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甘肃查处非法中介招生案:16万元能上南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0:02 兰州晨报

  “交16万元上南开大学,交12万元就可以到吉林大学就读”,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这些听似神话般的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让众多学生和家长不知不觉陷进骗子精心设下的骗局,成千上万的血汗钱随即打了水漂。

  7月13日,本报记者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几次深入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暗访调查,并将此严重情况向省招生办作了反映。当日下午,省招生办工作人员在省公安厅的密切配合
下,一举端掉了这个非法黑窝。 7月2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此案件已被移交到兰州市公安局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目前,涉嫌此案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举报:非法招生令人生疑

  7月13日上午,一位王姓先生紧急约见本报记者,说要反映一个关于“高校高价招生”的情况。之后,记者按照约定来到大公大厦,见到了满腹疑虑的王先生一行。据王先生讲,他的儿子今年刚参加完全国高考,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就想另谋一个合适的出路。他们从别的学生口中得知,在大公大厦17楼办公的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可以申请办理到交高费读大学的名额,于是就带着孩子去该公司询问。该公司一姓朱的男子声称可以办理全国各地知名院校入学事宜,只要交钱就行,其中南开大学的就读费是16万元。王先生提出要看学校的招生委托书,但被其拒绝。见此情形,王先生预感事情蹊跷,怀疑是骗人的中介公司在非法招生,便想到给本报反映情况。

  暗访:名牌高校一应俱全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王先生的指引下,来到大公大厦17楼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办公室,一名姓朱的50多岁男子忙着登记学生的准考证号,有十几位学生和家长挤在一间并不宽敞的房间里,有的人半信半疑地咨询情况,有的人开始办理报名登记,并交纳了数千元不等的费用。

  一位姓林的学生今年高考文科成绩572分,想掏钱上一所重点院校,负责招生报名的朱某翻开手中的资料,开始极力推介并报价:吉林大学交费12.5万元,东北师范大学11.5万元,长春工业大学7.5万元。记者从朱某的资料单上看到,他手中招生的院校分布在全国各地,粗略一数不下三、四十家,有东北一带的知名大学,还有第四军医大学、华东交大、河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

  杉国公司:降分录取名额有限

  记者以给亲戚孩子咨询为借口,向朱某咨询有关报名情况。记者问所招生的院校到底有没有委托书,朱某不耐烦地说:“没有学校的委托书,如果不相信就不要给孩子报名。即使有也不给家长看,只给上级主管部门看。”记者又问招生的院校为何没有兰州本地的,他解释说,兰州几所高校不降分录取,公司没有名额。外地的大学都有降分录取的计划指标,是统招生名额,比如西安外语学院降分标准是80分,其他外地院校降分在60分到80分不等。愿意报名入读的学生要给公司交5300元中介费,再给学校交数万元不等的赞助费,然后就可以顺利拿到该大学的正规录取通知书。朱某最后说,因名额有限,一些高校报名已经结束了,如果想交费上大学,家长还得抓紧办,时间久了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记者了解到,在交了数千元不等的中介费后,考生和家长们都只得到了这样一句“承诺”:“回家去静候佳音,等待学校录取通知书。”

  反映:省招生办表示极大关注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省招生办,这里的负责人都在友谊宾馆集中招生录取工作。一位姓苏的部门负责人在听完记者的反映后说,一些投机分子利用考生渴求上大学的心理,设下陷阱,欲行欺诈,严重影响了学校形象和正常的招生工作秩序,玷污了国家招生录取工作的严肃性。依照规定,外地院校在甘肃招生,要通过两地招生办的批准,具体招生名额和招生性质要在省招办备案,然后才能向社会公开招生,但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被委托在我省招生的情况,省招办并没有记载。随后,这位负责人立刻向领导作了汇报,表示要严肃重视本报的情况反映,尽快将此事件向上级部门和警方报告,争取最快的时间里对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涉嫌非法中介招生事件作出查处。

  调查:涉嫌非法中介招生

  7月13日下午4时许,记者一行再次来到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当记者正在进一步调查有关情况时,由省公安厅、省招生办联合组成的执法人员,突然进入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办公室,对涉嫌非法中介招生的负责人朱某进行了调查,并当场将朱某用于非法招生的各种宣传资料、档案登记表格及学生报名名单和收费票据、非法所得等全部查缴,然后带回省公安厅作进一步审查。

  省公安厅的民警在查缴时向朱某索要各招生院校的委托书,但朱某却迟迟拿不出来,还狡辩说委托书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送来。省公安厅的人士现场告诉记者,中介招生国家是明令取缔的,因该公司涉嫌非法中介招生,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的高校招生秩序,极大地损害了广大学生及家长利益,依据国家教育部的紧急通知精神,对该公司作了暂扣资料处理,相关负责人还要作深入的核查处理。

  现场:受骗学生悔之莫及

  在警方人员对甘肃美杉国际贸易公司涉嫌非法招生事件展开调查时,现场的学生及家长们惊惶万分,当大家明白高价招生涉嫌诈骗时,个个无不追悔莫及。

  据了解,自1994年起,全国高校招生“并轨”后即不再招收自费生,因此如果考生分数不够,家长即使想多花钱,考生也不可能读统招的正规大学。 兰州一高校招生办的老师提醒说,家长们首先要分清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区别。普通高考和成人高考都只有通过省级招生办批准录取才有效,任何学校和部门都不能自行批准录取学生而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

  省招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每逢招生黄金季节,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常常利用考生迫切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心理,巧设圈套,组织开展招生报名,诱骗考生、家长上当。招生骗子散发的虚假传言往往有几种:有的说只要报名就能被录取,有的说能够拿到普通高校招生的机动指标,还有的说上大学分数低可花钱买等等,目的都是为了收敛钱财。 2004年在甘肃省有普通高招任务的全国有关高等学校的分专业招生计划,省高招办已通过《2004年甘肃招生通讯·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向社会作了公布,假如有新增计划也会以正式文件通知各地的招生办,除此之外任何计划来源都是没有依据的。他们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谨防违规招生的骗局。

  本报记者 鲁进峰 丁凯珊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