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正文

聊城:水韵和风情融于一体的“江北水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00:07   大众网

聊城风光 (图片来源:新浪文化)

  大众网4月18日讯 (记者 曲涛 杨博 周传金)“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今天来到阳光明媚,花俏枝头,春意盎然“江北水城”聊城。记者先后参观了东昌湖、孔繁森纪念馆、湖滨公园、光岳楼、运河风景区、山陕会馆等聊城著名景点。

  把水的个性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让盛世重演。聊城人把城市形象定位在园林式、生
态型、卓越秀美的“中国江北水城”上,打造融南方水韵和北方风情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风格独特的优秀旅游城市,使之成为济南的西花园、京津的度假村。说到聊城的水,就不能不提到东昌湖和运河。

  东昌湖:托出江北独特的水城风貌

  东昌湖,环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聊城,初现于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逐代开阔, 水域4.2平方公里,引黄河水为源,常年不涸。驰名中外的京杭大运河穿湖而过,城河湖一体,托出江北独特的水城风貌。

  改革开放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把开发建设东昌湖风景名胜区,发展以东昌湖为基地的聊城旅游业作为富民兴聊的一项重要措施。整治了湖岸,兴建了江北水寨、沙滩浴场、游乐园、七星平台等游乐场所十余处,添置旅游艇画舫等百余只。新建成的湖滨公园,占地一千余亩,依城临湖,气势恢宏,湖光园色,无限风光,其间遍植珍奇花木,山丘小溪错落有致,名桥荟萃,雕塑争俏。孔繁森纪念馆、范筑先纪念馆、光岳楼、山陕会馆、海源阁、傅斯年陈列馆等文物古迹,散布湖畔,灿若繁星。适宜的气候,优越的环境,独特的风光,丰富的文化积淀,科学的开发利用,使东昌湖成为我国一个格调奇特的风景名胜区。

  京杭运河:串联人文自然景点的纽带

  溯历史,聊城巨变,发端于水。1289年,途经聊城的会通河,被开凿疏浚成为京杭运河的重要河段。浩瀚的运河水穿城而过,八百斛之舟迅流无滞。繁荣的运河漕运,使聊城成为沿岸九大商埠之一,繁荣昌盛达四百年之久。直到清末,运河淤塞,水运衰落,商机不再。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运河文化资源,聊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运河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利用。长年来,聊城加强对运河文化的调查和研究,成立了运河文化研究促进会,从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出发,研究运河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运河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聊城属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全市保存着大量的运河文物古迹和运河古街区、古村镇,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运河古城的文化面貌。为了做好名城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制定了《聊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认真贯彻实施,认真做好运河水利工程遗址和运河两岸的文物古迹保护工作。

  在聊城城区运河开发中,将运河沿岸的文物进行了很好的保护。配合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及时开展了运河文物普查,并将运河上的部分水闸、桥梁、古街区等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运河沿岸的古建筑,如山陕会馆、临清钞关、舍利塔、清真寺、阳谷海会寺等进行了维修,现成为运河岸边的重要景观。

  聊城以运河为纽带把沿运河人文自然景点串联起来,目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如结合江北水城的建设,对城区段运河进行了重新开挖,建设了运河公园,形成了一条运河风景带和临河商业街,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以东昌湖为依托,将运河与东昌湖、徒骇河连接起来,使光岳楼、海源阁、铁塔、山陕会馆等重要文物古迹联成一片,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运河文化游览区。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