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俄罗斯的反间谍特工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3:52   世界报

  作者:徐冰川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道,2004年12月20日是俄罗斯的“间谍节”,是俄罗斯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的节日。其前身是于1917年12月20日成立的“全俄肃反委员会”。如今,作为肃反委员会的继承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走过的87个春秋历程中,安全部门的职能没有发生特别的变化。但是,国家安全机构工作人员庆祝节日的方式和规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前,过节时并不是十分张扬,相反,那只是某些人小圈子里的事。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安全人员的节日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因为它是国家领导人的职业节日。俄罗斯神秘的安全部门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而且大家都对反间谍特工的情况更感兴趣!   

  流行小册子披露反谍特性   

  在过去的一年中,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流传着一本佚名作者的作品。在25页的小册子中,作者成功地介绍了现阶段反间谍程序的相关情况,而且非常准确地反映了其内在特性。

  对于所有局外人来说,反间谍组织无疑具有非常神秘的色彩。其实这种工作非常简单明确——开始时,反间谍人员要寻找情报来源,即那些对恐怖主义、间谍、贪污腐败、国家政变等活动有所了解的人;找到情报来源之后,反间谍人员应该招募他,让他讲述自己所了解的一切;最后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得到的情报。

  听起来这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但是,事实完全相反。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反间谍人员必须使用各自不同的方法与手段。正如小册子中所说,这些方法“不取决于政权方式、意识形态、宗教信仰、民族属性,基本上建立在三个重要的基石之上,即:物资奖励、思想说教和个人爱好上表现出来的致命缺点。三者结合就确定了最终结果”。   

  反谍人员精挑细选   

  寻找和发展情报来源主要是联邦安全局中“小虾米”——那些处于最底层的侦缉人员的工作。通常,他们都是刚刚毕业于联邦安全局学校的年轻人。他们都是一心要为国家扫除各种罪恶。他们还想表现自己,证明“我是最好的”,希望别人害怕、尊敬自己。

  但是,要想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侦缉人员的根本问题在于生活与现实之间的冲突。

  进入联邦安全局院校之后,侦缉人员首先会被告知:你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能够到这里是多么幸运。教员们还会讲述做为一个反间谍人员,会享有比宇航员还崇高的地位,受到人们的尊敬与爱戴。更重要的是,反谍人员对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8·19”事件开始,到“炮打白宫”、活捉哈斯布拉托夫为止,俄罗斯始终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支持。在整个学习期间,侦缉人员都会被不厌其烦地如此教导,而他显然也相信了这些。

  学习结束之后,侦缉人员进入单位开始真正的反谍报工作之中。于是,他突然明白过来:自己不但不是被精挑细选出来,相反是根本无人需要的人。基层人员存在的根本意义就在于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对之呼来唤去。

  这个时候,国家安全人员面临第二次选择。

  第一次选择是在进入院校前,那些身体素质不合格的人直接被淘汰掉;第二次是自然选择。间谍学校毕业后,侦缉人员进入工作岗位,那些坚持住了的就会逐渐熬出头来,并且成为小头头,开始对别人呼来唤去。如此循环往复……   

  情报的弹性法则:向上汇报过程中遭到歪曲   

  反间谍程序中具有自己的“悖论”,例如:“所有领导都在强调,需要同敌人展开斗争,但是谁都没有讲明要到哪里寻找敌人”。

  与此同时,侦缉人员会像饿狼一样,四处寻找猎物、发现敌人的踪迹,然后仔细搜寻、调查、把获得的战利品交给领导。领导们则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将其转变为文字、报告,再向更高一层的领导汇报或者向下发布。

  在这方面起作用的是情报的弹性法则:“情报在向上移动的过程中失去本意。”

  结果之一:在抵达高层领导机关之时,情报完全向有利于领导者的方向歪曲。结果之二:到达最高领导人手中的只是他们的副手人员的幻想而已。

  此外,头儿们需要经常控制侦缉人员。他们会仔细地审查侦缉人员得来的情报,然后问他:“怎么才能证实你得到的东西不是废物一堆?”

  于是,侦缉人员开始发誓诅咒,努力证实自己的劳动成果真实可靠。在他的眼里,领导者就像毫无生气的死鱼,什么都不需要;他们想要建功立业,但是又非常害怕出错。

  对于领导者来说,侦缉人员并不是总是无足轻重的。这方面起作用的是对发现英雄者的激励机制:“被奖励的不是那些得到情报的人,不是那些分析情报、对情报作出反应的人,甚至也不是那些做出最终报告的人,而是签署了报告的人。”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