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朝鲜战争回忆--中国志愿军浴血汉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5:35   新浪文化

  作者:胡海波

  麦克阿瑟最后的表演

  1951年3、4月间,朝鲜北方令人生畏的严寒逐渐消失,冰冻的大地在逐渐苏醒,温暖的春季就要到了。3月9日拂晓,在美机的轰炸声中,彭德怀乘吉普车安全抵达总部。

  对于中朝方面来说,形势是严峻的。在三八线以南漫长数百里的战线上,“联合国军”

  继续向北推进。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第一番作战部队英勇顽强、节节抗击,大量杀伤和滞止敌人,掩护第二番部队进入朝鲜,快速开进三八线附近。

  黑夜,星光灿烂。在三八线以北各条公路上,志愿军部队和运送辎重的汽车、大车以及炮兵部队的火炮轰隆隆不断由北向南开进。美军飞机在照明弹照射下,一批又一批地俯冲,投弹、扫射、实施空中封锁,阻止志愿军向前机动。新入朝的志愿军3兵团第12军、第15军、第60军正日夜兼程向三八线开进。19兵团和9兵团主力也加速调往预定出击地域。新的志愿军总部位于金化北面上甘岭。就在回到前线当天,彭德怀大胆决定,3月14日撤守汉城!大踏步后退,待第二番3个兵团入朝完毕,再给李奇微狠狠一击!

  继“屠夫行动”“霹雳行动”后,李奇微又发动了“撕裂者行动”等一系列攻势向北推进,只是进展依旧缓慢。当面的志愿军部队且战且退。3月15日夜,南朝鲜第1师进入了空无一人、已成一片废墟的汉城。战争爆发9个月,汉城已第四次易手,靠着美军的刺刀,老迈的李承晚又回到了残破不堪的总统官邸,按照李奇微的话说,对汉城的占领毫无军事价值,要不是南朝鲜人坚持,他根本不想去占领这座倒霉的城市。

  战线在慢慢向三八线逼近。李奇微不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但是至少在目前,他就要交好运了。麦克阿瑟的乌纱帽已经摇摇欲坠。

  1950年4月11日,李奇微陪同陆军部长佩斯视察前线,两人正在说笑时,一个记者突然询问李奇微:“将军,是否接受我的祝贺?”

  李奇微迷惑不解,那记者笑笑不再做声。

  当晚谜团就揭开了,佩斯忽然接到一封电报,然后他赶紧叫来李奇微:“马修,总统撤了麦克阿瑟的职,你已经是盟军总司令、‘联合国军’总司令和远东美军总司令了!”

  李奇微大吃一惊:“总统为什么要这样干?”

  迫使杜鲁门最后扣扳机的原因是麦克阿瑟刚刚发表的声明,他在声明中称赤色中国这个新的敌人缺乏进行现代化战争的一切必要手段,中国军队数量上的巨大优势抵消不了自己陈旧的战争机器的巨大缺陷。然后,他赤裸裸地威胁道:“如果联合国改变它力图把战争局限在朝鲜境内的容忍决定,而把我们的军事行动扩展到赤色中国的沿海地区和内部基地,那么,赤色中国就注定有立即发生军事崩溃的危险……”

  麦克阿瑟的声明等于是向中国下了最后通牒——不投降就要被消灭!完全是不自量力的狂妄自大,相当于向整个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宣战书。

  华盛顿于3月23日晚间收到了这份公告。国务院的所有政府官员一致同意必须甩掉麦克阿瑟。艾奇逊的评论则是:“上帝要毁灭谁,准首先让他发疯。”

  次日早上,杜鲁门的咆哮声响彻整个白宫:“我已经别无选择,我再也不能容忍他的桀骜不驯了。”朝鲜战争打到这个份上,美国政府的政策已经明确,绝不可陷入亚洲的一场持久战,消耗掉原应部署在欧洲的军事力量。而这很可能正是虎视眈眈的克里姆林宫希望的。杜鲁门以后回忆:“我从来没有忘记:美国的主要敌人是苏联,只要这个敌人还没有卷入战场而在幕后操纵,我们就决不会浪费自己的力量。”美国的军政首脑们一直对苏联的按兵不动忧心忡忡,不得不有所戒惧,时刻防范。英法等盟国更反对同中国扩大战争,主张同中国谈判。

  杜鲁门和其他军政高官也意识到,仅仅凭军事手段是无法解决朝鲜问题的。李奇微重返三八线,杜鲁门觉得美国已经有面子谈和了。他已经数次躲躲藏藏地表达和中国谈判的意愿了。可就在这时,麦克阿瑟的声明彻底破坏了杜鲁门准备从朝鲜抽身的计划。愤怒的杜鲁门意识到,除了解除这位国家的最高战场指挥官外没有别的选择了。

  当杜鲁门还在犹豫时,4月5日发生的一件事使他再也不能忍受了。那天,少数党(共和党)领袖乔·马丁在众议院宣读了麦克阿瑟使用国民党军队入朝作战的来信。“看来让某些人认识到这一点相当困难,”麦克阿瑟信的最后结尾是:“(朝鲜战争)我们必须赢,没有什么能代替胜利。”这封信让杜鲁门最后下定了决心,麦克阿瑟必须滚蛋。杜鲁门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麦克阿瑟又通过马丁扔出一颗政治的炸弹,这看来像是最后的致命一击,卑鄙下流地抗命不从……”

  也许是为了出一口恶气,杜鲁门前所未有地通过召开记者会的方式宣布解除麦克阿瑟的职务,他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消息走漏,麦克阿瑟会事先辞职。而麦克阿瑟得知自己被解职的消息竟是因为妻子收听到了早间的广播新闻!他当时的反应是:“珍妮,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消息传到南朝鲜政府,李承晚痛哭流涕,对总参谋长钟日昆说:“杜鲁门毁灭了我们统一朝鲜的希望。”

  4月11日夜,李奇微赴东京上任,麦克阿瑟与他见面时首先叹了一口气,说:“一个在陆军服役52年的人居然受到这样的公开侮辱!”

  然后他告诉李奇微:“一位杰出的医学专家说过,杜鲁门脑子里有病!大概活不过6个月了!”

  李奇微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好。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