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层社区推广“老幼小时托”

基层社区推广“老幼小时托”
2018年01月26日 10:52 北京时间

  市政协委员鲁薇建议加强首都治理协商参与科学决策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针对加强首都治理的协商参与和科学决策,昨天,市政协委员鲁薇建议,本市应加强不同类型常住人口共同参与首都治理的协商式参与机制建设,在基层社区推广“老幼小时托”“社区图书馆和学生托管结合”等服务。

  鲁薇认为,北京目前面临外来人口比重高和构成复杂多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滞后于人口增长速度、历史积累的各种错综利益关系和现阶段市民对美好生活需求迅速提高之间的差距等多重矛盾。

  鲁薇建议,应加强北京不同类型常住人口的共同参与首都治理的协商式参与机制建设,推进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获取相关政策和信息的便捷、快速、真实、准确的网络信息、手机信息和社区电子公告牌等综合性信息平台建设,实现首都治理政策制定的“自下而上”参与权机制和治理政策传达的“自上而下”知情权平台建设并重。

  同时,加强北京多功能集约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将养老、托幼、学生托管、居民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基层社会组织孵化器等进行有机组合,特别是应当在基层社区推广“老幼小时托”“社区图书馆和学生托管结合”等服务,采用政府扶持、社区主管、志愿者搭台、市场力量引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鼓励互联网+企业进行社会服务资源高效配置,提升北京市基层公共服务覆盖面和质量,降低北京市民对外来家政服务人口等的依赖度。

  此外,加强北京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基层社会服务信息系统和各公共服务政府补助项目管理系统等的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推进同一时间段内每个身份证号码仅对应一个经常居住地的登记制度,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认证能力和实时动态监管能力。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宋楠

2018北京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