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出现高消费群体 富家大学生月消费逾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3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近日,一位王先生打电话到报社“诉苦”,说他正念大三的儿子刚开学几天就用了近1万元。经追问得知,儿子用这些钱给女朋友买了一台1800元的手机、2000元的化妆品,还有价值2000元的首饰,并在这几天频频出入高级宾馆和餐馆。他说,作为孩子的父亲,他非常苦恼。

  而记者日前在对长沙市河西的一些高校进行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大学生高消费似乎
一浪盖过一浪。一些大学生消费在逐年提高,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月消费已经高于普通上班族。而在这些大学生中,有些人家里的经济条件其实很一般。

  调查

  请女友一顿吃近300元

  悠扬的轻音乐,柔和的灯光,舒适的雅座……在长沙市河西通程商业广场的某中西餐厅,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南大学的刘鸣(化名)和他的女朋友。牛排两份180多元、两杯饮料50多元、水果沙拉40多元。这是刘鸣在“必胜客”潇洒一番后在餐厅打出的一张消费清单。他告诉记者,在“必胜客”没来到河西大学城之前,他经常和女朋友打的过河享受西餐。临走时,刘鸣还向记者透露,这种消费在大学生中,尤其是情侣之间,占了很大一部分。

  学生食客乐坏餐馆

  长沙市河西高校密集区附近的一些餐馆生意火爆,而其中绝大多数是大学生。

  9日中午,在麓山路商业文明街特色土菜馆内的13号包厢里,有近10位同学正聚在一起觥筹交错,场面甚是热闹。虽有人醉眼惺忪、吐词含糊,可仍不忘宣称自己的海量,向服务员频频要酒。

  “老板,快点上菜。”曾辉(化名)还在不停地催促着老板。记者注意到,在他的脚边已摆放了两箱青岛啤酒空瓶子,而桌上已经有几叠盘子堆放着。

  “别人请你吃饭,你总不能白吃别人的吧。别人请了顿肯德基,你好意思在食堂回请吗?” 谈及应酬,曾辉一笑了之。他告诉记者,这个星期分别和同学、老乡、舍友“海量”过好几次了。

  “每到开学,我们还要增加帮忙的人手,每天准备好的菜都还不够”。店老板还透露,来这消费的都是附近的大学生,每天是客满为患。

  KTV内活跃学生身影

  8日,尽管不是周末,夜幕降临之时,在湖南师范大学南院附近的“在线恋歌坊”大厅里,早已是“歌手”云集,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我们班上同学经常来这飙歌,大家凑在一块不仅可以打发时间,享受生活,而且也促进同学间的感情。”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伍霖(化名)告诉记者。

  据了解,周一至周五白天,该歌厅大中小包厢的价格分别是每小时45元、39元、33元左右,周六周日白天的价格为120元、104元、88元左右, 周五周六晚上8时以后的价格为150元、130元、110元左右。

  “价格不是问题,来消费的学生多的是。”歌厅老板边打点边向记者招呼。

  吃穿用的多是名牌

  不仅如此,记者在河西天马公寓的各寝室转了转发现,在洗护用品方面,宝洁旗下的各个品牌占据强势;在饮料行业,也是各种品牌饮料的天地,如康师傅、统一、百事可乐等;在休闲运动消费品方面,

阿迪达斯、耐克等国外品牌魅力不减,李宁、安踏等国内品牌也有不少。

  名牌在大学生心目中扎根,离不开各商家宣传的途径,他们选择大学生最受欢迎的人做产品代言人。如百事选择了九大年轻巨星,动感地带选择了周杰伦,奥林巴斯选择了最有活力的“野蛮女友”全智贤。“本来有一台照相机的,但是看到全智贤的活力广告,我就情不自禁又买了台奥林巴斯(

数码相机)。”在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旅游专业的林熙(化名)同学甩出了一句有代表性的话。

  个案

  “富贵公子”月消费逾6000元

  方琪是长沙某高校计算机系大四学生,父亲是某公司经理,他从小就随父母亲进入高档消费区。如今在大学读书期间,一月消费超过6000元。“老同学聚餐260多元、外出旅游2200多元、买礼品送给女朋友500多元、购游戏光碟及游戏卡230多元、为自己增置新衣物1700多元、电话费400多元、在外租房200多元、烟酒费500多元、娱乐消费600元。”这是方琪今年5月在学校花费的消费清单。

