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克里姆林宫内幕70年:赫鲁晓夫是如何倒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37   新闻午报

  1964年10月12日,苏联“日出号”宇宙飞船搭载3名成员射入空间轨道。正在黑海之滨度假的赫鲁晓夫通过无线电与宇航员弗.米.科马罗夫通话,祝贺他们飞行成功,告诉他们,莫斯科正在为他们的返航准备一个极其盛大的欢迎场面。赫鲁晓夫高声喊道:“再见吧,同志们,我们在地球上等着你们,再见!”

  10月19日,宇航员倒是回来了,在欢迎的人群中,赫鲁晓夫却是唯一看不见的面孔。
走向前来迎接他们的却是勃列日涅夫。他拥抱了科马罗夫,并对准这位上校的嘴巴亲了一个大吻。原来,赫鲁晓夫已经下台了……

  1 紧锣密鼓的宫廷密谋

  推翻赫鲁晓夫的那场政变是偷偷摸摸进行的,密谋策划据说在几个月前就小心翼翼地开始了。

  1964年9月,一批主席团委员和中央委员作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委第一书记库拉科夫的客人,来到南方靠近马累奇湖的地方度假。他们表面上进行打猎、钓鱼活动,而实际上他们在那里已详细地讨论了赫鲁晓夫的问题。根据赫鲁晓夫的儿子谢尔盖的回忆,就在这个月,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伊格纳托夫的贴身警卫戈柳科夫,冒着危险向谢尔盖报告说,伊格纳托夫正和苏共中央主席团成员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等人勾结起来策划搞掉赫鲁晓夫,这些人已经悄悄地在一大批州委书记中间进行摸底和串联,结成了一个反对赫鲁晓夫之网。

  正当阴谋在克里姆林宫里紧锣密鼓地进行之际,赫鲁晓夫仍然按预定日程前往黑海之滨休假。赫鲁晓夫难道不知道有人要推翻他吗?知道。他知道伊格纳托夫巡视各州的时候公然声明:应当撤赫鲁晓夫的职。他飞往黑海之滨的时候,向给他送行的中央书记波德戈尔内说:“把伊格纳托夫叫来,他在那儿胡说什么?这是什么阴谋?我回来后应当把这一切查清楚。”说完这些,赫鲁晓夫就把伊格纳托夫的事丢在脑后,扬长而去。他自视宝座安稳,掉以轻心,尤其不相信伊格纳托夫这样做并不是自行其是,而是有深远背景的。

  2 权力转移的先兆

  赫鲁晓夫度假的地方,是黑海之滨离索契城不远的皮聪大海角别墅。这里有一片古代遗存下来的松林,数英里长的一道水泥墙将海角的2/3围起。赫鲁晓夫的别墅就在这道围墙后面离海不远的地方。虽说度假,但赫鲁晓夫并没有停止国事活动,有关他未来行程的计划,也不断向世界通报,但10月12日,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赫鲁晓夫与正在太空邀游的宇航员通话。当时米高扬坐在赫鲁晓夫身边。赫鲁晓夫正对船长科马罗夫讲话的时候突然说:“我要把麦克风交给米高扬了,他想要从我手里把它抢走。我没法再拒绝了。”

  外国的苏联专家们花了无数时间来分析这句话并寻找它隐含的意义,鉴于权力的重大转移即将发生,它是有象征意义的。这时,赫鲁晓夫家里的所有电话都不通了,一切外界的联系也都被切断了。但赫鲁晓夫为苏联太空成就而感到异常高兴,竟没有发现这一重大征候。斯大林时代,苏联在美国之后造出了原子弹。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苏联首先发射了宇宙火箭,并一直走在美国前头。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创了人类的宇航事业。1959年9月13日,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火箭如期到达月球,在人类历史上实现了第一次从地球到另一个天体的飞行。1961年4月12日,苏联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当宇航员加加林胜利到达地球上的时候,莫斯科沸腾了,赫鲁晓夫接受了这位巡天英雄的敬礼并热烈地拥抱了他。苏联捷足先登,美国则拼命追赶。当苏联获悉美国即将发射一只有两名乘员的“双子星座”号密封舱的时候,赫鲁晓夫命令苏联的空间专家抢先发射一只有3名乘员的密封舱。科学家们既没有时间在赫鲁晓夫限定的国庆节(11月7日)之前研制出这样一种密封舱,也没有能把它送上去的火箭,但他们仍然服从了他的命令,而让宇航员们去冒巨大的风险。标准的只乘二人的“东方”号密封舱被拆卸开来,3名身材魁梧的宇航员只穿着他们的内衣挤在那里面,就像沙丁鱼在罐头里似的。尽管如此,这次宇宙飞船已绕地球飞行了3圈。赫鲁晓夫在想象着他接见3名宇航员胜利归来时那种惬意的滋味。这是赫鲁晓夫有生之年最快乐的时刻,但他的厄运也正是从这一时刻开始的。

  3 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命令

  10月13日上午,赫鲁晓夫在别墅里会见法国的国务部长巴列夫斯基。当时的法国正在准备总统竞选。戴高乐是否参加竞选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赫鲁晓夫会见巴列夫斯基时,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巴列夫斯基回答得比较含糊,于是赫鲁晓夫打断了他的话,表示深信戴高乐将军一定会参加总统的竞选。赫鲁晓夫说:“每一个真正的政治家,都要为保存自己的权力而斗争到底。”赫鲁晓夫与巴列夫斯基约定10月14日再次见面。赫鲁晓夫准备在别墅设午宴招待客人时,电话铃响了,有人请他去接来自莫斯科的电话。这个电话是勃列日涅夫打来的,他告诉赫鲁晓夫,主席团正在开会讨论因他提出的关于改革农业的建议书而引起的问题。赫鲁晓夫不悦,他说:“这个问题不急于讨论,等过些日子再说。此外,我在度假,而且我也需要休息。”他还说道:他是第一书记,开会不开会的问题要由他决定,他不能听别人的命令而受摆布。

 [1] [2] [3] [下一页]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