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学生难获留日签证 日本部分学校因此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近年来,日本入境管理局提高了发给中国学生签证的门槛,条件比过去更为苛刻。截至今年9月14日,日本354所日语学校10月份的招生中,中国学生的申请获批率仅为55.6%。如此低的获批率直接影响到日语学校的招生情况,部分学校甚至因此倒闭。

  日语学校九成学生是中国人

  上日语学校克服语言关,是大多数中国学生进入日本大学深造的必经之路。目前,日本共有语言学校600余所,中国学生占到大部分学校学生总数的九成以上。

  2004年以前,日语学校的签证获批率很高。一般学校只要经过文部省的审查,并且以往学生不法滞留者不超过10%,都会被批准为优良学校。这些学校新生的签证获批率都在95%以上,部分信誉特别良好的学校甚至获批率高达99%。

  但在此之后,在日中国留学生中发生了一些恶性犯罪案件。日本入管局借此大做文章,并单方面决定严格控制中国来日留学生的审批标准,甚至制裁式地降低中国留学生,特别是日语学校学生的签证率。过去签证率高达99%的优良学校,如今也被人为降低到50%左右。一些非优良校和新成立的日语学校,签证率还不到10%。

  为此,日语学校不得不召开全国校长会议,对入管局的独断专行表示抗议。他们说,大多数中国学生都非常优秀。事实证明,在日语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90%以上都考入了日本各地的大学,并且学习状况良好。

  两所日语学校为招生状告入管局

  中国学生签证率的降低直接影响了日语学校的生存空间。据日本入境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日语学校通过审批的中国学生为2.5万人,到2004年时,这一数字下降为8000人。今年截至10月份,签证审批通过的中国学生数目也只基本维持了去年的水平。很多日语学校学生人数仅仅维持在额定人数的半数左右,其中一些由于没有国家或者地方政府的资助,最终倒闭。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富山县的TIC日语学校由于连续三年不能招满学生,被迫宣布倒闭。此后,又传出仙台的两所日语学校决定状告入管局的消息。由于经营困难,这两所日语学校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让入管局放宽对中国来日学生的签证审查标准。他们的行动立即得到了100多所日语学校的支持。

  东京新小岩的一所日语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对记者说,由于来日学习签证获批率很低,许多中国学生主动放弃了到该校学习的申请。和今年4月报名时的人数相比,最后寄来申请表的中国学生还不到一半。为了扭转经营亏损,该校不得不多次亲赴中国,在招生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日语学校学生的减少也影响了日本大学的招生。目前日本大学教学能力过剩,生源不足,很多大学面临因招生不足而无法继续经营的困境。它们将目光放在了生源充足的中国。日本的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率先在北京设立了事务所,并直接在中国招收学生赴日本学习。此事在日本的高校中引起强烈震动。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大学中受到的重视可见一斑。

  日本不如以前吸引留学生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入管局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批标准更严格之外,中国学生开始疏远日本还有许多其他原因。

  尽管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已经逐步意识到必须引进外国人才,但普通民众对外国人的抵触情绪仍然很强。许多公司不愿意雇用外国人,房主也不把房子租给外国人。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处境10年来几乎没有改善。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出国留学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是人们“镀金”的必经之路了,真正的人才在国内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再加上中国学生可供选择的留学目的地国家逐渐增多,许多国家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留学环境,相比较而言,日本无论在国家形象、留学政策还是生活环境方面都缺乏吸引力。如今签证又难以得到批准,中国学生即使想要出国,也不将日本作为首选之地。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