  “手机、手提电脑、MP3、学习机”,这是记者见到方琪的“文房四宝”。为了追求时尚,他频繁更换手机,从黑屏换成蓝屏,蓝屏又换彩屏,有了彩屏又追慕带摄像头的,而电脑也从台式换成了手提。

  昔日“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大学校园,如今还夹杂“手机声、电脑声”。“上网查资料、吸取知识,当然也免不了玩游戏、聊天。” 方琪笑着对记者说。

  “娇贵千金”里外是名牌

  “

化妆品2000多元,买衣物820多元,吃零食110多元,进美容院1200多元,话费200多元……”这是湖南某高校艺术专业大三女生刘卉(化名)向记者显示今年6月份的消费清单。

  “女孩子应该得不惜代价打扮自己。”这是刘卉的口头禅。据了解,刘卉家庭经济状况良好,父母是地方的政府官员。

  她站在记者面前时,最吸引人的是那长长的黄色卷发,“看出我头发有什么特别没?我这头发是最近新接的长发,花了400多块钱。”

  打开刘卉的衣柜,记者看到了“ETAM”、佛罗伦等品牌衣服。据其同学小黄透露,有时为了追求与众不同的款式,她经常在网上购买衣服。

  打开刘卉的挎包,里面的化妆包让记者大开眼界:“兰蔻”睫毛膏、唇线笔、唇膏、香水……应有尽有,这一套“行头”少说也要近千元。

  现状

  学生高消费呈升温之势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学生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其中活跃的高消费群体也呈现出增多之势,消费支出一再攀升,一个月达数千元甚至近万元。对此,在中南大学老校区任教多年的赵元法老师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很明显,10年前,大学生里几乎没人有手机,而现在的大学生则多数有手机,且大多款式新潮时尚,有时真让老师“刮目相看”,高校学生高消费已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

  据记者调查,在大学生消费群体中,主要分为基本生活消费(衣、食、住、行)、学习消费(学费、书杂费、考证、电脑等)、休闲及娱乐消费(休闲、旅游、娱乐)、人际交往消费(人情、恋爱)等几个方面,而后二者则占据了大学生消费的大部分费用。其中一般的大学生月消费在500元至800元之间,而高消费的学生则远远超出了该数字。

  奢侈者并非个个有钱

  要么父母经商,要么父母是单位要员。在高消费的背后,大多有着良好的经济支撑作为后盾,这是记者调查高消费大学生群体一个共同的感受。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高消费大学生都有良好的家庭条件。出于虚荣,也有个别家里条件并不太好的大学生,硬是打肿脸充胖子,想方设法甚至走不正当途径满足自己的消费欲。

  观点

  同学:让人产生距离感

  “我不会与他们为伍,总觉得有距离感,与他们在一起没有共同话题,甚至让人觉得心里不平衡。当这些人花钱如流水的时候,他们早已忘记了父母的辛苦劳动,早已失去了‘美’。”面对大学同学的高消费,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沈丹婷有自己的感受。

  湖南大学建筑系的谭迎辉也认为,在象牙塔里,大学生很难了解到外面的形形色色,而消费是让他们进入社会的一个好途径。当然,学生毕竟是学生,消费不应太讲究,更不应该高消费,而应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老师:学校应多加引导

  面对大学生高消费现象,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肖鲁仁老师认为,由于市场经济的大潮不断冲击大学校园,加上部分传媒对大学生消费没有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在复杂的社会背景下,便造成了大学生高消费现象日趋严重,使得不少大学生沉溺于金钱带来的吃喝完乐中,忘记了自己是学生的特殊身份。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应积极应对,要引入“消费经济”和“消费道德”的教育,开展对学生理性消费的引导。

  专家:大学生应学业为重

  对于大学生的高消费,湖南省心理教育辅导中心副主任黄振芳教授可谓感触颇深。

  黄教授告诉记者,根据她在长沙市河西高校区长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的体会,确实发现现在的高校有为数不少的高消费大学生群体,这些人大多家庭富有,也有个别人分不清是非而盲目攀比。

  他认为,大学生高消费,会在同学中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同学之间产生攀比的心理,有的人则产生心理不平衡感,甚至有人产生自卑感。此外,大学生过早的富有和过度奢侈的生活,对他们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有着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而一些跟风的大学生在人前显贵的同时,也难免让其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黄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要勤奋学习,同时也应勤俭节约,发扬“双勤”的优良传统。奢侈攀比要不得,盲目跟风要不得,提前消费要不得,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作者:周和平 朱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