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汉武帝与天马--小官用计捕获奇异野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丁建忠

  2005年新年伊始,电视剧《汉武大帝》正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中热播,深受观众的喜爱。其中汉武帝刘彻带领大军伐大宛时而得千里马后,龙颜大悦,特赋《天马歌》一诗。这气势磅礴、脍炙人口的名诗流传千古。

  据史书《瀚海明珠》记载,公元前120年,河南新野有一个小官名叫暴利长,因犯罪被充军到敦煌屯田垦荒,并在屋洼池一带放牧。他经常见到一群野马在池边饮水,其中一匹长得很奇异,他非常喜欢,就暗想将它捉住。于是他在水边用泥土做了一个与自己模样一般高的土人,又将自己的衣服给土人穿上,土人手持鞭子、绳索立于水边,他则隐蔽在较远的地方观察,当马群照常到池边饮水时,一见到土人便被惊吓得跑到远处张望。时间一天天过去,马群渐渐地对土人的存在习以为常,便又毫无顾忌地到池边饮水。这时,他便将土人搬走,自己立于池边。马群到池边饮水时,他突然用绳索将那匹马套住,盼望已久的宝马终于到手了。暴利长诈称此马从水中跃出,将它献给素有爱马癖好的汉武帝,武帝龙颜大悦,作《天马歌》。

  另据《史记·八书第二·乐》中载:汉武帝伐大宛(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卡散赛)得千里马,马名蒲梢,次作以为歌。歌词的大意是:天马从遥远的西方来归有德之君,承天马的神威使外国归顺,四方臣服。诗词展示了汉武帝文韬武略的非凡气度与汉王朝平定西域后的兴盛强大。

  屋洼池出天马的故事流传两千多年,给屋洼池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故事也反映出古人的聪明智慧。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