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世界冠军自述所经历的中国乒乓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6:28   新浪文化

  口述:梁戈亮

  采写:俞景华

  梁戈亮,对于三四十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只要提起他曾有的辉煌,也会生出十分的敬意,他是乒乓球世界冠军。当年他得世
界冠军的时候,是一颗耀眼的星,不亚于姚明在当今篮球迷心中的位置。从他1971年第一次拿到乒乓球男子团体世界冠军至今,已经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20岁的梁戈亮,已年过半百,被北京大学医学部聘为教授,并出任学校的高级教练,成为普通高校中鲜有的世界冠军级的体育教授。

  从世界冠军到北大教授,跨越了一个从封闭到开放的时代,其间有过多少沧桑、多少故事。在和梁戈亮的接触中,梁戈亮语调平和地叙述了他的往事,他特别谈到了那场至今还常被人提及的乒乓外交,他说能见证那段历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庄则栋向周恩来推荐了我

  我能成为中国乒乓球国家队队员,要感谢庄则栋,是他向周总理推荐了我。

  那是“文革”中期的事情了。大概国家领导人觉得老这样闹哄哄也不行,总要恢复一些正常秩序。当时乒乓球是中国的强项,周总理认为通过乒乓球可以有助恢复国际交往,所以周总理决定让中国乒乓球队恢复训练,准备接外事任务。

  有一次训练完后,周总理来了,问在场的人乒乓球的后备力量怎么样?一时间,没有人说话,也难怪,“文革”闹成这样,基本没有人抓,有没有优秀的后备选手,大多数人心里没有底。见大家沉默,周总理把目光转向庄则栋,问?押你有什么看法。庄则栋说:有一位,叫梁戈亮。一听,周总理便问我的情况和打法。这样,周总理心里有点数。

  过了没多久,我们专门为周总理进行了一场乒乓球训练汇报。那次我和周兰荪打了一场,周兰荪球技很高,有重炮手之称,推挡也很好,我是用长胶球拍,以削球为主,发球进攻性强,那天我赢了周兰荪。周总理对乒乓球很内行,看了以后很高兴。当时周总理就问我?押“你是哪里人?”我说?押“广西玉林人。”周总理一听,当场让我说了几句当地的方言。就在这场汇报比赛之后,我就成了乒乓球国家队主力队员。这一年,我20岁。

  其实,“文革”开始以后,我练得也不多,向周总理汇报的时候,也是现买现卖,心里也打鼓。“文革”时期国家体委也在打派仗,谁练得都不多。我和庄则栋还是对立的两个派,到他家抄家时,我还跟着去呢,当时我只是国家青年队的队员,16岁,我也好奇,想看看庄则栋家什么样,跟着起哄。但是,向周总理汇报的时候,也不是完全心中没有底儿,我这个人比较注意向别人学习,刚进入国家青年队的时候,我就观察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一下子我大开眼界,世界冠军的绝招我都看到了,我就拼命学,谁有本事我学谁,每个人特点都不同,我都学,不重复,把他们的优势集中到一起,这样我的水平就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有了威胁,特别是曾经还战胜过庄则栋,让我顿时有了自信心,因为在我看来,打赢了世界冠军,就能打败外国人。当然,庄则栋推荐我,也是有他的道理,庄则栋比我大10岁,1966年,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我输了他,但在和庄则栋平时训练的时候,我有时能够赢他,威胁很大,他知道我潜在的力量,所以他有把握推荐我。

  应该说,在我生命中,有很多人影响了我,其中我最感激的是周恩来,还有庄则栋。

  1971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我第一次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了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31届世乒赛不仅对于整个国家是不同寻常,而且对于我的意义也不同寻常。在这次国际大赛中,离别六载的斯韦思林杯又回到了中国,我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

  第31届乒乓球锦标赛以后,在全国掀起了乒乓球热。乒乓球更成为周恩来搞民间外交的一张王牌。第31届乒乓球锦标赛球比赛后,澳大利亚乒乓球队来了,加拿大乒乓球队也来了,意义更深远的是美国乒乓球队也来了,所谓中国队的“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的杰作就是在这次世锦赛中创造的。周恩来也因此对乒乓球队的贡献尤其在外交上的贡献更加看重了。这届比赛回来之后,也就是五一节那天,周恩来接见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乒乓球队之后,就在人民大会堂请我们吃饭,总理说:“我很高兴。这是我代表主席请你们吃饭。”还说你们这次打得不错,完成了任务,拿了冠军回来,主席讲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我首先代表主席和你们干三杯酒。说完真是连干三杯,是茅台酒。吃完饭以后,总理很高兴,问我们还有什么要求,我们就说想见一见毛主席。周总理说:那好,我们一起上天安门。就这样,我们一同上了天安门。在天安门城楼上,我们随周总理来到了毛主席的面前,主席见到我们也很高兴,和我们一一握手,但没有说话。当时我有一种很荣幸的感觉。林彪9·13事件之后,毛主席就再也没有上过天安门,所以毛主席接见我们是他最后一次在天安门城楼上亮相。这时毛泽东和林彪之间的斗争已经很激烈了,这是事后才知道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