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70年代南越军占我西沙 中国海军以弱胜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4:32   法制晚报

  在389舰被南越军舰击中舰体起火,眼看要爆炸的时候,很多广东民兵冒着生命危险,摇着船冲上去,围着389舰喷水、救火。就是在这些冒着被炸得粉身碎骨的危险救火的普通渔民的奋力抢救下,火被扑灭了。389舰虽然受创,但是抢滩登陆成功,没有爆炸。

  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中国海军274号艇政委冯松柏等18名官兵牺牲,67名参战人员受伤;我389舰被击伤。

  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我军采取灵活的战术,敢于集中兵力打近战,加上战区人民的积极支援,经过艰苦卓绝的顽强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击沉南越护卫舰1艘,击伤驱逐舰3艘,毙、伤敌数百人,终于创造了以小舰打大舰的成功战例,保卫了我国领土的完整。海战结束后,我军乘胜登陆作战,从南越军队手中夺回被占三岛。在收复甘泉岛、珊瑚岛及金银岛三岛登陆作战中,中国部队和民兵俘虏南越军队范文鸿少校等官兵48人,美国驻南越岘港领事馆联络官科什也当了中国军民的阶下囚。此役给南越军队以沉重打击,捍卫了中国南海主权,取得了海上自卫反击作战的经验。

  “1·19”海战结束后,南越当局极力掩饰自己的失败,并在“怒涛”号被击沉的当天,制造了系列的骇人“新闻”,说在这场海战中,中国海军派出了实力强大的“科马尔级驱逐舰”,同时在交战中还使用了“冥河式导弹”,妄图以此蒙骗世界舆论,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

  1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了嘉奖令,表彰全体参战军民。

  1974年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将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俘获的范文鸿等48名南越官兵和1名美国联络官,全部遣返。

  叶帅拍案三“江”下南海此役可操胜券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在广州、榆林和西沙,分别设立3级战场指挥部。当看到三地来往电报均签署着前线总指挥“江”字时,叶剑英元帅马上询问总参作战部,是否电报上的签名有差错?总参作战部对叶帅解释说:“广州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是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江燮元同志,他是塔山阻击战时的东北野战军四纵队12师的师长;榆林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是海南军区司令员江雪山同志,他是塔山阻击战的‘塔山英雄团’原副团长;西沙指挥部电报上的‘江’字,则是海南军区副司令员江海同志,他也参加了当年的塔山阻击战,是‘白台山英雄团’的原团长。”

  叶帅闻言后拍案叫好,高兴地说:“三‘江’奔南海,此役可操胜券!”果然,1月20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我军在西沙永乐群岛对入侵的南越军队进行了英勇的自卫还击,给予来犯之敌以应有的惩罚,收复了西沙的珊瑚、金银、甘泉诸岛。

  链接

  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西沙群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南约330公里的海域,由宣德、永乐两个群岛及其他岛礁组成。它与东沙、南沙、中沙群岛同为南海四大群岛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永乐群岛包括甘泉、珊瑚、金银、琛航、晋卿等岛屿。

  从1405年(永乐三年)到1433年(宣德八年),郑和等数万人曾七下西洋。那时船舶的航线常常通过南沙和西沙,对这两个群岛不但竖旗立石,而且一一命名。现在西沙群岛的“宣德”和“永乐”,就是明代时命名的。

  郑和遍历西沙群岛的时候,比哥伦布发现美洲还早几十年。西沙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我国劳动人民曾世代在这里捕捞、创业,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如古钱,就有西汉的“货泉”、东汉的“五株”、宋代的“圣宋元宝”和明代的“永乐通宝”等。

  西沙地处连接印度洋与西太平洋的海上要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历来为侵略者觊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西沙群岛中的一部分岛屿被法国所占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又落入日本之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沙群岛连同南海其他岛屿重归中国。70年代,南越当局一向企图占西沙群岛为己有,曾连续派遣军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海域。

[上一页]  [1]  [2]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