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0日10:23 央视

分享

  原标题:“军医”张卫达的“扶贫成绩单”:10年救治近万名患儿

央视网消息:“对于我来说,只要能救助一个孩子,就像一个农民种田秋收后粮食满仓的幸福感。”张卫达说。

  央视网消息:“对于我来说,只要能救助一个孩子,就像一个农民种田秋收后粮食满仓的幸福感。”张卫达说。

  张卫达曾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2006年底,在与广东省民政厅和慈善总会达成联合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意向后,张卫达和他的同事们定下了奋斗的目标,“我们要争取每年救助1000个患儿”。

  医者责任心 扶贫路上播撒温暖

  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百分之八 ,是影响新生儿健康的最主要的先天性疾病,而几乎所有的患儿都可通过手术治愈,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但由于技术难度大、医疗费用高,很多患儿因家庭贫困得不到及时治疗,因病致残甚至夭折。

  老百姓没钱治病,自己却空有一身技艺,这让张卫达感到坐立不安。张卫达和他的团队觉得,作为军队医疗工作者就应该在为部队服务的同时,利用医院富余 的资源,联合社会力量,救助先天性心脏病贫困患儿。他建议通过“政府报销一点、慈善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模式,开展慈善救助贫困家庭 先心病儿童活动。

  在张卫达的推动下,2007年4月,广州军区总医院联合广东省民政厅、慈善总会共同发起了“大爱救心”活动。

  医者父母心 从不拒绝任何求诊患儿

  湛江7岁男孩小林,心脏里长了鸭蛋大的肿瘤。为了给小林治病,家里早已一贫如洗。2008年初,张卫达把小林接到广州进行了手术,并主动向社会慈善机构申请资助,免除了所有的医疗费。8年过去了,没有了长期求医的负担,小林如今已经是一名初三的学生。

  张卫达在心中勾勒着一幅美丽的画卷:全国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获得及时救治后,摆脱了病痛的折磨和贫穷的困扰,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读书、生活、成长。

  为一个个生命能够留住,为了一个个家庭重新获得欢笑与希望,张卫达亲自带着医疗队专跑贫困山区,筛查病源,诊断病情,遇到严重的患儿,就千叮咛万嘱 咐,反复动员家长早日带孩子来院治疗。他们把车当成旅馆、上车抓紧休息,下车展开工作,一天忙到晚,甚至连水都不愿多喝,把上厕所的时间节省下来,尽可能 地多看病人,最多时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在扶贫义诊路上,夏日炎热不堪,蚊虫叮得胳膊上腿上全是包,手术台前一站就是7、8个小时,几乎天天连轴转,浑 身没有哪个部位是好的。

  医者中国心 大爱无疆不忘初心

  张卫达出生在医生世家,从小就有“愿将他病当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的医者情怀。

  2011年12月5日,在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后,张卫达感到筋疲力尽,心脏出现了快速房颤、心跳紊乱,虚弱得几乎无法站立。但手术一直由他主刀, 担心同事半路接手因不了解病情耽误孩子的救治,他就让助手给他实施电击除颤。同事们拗不过他,只好含泪给他进行电击除颤。苏醒后的张卫达立即走上手术台。 又是一场长达4个多小时的手术,术后患儿得救了,但张卫达却在监护室躺了2天。

  2011年初的一天,张卫达准备给一名患儿手术,却接到母亲病危的噩耗!张卫达强忍内心悲痛,做出了一辈子最违心的决定,没有迅速回家而是按时走进手术室。直到手术结束,他才直奔江苏老家,却没能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

  因为责任,他把大爱献给了素不相识的患者,以不求人知、不求回报的精神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医者崇高的形象。“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张卫达说。

  截至2016年9月,张卫达带领团队已经为12个省(区)300多个县市的9700多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孩子实施了手术,减免医疗费用1.5亿多元,成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覆盖地域最广、救治数量最多、减免费用最高的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团队。

  张卫达的大爱精诚执着感动着无数群众。10年间,科室收到感谢信数不胜数,锦旗4200多面。2012年,他当选“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医生”。(文/刘禛)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经济要稳住什么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在确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和政策举措,稳住各界对中国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给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真正求稳求进。

现在网红很难不朽,而是速朽

现在大多数网红只是一些匆匆过客,她们很难不朽,甚至根本谈不到不朽,我们看到的反而是速朽。

一位更年期女领导的三宗罪

然而干得越快越好,活儿就越来越多,你越是好脾气,结果是谁都可以欺负你。

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 我们其实都在等待雾霾下的“冤魂”
  • 为战斗而战:八路军最大兵工厂保卫记
  • 金庸是如何来写李自成下落之谜的?
  • 景甜演完《长城》如今红了吗?
  • 梁朝伟式忧郁男为何深受女性喜爱?
  • 圣诞送什么?DIY一份杏仁饼干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