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爱因斯坦情书:我跟愤怒的妈妈说你会做我的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37   科学时报

  我最亲爱的Doxerl:

床上写信乱涂鸦,乌七八糟真可怕。

信笔乱书清新意,多克依旧爱读它。

  前天,我与这位令人生畏的舅母如期抵达萨尔嫩(Sarnen),妈妈、玛雅,还有一辆车子正在那里等我们。她们随即纵情地吻我,竟使我透不过气来。然后我们乘车离去;没过多久玛雅和我还是一道下车走了一会儿。玛雅趁此机会对我说,关于“Dockerl的事”,她一句话都未敢讲,她也要我“体谅”妈妈——这就是说——不要开门见山地直说。

  我们来到了住地,我在妈妈的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人)。首先我必须告诉她关于考试的情况,然后她丝毫也不怀恶意地问我:“既然如此,Doxerl的将来究竟会怎样呢?”“做我的妻子”,我同样不怀恶意地回答,然而对于一场厉害的“争吵”却已有所准备。这场争吵果然就爆发了。妈妈扑到她床上,用枕头捂着头,像孩子般哭泣起来。当她从第一次震惊中恢复过来,就立刻转入绝望的进攻:“你自己不问价钱就变卖你的前途,而且自己堵住你的人生道路。”“那个女人根本就不能进入正派的人家。”“一旦她有了个孩子,那你就糟糕透了。”以前她也曾多次发过这样的脾气,在这最后一次,我终于忍耐不住了。我全力驳斥并狠狠地责备这种怀疑我们猥亵地生活在一起的想法,正要离开房间的时候,妈妈的朋友贝尔太太进来了。她是一位娇小活泼的女性,很有生气,是那种体态轻盈可爱的女人。于是,我们立即以最大的热忱谈论起天气、新来疗养的客人、粗鲁无理的孩子,等等。然后我们去吃饭,饭后我们又演奏一些乐曲。在道“晚安”的时候,这个同样的故事又在我们两人之间开始了,不过“声音更轻(piu piano)”就是了。第二天情况有所好转,而且,如她自己所说,是出于以下的理由:“如果他们还没有(令她十分恐惧的)男女关系,而且还愿意等很长的时间,那么无论如何总是可以找到方法和途径的。”很糟糕的只是我们总是愿意呆在一起。这些想要改变我的立场的尝试是以这样一些话为根据的:“她像你一样是一本书——而你却应当有个妻子”,“你到30岁的时候,她就是一个老妖精了”,等等。然而她看得出,除了只是惹我生气之外,她目前毫无所获,于是她暂时放弃了这种“处理方法”。

  这里,生活和人们都太无聊乏味了,使人感到绝望,我完全理解玛雅的不满,她又欣喜若狂地盼望着回到阿劳。每顿饭都要吃一个多小时,你可以想象得出,这对于我是多么受不了的折磨。此外,还因为天气恶劣,我在绝望中只好逃到基尔霍夫那里。除了已经提到的那些人,我们的固定食客中还有我的舅母,这个英国女人,伯爵夫人和她那个既美丽又愚蠢而且还冷漠无情的女儿。为了妈妈我必须奉承所有的人,并为他们演奏乐曲——要不然,她会伤心的,特别由于那件事,她现在是双倍的敏感。

  我的小宝贝,但愿我立即又能在苏黎世你那里!向你千百次问候,并给你绝妙的亲吻。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