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研究生考试专题 > 正文

沪考研众生相:低龄考生唱主角 情侣陪考成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沪上考研众生相

  中新社记者孙璐

  二十三日是二○○五年中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第二天,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消息说,今年全国报考硕士生人数首次突破百万。上海的十个考场也迎来了近十万人的考研
大军,虽然天公不作美,寒风和冬雨却丝毫没有阻挡考生们的热情。

  记者二十三日晨来自上海同济大学考点,细细观察下发现了今年申城考研大军的一些新特点。

  十万考生聚集上海

  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共有九万九千五百四十八名考生报考上海市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比去年增幅达百分之十六点五,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天沪上考研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外地考生报考人数大大增加,来自山东、安徽、湖南、江苏等周边地区的考生更占了相当大比例。来自杭州的沈同学告诉记者,上海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去年十月份他就来沪找工作,却发现本科生就业不占优势,因此全力准备报考上海高校研究生,希望毕业后能在上海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低龄考生唱主角

  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研究生考场上,低龄化考生成了绝对的主角。

  记者在考点看到,不少家长冒着寒风在考场外苦苦守候。一位来自南昌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次专程赶来为女儿陪考。为了方便女儿考试,李先生包揽了考试之外所有的“后勤工作”:查看考场和座位、打的送考、准备考前营养餐,甚至提前一个多月就预订了学校附近的旅馆。

  业内人士分析说,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人数剧增现象在全国都很普遍,主要源于高校扩招对于本科生产生的就业压力。不少人都把考研作为暂缓就业压力的出路,但报名人数的增多也使得考研的竞争日趋激烈。

  情侣陪考成风景

  “放松些”、“答卷时别着急”、“看清题目”……这些熟悉的千叮万嘱不再只来自父母和老师,而是越来越多出自大学生情侣们之口。在考点,上午的考试还未结束,考场门口就聚集了许多等待同学或男女朋友的“陪考者”。

  记者发现,许多学生情侣考研齐上阵成了一道风景。一位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其男友此次报考的就是她现在就读的学校。“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竞争也十分激烈,我们希望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工作,就要选择向更高的学历努力。我这次虽然只是陪考,但压力一点都不比他小,希望我的鼓励能对他有所帮助。”完

  相关专题:2005年研究生考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