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书:花木兰把婴儿的脐带挂在了旗杆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8 11:50   京华时报

  作者:江川澜

  美国华裔女作家汤亭亭1976年出版的《女武士》获得该年度非小说类美国国家图书评论界奖,在美国文学界树立了华裔小说这一高峰。国内通译为《女勇士》,不过我一向觉得《女武士》是更好的翻译,勇士让人有匹夫赤膊上阵之感,而武士,则装备齐全,有深谋远虑之感。智慧女神雅典娜从宙斯头中跳出,即头盔铠甲齐备,活脱脱一个女武士。《木兰
辞》里出征之前,木兰多么计划周密地替自己装备:“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长鞭,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鞍鞯。”辗转市场,精挑细选。当然这个译名还来自我对瓦格纳歌剧的敬畏,威风凛凛的《女武神》啊,智慧女神的九个女儿们。

  汤亭亭小说里的花木兰,自然出于这个从未到过中国的女作家的丰富想象:为了映衬女武士的骁勇善战,花木兰把婴儿的脐带挂在了旗杆上。乖乖!幸好美国拍的动画片《木兰》没有采用这个细节,否则世界会以为我们中国有这种超强超前的女权风俗。中国女人生完孩子那是要坐月子静养的。

  我当然羡慕这种神勇,这确实是真的勇士。看杨绛的《我们仨》,她说自己从怀孕到生完孩子,整个人的精力智力打了七折。美国神经生物学家克雷格·金斯里通过老鼠实验发现,雌性做妈妈之后不仅更加聪明,而且在压力之下更加冷静和勇敢。他认为,这一研究发现同样适用于其他动物和人类。我当时看了以后嗤之以鼻:他当然没有生过孩子,老鼠如此,人可就不会如此啦。

  从怀孕到生孩子,我有三年时间过着力不从心、无脑而弱智的生活。一直到临产前一个月才请了一个保姆,一直都在满负荷上课,多亏朋友和邻居的照顾,他们都是我的恩人。孩子满月前害了两场大病,我精疲力竭。我的身体从此背叛了我,如奥登的诗所说,如同外省的叛乱,国家分崩离析,中心摇摇欲坠。我成了一个废人,抱孩子走一段路就会气喘吁吁,看见熟人会叫错名字,连最简单的话都会说错,更不用说看书写字。生孩子以前,有人说我像首诗—————自夸一把;生完孩子,我连散文都不是—————散文可是形散而神不散的。如此既痴且肥两年,才渐渐凝聚还原,神志清明。

  今天扛着孩子走了好远一段路,晚上又脱下厚重冬装,捋高袖子,光着胳膊给孩子洗澡,觉得自己肌肉渐增,浑身都是劲头,非常有女武士之感,咱们的装备就是勤劳和肌肉。嘿嘿,女同胞们,不要怕生孩子,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