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0日09:55 央视

分享

  原标题:掌握舆论战场主动权 习近平要求三维度打造媒体新旗舰

  央视网消息:2017年2月19日,雨水节气刚过,春风化雨,中国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访边陲、走基层、察民情,把党中央的关切带给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

  一年前的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随着传播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与受众心理及习惯的变化,新闻工作迎来了重大变革。如何因势而变,放大主流舆论打造新主流媒体,无疑是最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对媒体创新融合做出重大部署,对党的新闻队伍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

  强强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三年多来,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一齐发力,开始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

  以中央电视台为例,“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总目标,中央电视台积极推动台网融合,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以视频为重点,以新闻为龙头,以用户为中心,以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打造“智慧融媒体”。初步形成了一云多屏、一体发展的技术战略布局,实现了移动化、互动化、视频化传播手段和全球网络分发覆盖。2016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这是中央电视台整合全台新闻资源、适应融合发展趋势成立的一个新的国际传播机构和平台。

  此外,人民日报采用“中央厨房”模式,改革采编部门设置,再造采编发流程,实现“全媒体报道,全天候推送,全球化传播”;新华社打造全媒体报道平台,制定了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双轮”驱动的战略规划,推出拳头产品“新华全媒头条”,备受关注。

  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锻炼全媒体人才,打造“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

  顺势而为 以新媒体拓展新阵地

  “现在群众用微信的多吧?”总书记问。

  “很多。报纸做内容是根本,同时要通过新媒体传播才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一位编辑答道。这是习近平视察三家中央新闻媒体运营情况时的一个细节。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讲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针对新的时代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2016年2月19日,在对三家中央新闻单位的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催生的新闻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尤为关心和重视。他不仅听取汇报,还多次试用体验。

  在中央电视台,习近平同央视北美分台视频连线,了解建设运行情况,问候海外工作人员。

  在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点击手机屏幕,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拿起手持视频直播云终端,对着随行人员试拍,体验新华社记者的工作状态;通过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连线。

  在人民日报社,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点击键盘,通过“两微一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福建宁德市赤溪村,同村民“面对面”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与新媒体的亲密接触,不只是吸引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对于全国媒体来说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这是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认同和有力支持,是对创新融合的倾力“点赞”。

  强根固本 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各级宣传工作负责同志讲话中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其中,坚持党性原则被摆在首位。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他进一步指出,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

  2017年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既是紧迫任务,又需长期努力。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加强学习研究,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以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更好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巨星踢球靠的不是身高,而是这个!
  • 80年代一万元相当于今天多少财产?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屌丝的角度看《爱乐之城》是什么样
  • 女人被男人伤害一次,会留下后遗症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