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英国曾考虑用英国模式改造日本皇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6:02   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英国政府1月2日公布的档案表明,对日本皇室在二战后发展动向感到担忧的英国官员曾于1954年考虑用英国模式来改造日本皇室。

  英国官员虽然支持将主权归于人民的日本战后宪法,但是英国官员们认为美国和吉田茂首相没有对日本皇室应如何运作给予足够的思考,皇室的角色很模糊。他们感到美国当局没有认识到皇室应当受到尊重,美国占领当局让皇室成员从事了一些贬低身份的活动。  

  英国驻东京使馆的布莱恩大臣1954年6月致英国外相埃登的一封电报上说,日本皇室还缺乏资金,这使皇室成员无法很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还建议按英国的模式建立一个政治家们与天皇沟通的渠道,使天皇能够了解时事。

  他在电报中写道:“在战后,天皇的个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就使天皇本身成为一个具有人性化、受人爱戴的形象的努力在总体上并没有取得成功。占领当局未能理解使皇室民主化和使其粗俗化的区别。天皇经常被处于一个很荒诞的处境下。媒体的摄影师在对天皇进行拍照时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首相也没有利用他对占领当局的影响力来加强天皇的地位。”

  布莱恩说,鉴于英国的历史,它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东京也有人希望日本皇室能够按照英国和北欧模式进行改造。他还说,明仁皇太子是进行这种转变的理想人选。

  英国外交部的工作人员考虑过是否通过皇室的访问或者使日本皇太子在英国接受教育来实现这种转变。但是他们都认为,由于英日两国之间因二战有一些争端,英国能够采取的直接措施很有限。

  英国外交部因此建议丘吉尔首相在吉田茂首相于1954年10月访问英国时向他解释英国模式的好处。英国外交部远东司司长格奥威说:“丘吉尔向吉田茂首相强调了皇主立宪的重要性,并谈到了皇室与主权的关系。吉田茂看起来接受了这一观点。他与女王的会谈进行得非常好。他甚至表示他希望日本能够加入英联邦。”(固山)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