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蒋兆和在抗战期间艰辛创作《流民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4:57   光明书摘

  殷同死了,钱怎么办?从上海归来,钱所剩不多。大量的纸、墨,大量的模特儿,都需要钱。他又一次陷入痛苦之中。他恨不得一口气完成他的制作。因为没有钱,他只能断断续续地工作。画像成了他惟一的经济后援。   

  郭明桥1941年毕业后离开兆和家。他到了王府井一家日本人开的钟纺商店画广告。热情的郭明桥有时也常回到竹竿巷看望他的老师,兆和不在家的时候,他就自己看看画,看看书。一个星期天,他又去了老师家,老师正在家里。兆和光着脚,正躺在床上抽烟,一地的烟头,满屋子烟,雾蒙蒙的。烟雾缭绕之中,他看见先生仰望着屋顶发愁,一言不发。“怎么了,蒋先生?”郭明桥问。兆和坐起来,穿上那一年四季就此一双的破拖鞋,讲起了《流民图》的事。自“颐和园事件”之后,郭明桥第二次听到先生讲了那么多的话。兆和叹了口气:“你帮不了我,画这么大的画,需要很多钱。”郭明桥立刻说他能想办法。他只有一个想法,为了老师的大画,没办法也要想出办法。

  “5000元够不够?”

  兆和想了想,点了点头。

  “那咱们就筹划5000元。”

  “上哪儿去弄那么多的钱?”

  “借,不行。借还要还。蒋先生,还是画像吧。”

  “哪有那么多的人要画?”

  “您画,人我去找。”

  聪明的郭明桥脑筋转得快,帮助兆和定出润笔价格:头像200元,半身像500元,全身像1000元。合计之后,立即行动。他先回到公司找朋友赞助。郭明桥在公司很有人缘。自从进了公司后,他常常干起活儿来不分上下班,店铺开张的时候,所有的橱窗全由他一人设计完成。他对同事们说,他的老师要画一张大画,一幅难民图,需要钱。同事们虽然想不出大画是什么样子,战争难民却随处可见,对此事大家不约而同地同情与支持。在他的努力之下,第一个响应的是钟纺公司贸易部经理李梅青先生,第二个响应的是该公司的店长高建甫先生。后来通过李先生和高先生的介绍,又画了很多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