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宋教仁之死:为民主宪政理想付出年轻的生命(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7:08   东北新闻网

  他和袁世凯的死党梁士饴、赵秉钧等人也是往来密切,在北京时竟一度住在赵的家里,他和赵有过多次深谈,就是在他们身上做功夫,希望把袁世凯为代表的掌握实力的旧势力、梁启超这样的思想言论界的权威及他所代表的政治力量,都纳入他所梦想的宪政轨道,在政治上和平竞争。

  在国民党的领袖中他“最露头角,政治手腕灵敏,政治常识也比较充足,能为他党所
推重”,同时又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国民党主要就是由同盟会和统一共和党联合了其他几个小党组成的,他是其中的核心与灵魂(但得到了孙中山、黄兴的认可,并以他们为名义上的领袖),统一共和党的重要人物多是他原来的知交。

  如果有宋教仁在,他具有调和各政党,消除偏见,共循轨道,进入宪政之途的能力、威望和远见。他惨遭毒手,使民初的中国失去了这样的可能性。其他政治人物都缺乏他的风度与识见,结果只能被袁世凯这样的官僚、军阀玩弄于股掌之上,梁启超、熊希龄等作为政治家和他相比都差得太远了。

  重读这段历史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虽然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宋教仁却一直活在我的心中。他的死不是他个人的不幸,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不幸。他的死实际上预示着在这块古老的东方土地上要建立一个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还将经历多少曲折、艰难,要献出多少优秀儿女的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宋教仁死了,他把未竟的理想留给了后来的人们。然而,我们的民族是个善于遗忘的民族。事过境迁,殉道者的血早已被我们这些不肖子孙忘得一干二净了。

  动物园里住过宋教仁

  在北京动物园最西端,游客罕至的绿阴深处,别有一番天地。长河自颐和园昆明湖蜿蜒而来,经紫竹院,穿白石桥,流向动物园北侧,在这里分了一条支流,先是向南再向东,然后又向北,流成一个“U”字形。在这“U”字形的底部,跨有一座单孔拱桥,桥北,水流三面环绕之中,亭亭玉立着一座欧式巴洛克风格的精致小巧的两层洋楼,这就是清末慈禧太后往来于大内皇宫与“夏宫”颐和园之间的行宫——畅观楼。桥南,立有一对鎏金的铜狮,相传为圆明园旧物。再往南,与畅观楼遥对,是清乾隆时期乐善园的遗存建筑——鬯春堂。鬯春堂,灰色筒瓦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四面回廊,周围假山环抱,古槐遮阴。九十年前,就在这清幽静谧的鬯春堂,曾住过“辛亥革命”的风云人物、孙中山的主要助手、国民党的实际组建者——宋教仁。

  宋教仁,湖南省桃源县人,生于1882年。1904年与黄兴创建反清组织“华兴会”,策动长江起义失败后流亡日本学习法政。1905年在日本协助孙中山创建同盟会,任司法部负责人及机关报《民报》编辑。1911年,宋教仁受孙中山委派,回国组建同盟会中部总会,他在武昌发展的同盟会分会成员于1911年10月10日直接发动了武昌起义。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接替孙中山出任临时大总统,设在北京的民国政府中,内务、外交、财政、陆军、海军5个主要部门均由袁世凯的亲信担任总长,教育、司法、农林、工商4个相对次要的部门由同盟会人士担任总长。1912年3月30日,宋教仁出任农林部总长,4月初来北京就职后,就住在归属农林部管辖的农事试验场(今北京动物园前身)内的鬯春堂。

  1912年7月,因袁世凯专制独裁的面目日益暴露,农林总长宋教仁与教育总长蔡元培等同盟会人士辞职。宋教仁经孙中山同意,以同盟会为主,联合统一共和党、国民共进会、国民公党组建国民党,以便同袁世凯抗衡,实行议会民主制度。1912年8月25日,国民党成立大会在北京湖广会馆召开,孙中山出席大会,被选为国民党理事长,黄兴为副理事长,宋教仁为代理理事长,代表孙中山管理党务。在此期间,宋教仁一直住在鬯春堂,并经常在畅观楼会客、开会。

  由于宋教仁率国民党在竞选中取得议会多数席位,有资格以多数党领袖身份出任内阁总理,这就触犯了袁世凯的专制独裁利益。1913年3月20日晚,回湖南探亲后经上海去北京的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被袁世凯指使亲信赵秉钧派杀手刺杀。当时在火车站送行的黄兴、于右任、廖仲恺护送宋教仁去沪宁铁路医院抢救,宋教仁伤重不治于3月22日凌晨在医院去世,终年31岁。孙中山于3月25日专程从日本赶赴上海,孙中山为宋教仁题写的挽联说:“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宋教仁被害引发了孙中山、黄兴、李烈钧在1913年7月发动的“二次革命”讨袁战争。1916年6月6日,皇帝梦破灭的袁世凯死于北京中南海居仁堂。此后,在宋教仁住过的鬯春堂北面建立了一座2米高的“宋教仁纪念塔”,环塔四周种植柏树百余株。纪念塔毁于1966年,但两层混凝土基座尚在。周围柏树也已成林。

  北京动物园所在之地,在明朝就是皇家园林,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建为乐善园,“乐善”曾是乾隆皇帝青年时期书房的堂号。后在乐善园附近建有福康安的私家花园。福康安是乾隆的宠臣,因他排行第三,爵封“贝子”,所以他的花园俗称“三贝子花园”。慈禧太后掌权期间,每年夏季都要去颐和园避暑,当她走水路去时,要在今动物园北侧的长河岸边的倚虹堂码头上船,所以又在乐善园鬯春堂北边建造了畅观楼,以为中途休息用的行宫。那时,鬯春堂是慈禧随行官员的休息室。

  1903年,慈禧实行“新政”,成立了“商部”,后改为“农工商部”。农工商部于1906年在乐善园及周边三贝子花园等地域建立了“农事试验场”,内设植物园、动物园、农业学堂等很多机构。农工商部还行文给各省官员和驻外使馆,要他们广为征集动物、植物。送到农事试验场的第一批动物,是两江总督端方于1907年从德国采购的,有狮、虎、象、斑马、黑天鹅、鹦鹉等上百只,用款6万马克。农事试验场的动物园曾对外售票开放,一度称作“万牲园”。

  1915年,农事试验场改称“中央农事试验场”;1929年,作为北平研究院下属的“天然博物院”;1949年,改称“西郊公园”;1955年4月10日,命名为“北京动物园”,并由毛主席题写了园名,此名沿用至今。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