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两晋女名士谢道韫:身后尽是成佛成仙的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0:50   京华时报

  作者:侯虹斌

  郁闷的时候,不妨读一读《晋史》,偷懒的时候,不妨读一读《世说新语》。其实,两晋也有女名士。某年冬日,大雪纷飞,谢安转身问侄子谢玄:“白雪纷纷何所似?”谢玄毫无诗意地答:“撒盐空中差可拟。”幸亏其妹道韫聪明,随即口占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那年她才七八岁。后来,她嫁到王家,一次,小叔子王献之舌战群儒,力不能敌。
谢道韫端坐在青绫幕障之后,引经据典围绕王献之的主题进一步发挥,立意高远,从容不迫,理直气壮,客人词穷而甘拜下风。

  她晚年时,贼兵孙恩造反,杀到门前,丈夫还在求神拜佛,谢道韫早已训练婢仆们执刀仗剑,组成一支小小的突击队伍,乘乱突围出城。她横刀在手,冲到大街上,终于成为贼兵的俘虏。孙恩要杀掉谢道韫的小外孙,谢道韫厉声喝住。孙恩早慕她之名,见她义正辞严,不免大为心折,于是改容相待,送她安返故居。从此谢道韫寡居会稽。虽然谢也是节妇,到底见识不同,当时的会稽太守刘柳专程到她家求见,谢道韫久闻刘柳的才气,粉黛不施,素衣素袍,坦然出来和刘柳相见。两人惺惺相惜,果然相互敬服。

  而谢道韫身后,是一众成佛成仙的牛人,她就生活在一个极品的“牛棚”(牛人之棚)里。

  她的父亲是安西将军谢奕,风流了得,大枭雄桓温对他极其欣赏。一次,谢奕喝高了,追着桓温喝酒,桓温不胜酒力躲到内室,不料谢奕不依不饶,追过去逼着桓温把酒喝完,自己先醉倒在人家床上睡了整整一天;她的叔父谢安,临危不惧出了名。淝水之战时,他在家中与人下棋,前方捷报已到,他不动声色,一直端坐把棋下完;她的亲哥哥谢玄,是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中的主帅,把骄狂不可一世的大秦天王苻坚的百万人马打得落花流水,满地找牙;她的公公王羲之,超级书法家,也是格调大师,常常搞怪,袒腹东床,用字换鹅,又玩曲水流觞,他的《兰亭集序》《丧乱帖》,有人说是五百年才出一个,不,如果一定要我给一个期限,那应该是一万年;她的小叔王徽之,就是那位雪夜访友,到了人家家门口却溜了的妄人,“乘兴而行,兴尽而返”。脱略形迹,讨人喜欢。

  但她不快乐,因为不爱自己的丈夫王凝之,曾经抱怨:“不意天壤中乃有王郎。”而一切亲人的成就,都没有用。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