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广州启用高考备用教室迎接特殊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35 信息时报
广州启用高考备用教室迎接特殊考生

  为了防止考试期间有考生出现身体不适或其他意外情况,部分考场还安排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校外待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是高考首日,广州市招生办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启用三个备用考室,迎接特殊考生。其中,增城市21名中毒考生全部坐进了同一间备用考室进行考试。广州市还有两个考场的3名学生因出水痘,也进入两个备用考室参加考试。

  生病考生:

  中毒出水痘都要进备用考室

  高考首日,广州市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全市共启用三个备用考室,供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单独考试。昨天,因怀疑食物中毒被送医院救治的增城市华师康大学院高中部的21名考生,在增城华侨中学的备用考室里参加了高考。广州市考前学生集体出现病情,而需进入备用考室考试的情况在近年来尚属首次。

  6月4日下午,增城华师康大学院多名高三住校学生出现发烧、拉肚子症状,分批被送到广东武警医院救治。其23名学生被确诊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但不具传染性,经过两天治疗,已基本康复,可以应考。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招生办了解到,其中有21名中毒学生还没有完全康复,身体相对虚弱,可能会出现拉肚子、需要救治等突发情况,为避免影响到其他考生,经省考试中心同意,市、区招考部门启动高考应急预案,这21名考生进入备用考室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而另两名考生则进入普通考室考试。

  市招办介绍说,这21名考生所在的备用考室离厕所较近,以方便他们突然拉肚子要上厕所的情况,而且可以尽量减少他们对其他考生的影响,方便医护人员对他们的照顾。昨天,广东武警医院还派来了两名医护人员,在考场现场全程守候,以便对考生采取相应救治措施。而且高考期间,医护人员、增城教育部门及卫生防疫部门都将全程跟进这些学生的健康情况。幸运的是,昨天,考生们没有发病,或出现腹泻、需要吃药等情况,他们坚持“挺”过了两科考试。

  此外,教育部门考虑到学生身体有恙,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和考试状况十分紧张,特别批准在考场警戒线外安排一间家长休息室,让家长可以全程候考,随时了解孩子身体状况,家长们对此表示十分满意。

  另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内还有两个区的两个考场里,有3名学生因正在出水痘,而启用两间备用考室,让他们完成高考。

  残疾考生:

  患小儿麻痹靠左手大拇指夹笔答题

  昨日的高考对于广州市东圃中学的小俊来说实属不易,仅仅两门课程,已经让他备感艰辛,18岁的他从小患有小儿麻痹,10个手指是弯曲的,两条腿虽然能够走路,可也只能是一步步地挪移。老师说,因为没有健全的双手,12年求学期间,每次考试,小俊的总是很难全部做完试题,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坚强而乐观地走进了高考考场。

  昨天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的停考铃声刚刚敲过,小俊在父母的期待下缓慢地走出考场,他的面带微笑,似乎考得不错。小俊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双手不便,小俊考试时只能用弯曲的左手大拇指夹着钢笔,艰难地在考卷上作答,而且由于手指太过用力,每隔一两分钟就必须休息一下。在平时的模拟考训练中,小俊很难像其他同学那样完成作文的写作。既便在如此非常艰难的状况下,正是靠着勤奋和聪颖,小俊的学习成绩依然不错,每次分数都能上重点线。

  据介绍,小俊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了广州大学。老师说,因为身体受限,他只能报考史哲类专业。目前,小俊最担心的就是评卷问题,因为手指用力不便,在写笔划“横”时,他时常会连带划过变成“横撇”,这在计算机辅助评卷的高科技评卷模式下,这些答案很可能被判为“零分”,无形中会影响考试成绩。另一个让小俊担心的问题,就是作为一名残疾考生,在同等分数下,学校会不会优先录取健康考生?

  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小俊的父母昨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他的老师说,小俊是一个十分坚强乐观的孩子,曾经有人问他如果考不上大学怎么办?他的回答是:“尽力就行!”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