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墨索里尼年轻时情人及私生子的沉冤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5:19   光明日报


伊达·达尔瑟和贝尼托·阿尔比诺·达尔瑟·墨索里尼

  文/李春芳

  最近,意大利揭开了一个尘封很久的秘密:墨索里尼年轻时的情人及私生子的沉冤始末。

  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特兰托及其周围,一直流传着有关法西斯独裁者贝尼托·墨索里尼私生子的故事:他的名字叫贝尼托·阿尔比诺·达尔瑟·墨索里尼,其母伊达·达尔瑟是墨索里尼年轻时的情人。母子俩曾被关进精神病院,受尽了折磨,最终不明不白地含冤而死。此事在墨索里尼当权时期是国家机密。

  墨索里尼为什么要加害这一对无辜的母子?时间过去了七、八十年,意大利有几位学者近年来搜集到了大量资料、信件、照片,并寻访了见证人,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

  当年墨索里尼写给其情人伊达的许多热情洋溢的情书,确凿无疑地证明了他们之间的情人关系。伊达的侄女至今仍完好地保留着这些信件。那些白纸黑字留下了墨索里尼亲笔署名:“你的野蛮男友和情人贝尼托。”还有,1916年墨索里尼当兵上前线时,米兰市政府签署的发给伊达·达尔瑟家属津贴的原件,清楚地表明当年墨索里尼尽了抚养情人和私生子的义务。在伊达的侄女家里摆放着的那些老照片,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贝尼托·阿尔比诺与墨索里尼长相酷似。

  伊达·达尔瑟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特兰托附近的小城索布拉蒙泰,是那个年代一位敢闯天下的女性。年轻时,她只身到巴黎学习美容医学专业,毕业后在米兰开了一间保健美容沙龙。在那里她结识了时任《前进报》社长的墨索里尼,不久两人便堕入情网。之后,她全力支持雄心勃勃的墨索里尼和他的主张,变卖了自己的所有资产,帮助墨索里尼创办了《意大利人民报》。1915年11月,伊达·达尔瑟生下了她与墨索里尼的孩子贝尼托·阿尔比诺。但当时墨索里尼已有妻室。妻子爱达发现了墨索里尼与伊达的私情后,无论如何不能忍受丈夫的背叛,并以死相要挟。这使伊达·达尔瑟与墨索里尼的地下情陷入危机。伊达·达尔瑟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遂将墨索里尼告上法庭。伊达的这一举动无疑使当时踌躇满志的墨索里尼感到难堪。但令伊达·达尔瑟意想不到的是,墨索里尼竟然在法庭上指控她是奥地利间谍,还说她与法国串通一气搞阴谋活动,威胁要将孩子从她身边带走。

  伊达·达尔瑟同墨索里尼之间的这场官司最终结果是极不公平的:她被放逐到意大利南方的卡塞尔塔。几年后,伊达获准回到特兰托家乡。但这个倔强的女子不肯善罢甘休,一直不放弃为自己申冤,这使墨索里尼不胜烦恼。1922年夏,野心勃勃的墨索里尼向罗马进军,打起法西斯主义的大旗。1926年,他被国王任命为首相,开始主宰意大利国家的命运。同年,墨索里尼政府的内政部长到特兰托访问,伊达·达尔瑟欲求见他时遭逮捕,随后被关入精神病院;她11岁的儿子贝尼托·阿尔比诺被强行送到一所寄宿学校。从此,母子俩天各一方,至死未能见上一面。离开学校后的贝尼托·阿尔比诺仍一直处于严密控制下,被安排参加海军,出远洋。更为不幸的是,仅仅是因为他流露了想求证自己和母亲身世的愿望,即被认为是精神失常而遭拘禁。他被囚禁在意大利南方塔兰多,后又转移到北方米兰附近。精神病院对他强行“治疗”,注射过大剂量胰岛素,以致他9次陷入昏迷,身体机能全面衰竭。1942年,年仅26岁的贝尼托·阿尔比诺含冤离开了人世。而他可怜的母亲5年前就已经死在精神病院里。尽管倔强的伊达·达尔瑟在世时从未放弃过给她曾经深爱后转为痛恨的男人墨索里尼写信,为自己和儿子的命运抗争,但这非但于事无补,反而更一次次地加深了他们的悲剧,最终母子俩成了墨索里尼的牺牲品。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