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名人婚恋:女记者项美丽与才子邵洵美的跨国恋(4)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8:32   新浪文化
  在这两年多中洵美老是突发奇想。我己经见怪不怪。但这时我还是被他搞胡涂了,“你现在怎么能结婚?” 我问道,“ 你不是己经结婚了吗?佩玉不会同意的。”

  “不,她同意。这事我们己经谈过了。不,我不是说笑话,我们是很认真的。这件事关系着印制厂。你己经对人说这间工厂是你的。但也许日本人不会相信我们个说法。所以,是佩玉出了这个主意。因为有一天晚上你说过你永远不会结婚。当然,如果你以后要结婚,那又当别论。根据外国法律,我跟佩玉也不算结过了婚。像我们那种旧式家庭的结婚方式常常都很草率。现在,假如你愿意说你是我的妻子,我们可以去办一份文件。这么一来,你为我们所作的这一切、你对我们的保护,就更加合情合理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有个家。当然,你现在己经拥有我们大家了,但这一来在朋友们眼里这件事就更加真实,也更加堂而皇之。 你说是不是?你还可以合法地在我们的孩子中随便挑个你喜欢的,作你的孩子(除了我儿子,因为我只有一个儿子)。我们把她送给你。我建议你挑小宝。不过你还是自己挑吧。其它孩子也都是你和佩玉两个人的。他们不是己经都叫你“外国妈妈”了吗?还有,你过世后可以埋在我们家在余姚的祖坟。你老了可以到我们家跟我们一起住。其实我一直就这样邀请你,只是你不肯。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洵美的主意如此之多,如此之奇特,所以一开始我不把他这个主意当回事。不过后来我不觉得它太奇特了。总而言之,我去他的律师办公室签了一份文件,宣布”根据中国法律”,我是他妻子。佩玉送了我一对玉镯,这也是中国的一种习俗。这件事半带玩笑性质。我们谁也没拿它当真。要是日本人管我们要证据,我们就把那份文件拿给他们看,以证明印制厂是我的。有好几年我都忘了这回事。不过洵美有一点是作对了,那就是余姚祖坟之说,它真的让我安心了点儿。这个理由很荒诞,但我真的不再为我的老年担心了。

  他们甚至还去了一趟余姚,以确认那块祖坟的存在。那时项美丽当然没想到,余姚祖坟的细节,并非此事最精彩的一部分。在这变化莫测的人世,邵洵美的突发奇想,有一天还真的成了项美丽救命稻草。不过当时他们确实没人把这事当回事,那份文件不久就不知去向。直到──直到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项美丽在日本人占领的香港,眼看就要作为敌侨跟她的情人查尔斯一起被关进集中营。他是她新生婴儿的爸,身负重伤,死生一线。要是三个人同陷敌营,查尔斯和婴儿甚至她自己,都可能无法活着走出去。走投无路之时,项美丽灵机一动,又想起了那份文件。

  “你能不能想出个说法,让你不完全是美国人。”索菲 道,“我的意思是,跟德国之类的国家有点关系,他们会接受这一类说法的。我认识几个美国人,他们就……”

  “我没有德国关系,索菲,你怎么会想到这个?”

  “不,我的意思只是……有没有诸如此类的某种事情?”

  一个念头突如其来地在我心头闪起:“我曾经有个中国丈夫……”

  索菲顾不得表示惊异,她一把拉住我的手,带着我冲下楼去 我们冲进前花园的一个绿色小院,在那里找到一个小个子医务官,他是个日本人,正站在那儿跟一个穿便衣的人谈话。

  索菲跟这穿便衣的人短短说了几句,这人几天前曾帮她办过通行证。她对他说她的朋友嫁给了一个中国人,不过之前她没意识到这一事实可以帮她离开集中营。又说她朋友有个朋友住在医院。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她没法把他运到城里去。没通行证人家不让她过。如果能给她一张进城的通行证,那些士兵就不会留难她。她可以去外交事务处让他们处理她的问题。

  那小个子官员颇感兴趣地看着我:“中国丈夫,嗯哼?”

  我低下眼皮说:“是的。”

  他打量着我,他的目光温和了。想是高兴看到一个美国女孩嫁给一个东方人。这使他对我们俩更加友好。

  “坐吧。”他说,自己扑通一下坐到了草地上。

  “有几个孩子?”这医官问。

  我迟疑了片刻,这可真是没法向人解释,于是我道:“一个。”

  “是吗。”他对我笑了笑,拿出了一张卡片,在上面写了些什么,盖了个印。把它交给我。这样,我可以有两天自由时间,去跟外交事务处交涉。我和索菲跑回医院,我踉踉跄跄地跑着,我的头脑在旋转。我感到惶惑,透不过气来。我一头撞到阿金的身上。

  “我拿到一个外出机会了。我应该这么做吗?”我问道,我想请教任何人,向任何人拿主意。

  “你当然应该。”阿金热切地说,“要是它能帮你,为什么不?好运气。希望我也能这么做。”

  我跑回查尔斯身边,把卡片交给他。我读不懂它,他能读懂。

  查尔斯倒到了枕头上,他看着我,一直看着我。

  “天吶,”他终于说,“你认为你能利用这理由出去?”

  “如果能成功,”我道,“这将是洵美为我做过的最好一件事。”

  一阵长长的静寂。查尔斯脸上有种奇怪的表情。我几乎要说他是怕了我,或者也许,他是开始害怕所有的女人。

  “你应该留在这里,和你自己的同胞在一起。”他终于说。

  “英国人不是我的同胞。我觉得和中国人一起呆在家里更好。”我说,“我会没事的。当然,我是为你作出了这个决定。”

  查尔斯用他那只没受伤的手抹了一下额头,嘴角闪现一丝疑惑的神气。

  “哦好吧,”他说,“好了,米奇,随你去。”接着,他再次重重地说道:“天吶。”

  日本人真的让项美丽利用这个借口出去了。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已经被他们征服,相对于正跟他们打得不可开交的美国,中国差不多要算是盟国了。谁说诗人的想象荒诞无稽?不过,就算是想象力惊人的邵洵美当初也没料到,他这一突发奇想竟会有此歪打正着之功。项美丽因为他一招,竟然得以以中国人妻子的身份呆在集中营外,每日为查尔斯和他那些同伴张罗吃的,然后送去集中营,让他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终于在1945年活着回家。不过,那是另一本书的故事了。

  本文选自王璞著《项美丽在上海》,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九久读书人授权新浪登载,不得转载。

  (责编:幽山)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