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2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周恩来宋庆龄交往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7:23   炎黄春秋

  作者:杨明伟

  周恩来严肃地对红卫兵说:宋庆龄是孙中山的夫人,孙中山的功绩也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她兄弟三人姐妹三人就出了她一个革命的。

  1966年8月,“文化大革命”的狂潮卷起,幼稚无知的红卫兵“小将”在全国各地进行
了时髦的“破四旧”和“抄家”活动。作为资产阶级革命家的孙中山,虽然作古多年,但仍免不了被“破”的厄运,南京的红卫兵要毁掉孙中山的铜像,逼得中共中央不得不表态;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尽管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她在北京的家也受到了红卫兵的冲击。

  1966年9月1日,周恩来对首都红卫兵发表了郑重的讲话:

  “宋庆龄是孙中山的夫人。孙中山的功绩,毛主席在北京解放后写的一篇重要文章《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就肯定了的。他的功绩也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南京的同学一定要毁掉孙中山的铜像,我们决不赞成。每年‘五一’、‘十一’,在天安门对面放孙中山的像是毛主席决定的。孙中山是资产阶级革命家,他有功绩,也有缺点。他的夫人自从与我们合作以后,从来没有向蒋介石低过头。大革命失败后她到了外国,营救过我党地下工作的同志,抗日战争时期与我们合作,解放战争时期也同情我们,她和共产党的长期合作是始终如一的。我们应当尊重她。她年纪很大了,今年还要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周年,她出面写文章,在国际上影响很大。到她家里贴大字报不合适。她兄弟三人姐妹三人就出了她一个革命的,不能因为她妹妹是蒋介石的妻子就要打倒她。她的房子是国家拨给她住的。有人说:‘我敢说敢闯,就要去。’这是不对的,我们无论如何要劝阻。”

  这番斩钉截铁的话,使头脑发热的红卫兵们稍稍清醒了一些。

  宋庆龄的一生,周恩来是最了解的。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宋庆龄与周恩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成了患难与共的朋友。

  ……

  宋庆龄,1893年生于上海,是宋氏家族的二小姐。她有一个姐姐(宋蔼龄)、一个妹妹(宋美龄)和三个弟弟(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这兄弟姐妹六人,后来成为中国政坛上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

  宋庆龄早年曾在上海中西女中读书,1908年到美国佐治亚州梅肯市威斯理安女子大学留学。回国后,于1913年任孙中山的秘书,追随这位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驱,致力于民主革命事业。1914年,她加人中华革命党,次年10月与孙中山在东京结为伴侣,从此成为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1922年6月,陈炯明在广州发动叛乱时,宋庆龄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毅然掩护孙中山离开险地。之后,在孙中山与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代表磋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过程中,宋庆龄帮助孙中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