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造反派冲进了家--和爷爷朱德一起的日子(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8:05   光明书摘
  

  造反派冲进了我们家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发展,爷爷愈来愈感到:这场运动就是要“革过去革过命的那些人的命”,自己就是这场“革命”的对象,恐怕自身难保了,应该少说为佳。但是,他终
究不是那种“明哲保身”的人,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感促使他不能不讲话。

  1966年12月6日,爷爷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现在群众已经起来了,我有点怕出乱子,特别是怕生产上出乱子。”

  九天后,在又一次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他又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把你也打成反革命,把他也打成反革命。我看,只要不是反革命,错误再严重,还是可以改正的。一打成反革命就没有路可以走了,这个问题要解决。”

  可是,爷爷的话是操纵这场运动的人听不进去的,他们通过1967年元旦社论在全国掀起“全国夺权”的风暴。“打倒一切”和“全面内战”,造成了触目惊心的社会动乱。

  爷爷忍不住了。1967年1月11日,他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

  “现在运动搞到破坏生产的程度,忘记了‘抓革命、促生产’,这是新出现的问题。我们制止武斗这么久了,可是有人还在搞武斗,甚至砸机器,烧房屋,这里有反革命分子捣乱,要特别引起注意。”

  爷爷的话,引起了希望“天下大乱”、以便乱中夺权的林彪、江青一伙的极大不满,他们把爷爷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于是,一场“打倒朱德”的阴谋活动开始了。

  1967年1月12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时任中央办公厅负责人的戚本禹把中央办公厅的一些造反派头头召集到钓鱼台16号楼,煽动说:“中南海里冷冷清清,外面搞得轰轰烈烈。刘少奇、邓小平、陶铸在中南海里很舒服,你们为什么不去斗他们?”他又特别授意:“朱德也是反对毛主席的,他是大野心家、大军阀。你们可以贴大字报揭发他。康克清不是在全国妇联吗?你们也可以到妇联去点火。”

  戚本禹召集中南海造反派煽动搞批斗会的那天,爷爷正住在玉泉山,家里只有我、奶奶、警卫员郭计祥和阿姨肖惠珍四个人。那天晚上,我们刚刚吃完饭,郭计祥突然接到中央警卫局通知,说是今天中南海的造反派在刘少奇、邓小平、陶铸等人的家里开了批判会,可能马上就要冲到我家了,请我们做好准备。

  当时我们家住的是西楼大院的乙楼,我和秘书等工作人员住在一楼,爷爷和奶奶住在二楼,三层是机要室和图书资料室,四楼是我们家的仓库。

  听了郭计祥的报告后,奶奶很镇静,请郭计祥迅速把爷爷和秘书办公室的重要文件整理一下,机要室和办公室先暂时锁上。布置完后,就拍了拍我的头,说:“你待在房子里,不要出来。”

  奶奶的话音刚落,造反派便冲到了我家门口。

  我在房间里,虽然看不到外面的情景,但能清楚地听到造反派质问奶奶的叫嚣声。

  那天,那帮人闹到了很晚才怏怏离去,等奶奶让我出来的时候,我看见我家的院墙上已经贴满了大字报,地上也有石灰刷的“炮轰朱德”,“打倒朱德”,“朱德是黑司令”,“朱德滚出中南海”的大字……

  第二天,爷爷听说造反派冲到家里来了,便从玉泉山赶了回来。我拉着他去看造反派贴的大字报、大标语。爷爷边看边用手中的拐杖敲打着地面,愤怒地说:“除了‘朱德’这两个字,剩下的简直是一派胡言!”说完,就回了房间。

  爷爷上楼没一会儿,我看见周恩来总理和他的卫士高振普匆匆赶来了。周总理向奶奶简单地询问了昨天的情况后,又到楼上看望爷爷,安慰爷爷要保重身体,劝爷爷还是到玉泉山去休息,暂时不要回中南海了……

  但爷爷自从那次家里受到冲击之后,便从玉泉山搬了回来,再也不去玉泉山住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