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嫁给李宗仁无怨无悔 胡蝶之女胡友松的婚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3 16: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宗仁与胡友松合影
李宗仁与胡友松合影

  作者:朱青

  胡友松一个人静静地生活在北京东郊一幢年代已久的居民楼里。尽管她在电话中表示不愿意接受什么采访,可当她看见我快步朝她家走来时,竟情不自禁地站在窗户前热情地招
呼我:“哎,在这儿呢!”她说,她其实很想和年轻人谈谈。

  胡友松从小就不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谁。她随母亲胡蝶姓。

  1990年3月,她以“王曦”之名,孤独一身赶到广西桂林,以寄托对一个人的哀思。她曾经与这个人相依为命,在“文化大革命”的狂风暴雨中携手共度了900多个日日夜夜。1969年1月30日,这个人撇下心爱的她撒手西去。这是她的第一次婚姻,她是丈夫生命中最后岁月的红颜知己。此后的每个清明节,她都会手持鲜花出现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一座墓碑前,墓碑上面镌刻着她丈夫的名字———李宗仁。

  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让世界记住了中国将领李宗仁的名字。在他的指挥下,这场战役歼灭侵华日军万余人。1965年,李宗仁再次让世界瞩目。作为原国民党政府的代总统,他在“爱国不分先后”精神的感召下,毅然携夫人郭德洁几经辗转,在周恩来总理的指挥和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甩掉了特务的跟踪,从海外回到祖国的怀抱。周恩来曾经这样评价说:李宗仁先生一生为人民做了三件好事:一是北伐,二是台儿庄,三是归来。

  1966年3月,身患晚期乳腺癌的郭德洁逝世。刚刚投入祖国怀抱却遭遇丧妻之痛,李宗仁的情绪非常低落。为了照顾他的日常起居,有关部门先后物色了很多个人选,但都被依然沉浸在丧妻之痛当中的李宗仁一一婉拒,直到一个名叫胡友松的女孩子出现。

  胡友松在北京复兴医院当护士,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气质好,而且正好从事的是医护工作,最符合照顾李宗仁的条件。

  李宗仁对这个落落大方、聪明伶俐的女孩子一见倾心。但是,一个年过古稀,一个风华正茂,婚事的关键在胡友松。

  胡友松很快同意了这桩婚事。她说:和李先生结婚,一方面是出于我本身的政治压力,都说我是国民党大军官的女儿,在原单位很压抑。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李先生是历史人物、爱国人士,我很敬佩他。

  1966年7月的一个日子,李宗仁和胡友松在北京西总布胡同51号李宗仁的官邸完婚。这桩婚姻曾经引起不小的风波,很多人误解胡友松,以为她爱慕虚荣,看中的是李宗仁的财产。胡友松是个要强的女人,一进李公馆,她就向工作人员声明:我不管钱,所有存折、钥匙都不管,也不继承财产,我只照顾李先生的起居。胡友松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在李宗仁临终前的日子里,正是由于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看护,使李宗仁感到莫大的慰藉和满足。对此,李宗仁的长子李幼邻曾经向有关部门表示,我父亲最后的日子是她照顾的。我感谢她,她是李家的人。

  “李先生和我结婚非常高兴,他把我们两人的合影照片冲洗了很多张,分别寄给国内外的朋友,在每张照片的后面,他都激动地写上:这是我的夫人胡友松!”

  “他的亲属都在国外,我作为他的妻子,有责任照顾好他。我责无旁贷!”关于和李宗仁的结合,胡友松终于向我吐出了两句话,让我听得热泪盈眶。两句话里,包含了多少已经逝去的喜悦、伤心、委屈、艰辛和磨难啊!她不愿意回头看,是因为她不愿意发出叹息。而实际上,她与李宗仁相隔阴阳的交流似乎从未停止过。尽管胡友松一直依靠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过着清淡的生活,但是她的心里十分清楚:即使是李宗仁的生活用品,也会是珍贵的文物,自己有责任好好保护好它们。在生活最为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想过变卖这些文物。她先后两次将国家发给的生活费13.7万元、李宗仁的私款等共计20余万元以及大宗名人字画全部上交国库。与此同时,她还把李宗仁的160幅照片捐赠给中国历史博物馆,表示不要国家任何照顾,完全能够自食其力。近年来,她自己节衣缩食,却不断把微薄的退休金捐献给希望小学;在抗洪救灾义卖活动中,她把自己的卖画所得5200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人民。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李先生的爱国精神一直铭刻在我的心底,永不磨灭”。

  台儿庄百姓从来没有忘记过李宗仁,也在四处打听胡友松的下落。1996年8月,她被接到台儿庄参观考察,受到台儿庄有关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回到北京,她决定把李宗仁的遗物全部捐献给台儿庄人民。

  现在虽然还有人称她王曦,但大多数人现在习惯叫她胡友松,她也想像松树一样坚强挺拔。她经常接到李家后代的信件和电话,这使她颇感欣慰。曾经有人说,她与李宗仁的结合是一种政治婚姻,为此她做出了很大牺牲,问她是否后悔过。她说,在她的心目中,李宗仁始终是一位英雄,一位伟人,她依然在心底保存着对李先生的缅怀和思念……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