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齐白石说自己“画第四”绝非作秀卖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6:20   文汇报

  作者:李珂

  齐白石在谈到自己的艺术成就时,说过一句令人惊讶和引起争论的话:“我的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

  其实,白石此说也非完全虚伪矫情或作秀卖乖。他曾真诚地表示对徐渭、八大山人和
吴昌硕的佩服,作诗说: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白石画名之所以超越诗名,固然因他的作品技法纯熟、自成一家,也不乏“行业优势”、“经济杠杆”和“名人提携”等客观因素起了作用。

  与在画界的谦卑态度截然相反,齐白石对自己的诗词艺术天赋相当自信、自负和自豪。他小时候因家贫,只念过短时期的私塾,但依靠阅读背诵古诗,逐渐领悟了诗词写作的奥秘,年纪稍长便能跟朋友唱和,组织诗社时还被大家公推为社长……白石的实践,再一次证明了“诗有别才”、“诗穷而后工”等等似乎奇特古怪的真理。

  齐白石20多岁拜乡贤胡沁园、陈少蕃为师,30多岁拜湖南名士王湘绮为师。在一次文人墨客的雅集场合,初出茅庐的齐白石即以一首七绝《咏牡丹》鹤立鸡群,令众人刮目相看——莫羡牡丹称富贵,却输梨橘有余甘。

  当时已经誉满大江南北的著名诗人樊樊山在为白石诗集作序时,褒奖他的诗“意中有意,味外有味”,确是切中肯綮的精辟评价。

  白石五言诗《题棉花图》就是典型的大手笔——“花开天下暖,花落天下寒。”恰似他的写意画,寥寥数笔,却意味无穷。

  真正的诗人都是性情中人。从始至终,贯穿和充盈白石诗词的主线,是普通劳动人民最真挚、最朴素的感情,是真善美的人性。诗人运用通俗流畅、明白如话的语言,淋漓尽致地抒写亲情、友情和思乡、爱国之情,无不刻骨铭心、如泣如诉、催人泪下。

  73岁时,白石回乡省亲祭祖,联想起乌鸦能返哺养老而自己未能恪尽孝道,生出无限感慨——“乌鸟私情,未供一饱。哀哀父母,欲养不存。”

  家乡熟悉的景物,处处勾起白石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当年自己专心读书作诗,嫌母亲和妻子的纺纱声干扰影响,视为“噪音”,可如今却是再想听也听不到了——

山妻笑我负平生,世乱身衰重远行;
年少厌闻难再得,葡萄阴下纺纱声。

  白石许多诗中,常常蕴涵着醇厚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新鲜草木庄稼般沁人心脾的芬芳。比如描绘昔日贫穷而温馨的乡村生活——

满丘芋艿暮秋凉,当得贫家谷一仓;
到老莫嫌风味薄,自煨牛粪火炉香。

  再如“星塘一带杏花风,黄犊出栏西复东。”、“灯盏无油何害事,自烧松火读唐诗。”等等,都令读者有置身自然、亲临其境之感。

  幽默风趣也是白石诗词的一大特色,他善于在极平常普通的生活中捕捉妙趣盎然的镜头——

当真苦事要儿为,日日提箩阿母催;
学得人间夫婿步,出如茧足返如飞。

  ——《题小儿放学图》

  白石作诗并不局限于身边琐事。

  目睹社会黑暗,官场腐败,诗人予以无情揭露和辛辣讽刺——

乌纱白扇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
 将汝忽然来打碎,通身何处有心肝?!

  ——《不倒翁》

  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齐白石大义凛然,葆守气节,坚决不与侵略者合作,宣布“画不卖予官家”、“停止卖画”,拒领“配给煤”,并赋诗明志:“寿高未死羞为贼,不辞长安作饿饕。”诗人用诗抒发心头的忧愤:“对君斯册感当年,撞破金瓯国可怜;灯下再三挥泪看,中华无此整山川。”用诗声讨敌人的凶残丑恶:“群鼠,群鼠,何多如许!何闹如许!既啮我果,又剥我黍。”用诗憧憬胜利的光明前景——

处处草泥乡,行到何方好;
昨岁见君多,今岁见君少。

  ——《题画螃蟹》

  白石晚年在《自述》中认真分析检讨了自己“诗艺有成”的原因——

  朋友的文化底蕴比我高深,但他们心存科举功名,学作的是试帖诗,虽然工稳妥帖,用典用韵讲究,但毕竟拘泥板滞,不见生气。我作诗不为功利,反对死板无生气的东西,讲究灵性,陶写性情、歌咏自然。所以,他们不见得比我写得好。

  然而,白石的上述理论,并不被当时的所谓正统人士承认和接受。他的老师王湘绮就批评他的作品像《红楼梦》里“呆霸王”薛蟠的“打油体”;还有人嘲讽他出身卑微,作诗“土气”,“登不得大雅之堂”等等……

  面对这些批评苛责,宽厚谦让的齐白石从来都是虚怀若谷,一笑置之。他曾作《棕树》诗表明自己的态度,也不客气地回敬那些“酷评家”——“任君无厌千回剥,转觉临风遍体轻。”

  全国解放后,86岁的白石老人获得新的艺术生命,他欢欣鼓舞,作诗抒怀——

暮年逢盛世,搭帮好总理。
老骥珍伏枥,报国志千里。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