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一个世纪以来上海电影的配角明星们(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6:21   新民周刊

  1949年以后,中国电影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代曾名噪一时的武侠红星范雪朋,由于电影时尚的改变而隐退江湖十余年,以至生活萧条,衣食无着。解放后,政府尊重她过去的艺术成就,把她请回国营电影制片厂,意在提供一个老有所养的晚年依托。这在范雪朋内心激起了一种强烈的翻身感,进而又演化为一种巨大的,不可遏止的艺术创造力。
1958年,她在影片《万紫千红总是春》当中饰演了一位翻身解放的老妈妈。也许正是自身经历与角色命运相似的缘故,范雪朋把这位因贪恋家庭幸福而阻挠媳妇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婆婆形象塑造得血肉丰满,情真意切。她那逼真的表演为角色赋予了一种同时期许多老旦形象所不具有的淳厚的生活质感。项?,是一位40年代影坛上少有的英俊小生。解放后,由于审美观念的变化,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塑造他原本熟悉的角色了。然而,有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项?转攻反派之后,又得以在《南征北战》和《列火中永生》等名片中以塑造一系列光彩照人的国民党将领、特务等反派形象。

  老一代演员的优势在阅历广阔、功底扎实,只要往那一站,人物的功架姿态就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观众面前。陈述就是这样一位浑身是戏的著名演员。他在《渡江侦察记》中饰演的敌情报处长,足足让人们记住了半个世纪。演话剧出身的丁一,也把自己身上那股子挥之不去的乡土气息带上了银幕,她所饰演的爽直泼辣的农村大嫂形象,大大地丰富了中国银幕的人物画廊。而上海人艺的老演员陈奇所饰演的弄堂老太,身上则具有一股呼之欲出的市井之气,她琐碎、絮叨,心里还藏着一把掩饰不住的小算盘。她对人物的细腻刻画为她这位海派老旦打上了“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鲜明标识。

  在名片《城南旧事中》中,沈洁这位眼睛会说话的漂亮小姑娘,以一种忧伤、疑问的神情为角色注入了一种与众不同的人格气质。她完全没有一般小女孩所惯有的那种羞涩和矜持,她的眼睛仿佛始终在向周围的一切提问,与她的安静本分不同,另一位童星方超,却始终摇晃着他那颗大脑袋喧闹于银幕上下。自从2岁开始哭闹着出演了谢晋导演的《啊,摇篮》以后,方超便以他那任性、倔强,还有些大大咧咧的顽童个性赢得了无数大人们的垂怜。一股天然去雕饰的童趣,便成为方超所独有的魅力。

  反派

  王献斋(1900-1942)

  曾开设眼科诊所,后弃医从影。在《孤儿救祖记》、《歌女红牡丹》、《劫后桃花》等影片中出演反派角色,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以饰演反派著称的著名影星,被誉为“第一坏蛋”和“无赖标本”。

  项?(1915-)

  原名王象坤,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肄业。40年代为著名小生演员,1949年后改演反派,尤以在《上饶集中营》、《南征北战》、《烈火中永生》、《大河奔流》等影片中扮演的国民党将领、特务等角色最为出色。

  崔超明(1918-)

  1942年开始从事舞台表演。解放后在《渡江侦察记》、《不夜城》、《长虹号起义》、《女篮5号》、《阿诗玛》、《南海的早晨》、《兵临城下》等名片中塑造了大量反派角色。

  陈述(1920-)

  原名陈致通,因爱好话剧进入演艺界。解放后以精湛的演技在《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聂耳》、《难忘的战斗》等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反派人物形象。

  程之(1926-1995)

  自小喜爱京剧,能拉会唱,1944年开始担任话剧演员。1947年起,在文华影业公司担任演员,因出演《腐蚀》、《我这一辈子》,以及后来的《红日》、《苦恼人的笑》等名片而成为一代成就卓著的反派演员。

  老旦

  宣景琳

  (1907-1992)1925年考入明星公司做演员,成为著名影星。后改演老旦,在《姊妹花》、《啼笑因缘》、《女儿经》等著名影片中均有出色表演,是中国电影史上首位以擅演老旦著称的著名演员。

  吴茵(1909-1991)

  原名杨瑛,1939年开始从影,出演《新女性》、《十字街头》、《压岁钱》、《塞上风云》等著名影片。40年代在《万家灯火》、《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以及建国后在《宋景诗》等影片中极为出色地塑造了一系列老年妇女形象,被誉为“东方第一老太婆”。范雪朋(1908-1974)

  1926年从影,因主演武侠片《儿女英雄》而成为著名武侠明星。解放后重操旧业,转变戏路,专攻老旦,在《万紫千红总是春》、《铁窗烈火》、《聂耳》等影片中均有上乘表演。

  丁一(1942-?)

  1983年在影片《咱们的牛百岁》中饰演农妇秋霜,使其声誉鹊起。继之在1984年《黄山来的姑娘》中饰演老保姆,又使她获得了1985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成为一名以扮演大胆泼辣、心直口快的农村中老年妇女形象著称的演员,其他代表还有《咱们的退伍兵》、《清凉寺的钟声》、《我只流了三次泪》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