生产,生产又挤了生活,导致积累与消费的失调和市场供求的失调,并随着生产下降,进一步影响了城乡人民生活。社会购买力和商品可供量之间失去平衡,市场越来越紧张,在大量挖库存后,吃、穿的主要商品仍有很大缺口,不得不扩大定量分配的品种和范围。特别是在农村,由于粮食减产,加上浮夸风带来高征购,并出现了非正常死亡。

  也就是说,素来富甲天下、明清以来就是中央财赋主要来源的江、浙两省,情况虽然可能比其他地方略好些,但也是极其困难的。

  邓拓本人在生病之前,也遇到了一次人生逆境。1957年春天召开了最高国务会议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毛泽东在这两次会上都作了讲话。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对这两件国内生活中的大事反应较慢,对前者只发了一条简讯,对后者干脆没提。这使毛泽东很不满意,于1957年4月严厉批评了主持人民日报工作的邓拓,说“过去说是书生办报,现在应该说是死人办报”。1958年1月,当邓拓参加南宁会议时,毛泽东又提到这件事。在邓拓走进会场时,毛泽东当着与会者,严厉批评邓拓是“教授办报、书生办报、死人办报”。到了8月,他即被免去《人民日报》社长职务,调到北京市委担任书记处书记,主管文教,办《前线》杂志。

  如此形势,如此境遇,在邓拓的笔下是怎样表现的呢?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