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第四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 正文

组图:鹤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6:11   中国网

鹤壁新区

鹤壁新区

地处河南最北面的鹤壁是一个年轻的城市,由于这里发现了煤矿,国家1957年在这里建市,资源开发是本地主要的经济支柱。

但是,在这样一个因煤而建、以煤而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里,却看不到这种城市常见的严重工业污染。在鹤壁新区,人们可以看到大片的绿地、树木、蓝天白云,整个城市就象一个大花园。城市边上的淇河水质也保持在国家Ⅰ、Ⅱ类标准,是我国北方最清洁的河流之一。

探询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个城市走了一条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

鹤壁一方面大力提倡绿化,保持现有优美环境,另一方面从生产者的环节入手,解决废物排放污染问题。

现在的鹤壁建有鹤壁煤矿、维恩克镁业公司、同力水泥和鹤壁电厂等几家企业,形成了煤炭、电力、水泥、金属镁的产业循环链。不仅在一个企业内部生产可以实现一定的废物再利用,不同产业之间也能互相利用生产废料。

其循环的过程大体是这样的:鹤壁煤矿开采煤矿的副产品煤矸石、煤层气以及一些劣质煤炭用来发电,矿井水经过处理可作为电厂的生产用水,煤矸石除了发电外,也能是烧砖的好材料。电厂则利用发电排放的部分粉煤灰制砖,建立了粉煤灰制砖厂。

在水泥生产方面,同力水泥和电厂合作,将电厂的粉煤灰作为制造水泥的原料,并且采用了新工艺,焚烧城市工业、生活垃圾,把将垃圾中的可燃物质分离出来作为燃料,而燃烧产生的灰渣就成为制造水泥的原料。镁业公司主要是回收生产余热发电,炼镁的废渣也被它用来制砖。

鹤壁的循环经济不仅表现在工业生产一个方面,在农业上它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沼气的普遍应用。每家农户建沼气池后,用养猪得到的粪便入池,制得的沼气可以用来做饭、照明,池中的废渣又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农民既节约了化肥、燃料的电的费用,养猪又能有一千多元的收入,生存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过上了现代式的环保家庭生活。(陈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我的地盘
[莫文蔚] 欠我的时光
[杨千桦] 我等我在
[原唱原声] 珍惜(抒情)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