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造反派冲进了家--和爷爷朱德一起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8:05   光明书摘

  作者:朱和平

  我们在北戴河的家   

  建国后,除了在北京外,爷爷奶奶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就算是北戴河了。

  在北戴河有一幢被称为“西山第一楼”的小楼,这是爷爷带家里人来北戴河时住的地方。

  这幢楼共有三层,是一座木石结构的德式建筑。在楼顶的最高处,还有一个金属制成的风标,上面刻着“1919”几个大字,表示这幢楼的修建日期。据说,此楼是由德国工程师卫提西设计的。因为原先的楼主叫吴鼎昌,所以曾被叫做“吴家楼”。吴鼎昌曾当过大清银行的总务局局长,民国以后当过盐业银行总经理、国民党政府实业部部长,1948年还出任过蒋介石的总统府秘书长。传说他挥金如土,当年常和北洋权贵们在海滨聚赌,这座“吴家楼”就是他用四圈麻将所赢的三万块大洋营造的。

  爷爷在中央常委中,是第一个到北戴河度夏的。此后,在我的记忆里,除了1964年夏天爷爷去了东北视察和“文革”开始后的几年,他差不多每年都来这里避暑办公,住上一两个月。

  像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一样,爷爷在北戴河的作息时间也很有规律,除了气候不允许或工作原因外,他始终坚持着上午下一次海,下午下一次海,这是绝不会变的。

  不下海的时候,爷爷喜欢在别墅一层那宽大的围廊里下棋。棋盘一摆,便围满了观战的人,连邻院的孩子也跑过来。观战者里面没一个守规矩的,这个喊“拱卒”,那个喊“跳马”,还有的嚷嚷“出车”,全都嗷嗷叫着支招,更有甚者,还把手都伸到了棋盘上,就差替下棋的人动子了。可爷爷和他的对手置嘈杂的喊声于不顾,还是静静地按照自己的棋路挪动着棋子。

  在北戴河,只有我家的小楼里,才会不断传出这种热闹的欢笑,同附近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等(周恩来住处在国务院部门的区域)院子里的宁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小时候在北戴河,我并不总是跟着爷爷行动,我喜欢和一些小朋友到处乱窜。虽说我家距离五浴场最近,按规定是要在五浴场游泳,但我们不像大人那样,还要工作,有时间限制,我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往往是从这个浴场下海,玩够了的时候,已经说不准是窜到了哪个浴场了。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