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书:食指大动引发春秋时期的一场流血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2: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鸳鸯湖

  书友来访,谈起金庸作品,我问他最喜欢金氏小说中哪一个女性,朋友笑而不答,只是用食指轻叩桌面,示意我猜。那么多的人物形象,我哪能蒙得着,最终还是他自己说了出来:黄蓉。问他是否因黄蓉多才巧思的缘故,朋友摇头,见他食指已夸张地动个不停,我才恍然大悟:黄蓉在书中属特级厨师,烹饪料理已登顶尖,她巧做名菜“玉笛谁家听落梅”讨
好大吃客洪七公,遇上爱美食者如我友者流,岂有不喜欢之理?

  食指大动,为有美味可吃的征兆。殊不知,这句成语曾引发我国上古史上一场流血政变。据《左传》载,春秋时,楚国人把一只鼋献给郑国国君郑灵公,时逢郑国的大夫公子宋和公子家正准备进宫,公子宋的食指忽然自己动了起来,他就给公子家看,并说据他的经验,人如果食指大动,必定有好宴席吃。等他俩进宫以后,果然看见厨子正在杀鼋,两人便会心而笑,郑灵公问他们为何发笑,公子家就说出了实情。可能是想开个玩笑吧,到吃鼋肉时,郑灵公故意不让公子宋吃,引得公子宋大为愤怒,就用手指在鼎中蘸了一下,尝到一些汁味后出宫而去。郑灵公很生气,想杀公子宋,但却被公子宋和公子家先动手,共同谋杀了。为尝鼎一脔,闹到如此地步,虽事关礼仪,毕竟太过分了,却也可窥见饮食在国人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自古至今,国人都将大量的精力、智慧、金钱花在了“吃”这个真正万世不竭的事业上。别的不说,亚圣孟夫子公开宣称“食色性也”,圣人孔夫子更有“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理论,而东坡、放翁、笠翁、随园诸先生大量有关吃的文字,更为食文化添色不少。至有清一代,博学如朱彝尊,也忍不住写了一部食经,名为《食宪鸿秘》,共二卷,由年羹尧的兄长年希尧作序,说“闻之饮食,乃民德所关,治庖不可无法,匕箸尤家政所在,中馈亦须示程”云云,大谈吃的重要性。附带说一句,年羹尧事败后,年希尧却没被雍正株连问斩,可能是善理后勤吧,还一度当了内务府总管。

  江南自古为鱼米之乡,物产丰饶,故饮食之道也极讲究,丰盛奢华且讲究细节。往昔嘉湖细点正是南方点心的代表,知堂老人曾有文谈及。朱彝尊《鸳鸯湖棹歌》有诗:“村边处处围桑叶,水上家家养鸭儿。”朱性喜食鸭,年轻时梦见满池都是鸭子,鸭倌对他说都是供他食用的,于是恣意品尝。到了晚年,他又梦见池中仅剩两鸭,自知气数将尽,于是告诫家人不再吃鸭,谁料他女儿来探病,带了他喜欢吃的烧鸭两只,朱遂谢世。至于鸟雀,也是美食之一。清代王店马家疃黄雀是嘉兴特产之一,古时烹制方法似已不传。我却在数年前买的顾仲所编食经《养小录》中发现。该书“禽之属”一栏中,有“嘉兴马疃泼黄雀”的调制方法,略录如下:“肥黄雀,去毛褪净,令十许岁儿童,以小指从尻挖雀腹中物净……入白糖、花椒、砂仁细末,飞盐少许,斟酌调和,每雀腹中装入一二匙,将雀入瓷钵……一面备腊酒酿,甜酱油、葱椒、砂仁、茴香各粗末,调和成味。先将好菜油热锅熬沸,次入诸味,煎滚舀起,泼入钵内,急以瓷盆覆之……”如按此法则其味绝妙云云。该书举凡汤、酱、调料、蔬、果、鱼、禽、蟹、卵、肉等属无不俱备,另有“餐芳谱”一节,专谈食诸花之法,颇有趣。

  中国谈饮食的书很多,有时读着读着,我的食指也会动起来,在这个吃的大千世界中,是否有美味等着我呢?我将试箸以待。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