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1日16:25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背景资料: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6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本次会晤的主题是“新动力、新平台、新引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晤。

  中东欧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因此又称“1+16”领导人会晤。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整体经济呈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巨大。新形势下,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会晤规划与拓展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互利合作的前景与未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并就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提出四条原则建议。

  2013年11月26日,第二次“1+16”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会晤并提出“三大原则”和六点建议。会晤后,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根据《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每年举行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

  自首次会晤以来,特别是布加勒斯特会晤以来,中国同16国贸易额显著增长,各领域交流活动和合作平台组建有序推进,《布加勒斯特纲要》确立 的38项合作领域,已有80%的项目付诸实施。今年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 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东欧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 建设等领域则具有竞争优势,双边合作,不仅契合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而且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刘洪:希拉里的最大命门是什么(图)
  • 洪秀柱访问大陆,心里打着“小算盘”
  • 商鞅最不能让我原谅的是哪几件事情?
  • 永远不想去旅游的6个幻想世界中地点
  • 《驴得水》:话剧界的一场电影狂欢?
  • 我是留守妇女,不堪寂寞出轨其他男人
  • 欧洲瓷都:代尔夫特的蓝调风情(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