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6日15:27 新浪环保
何塞·萨帕特罗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 西班牙前首相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朋友们,首先我想感谢大家邀请我参加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我感谢在座的各位,也是在会议的组织当中做了非常好的一些组织。整个会议是一个团结的论坛、一个全球的典范,本次会议是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致力于土地生态文明发展的论坛,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国际沙漠论坛,请允许我祝贺我们本次举措的推动者取得成功。

  我觉得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解释为什么我们的论坛是在内蒙古的库布其召开,中国在防治库布其沙漠的荒漠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亿利资源集团也为其工作,以及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植被化方面做出的努力,获得联合国全球干旱地区冠军奖,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全球强国,正在努力的进行生态文明方面的建设,这对我们大家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

  如果没有可持续性的话,我们的文明将没有前途,如果没有具有决定性和合作性的环境政策的话,也不会有未来。如果我们不解决气侯变化,不能够有决心以及通过有效的协议来实现的话,我们将没有未来、没有进展。如果我们不能够来去采取行动抗击生物多样化的丧失的话,我们没有未来、没有进步。如果我们不能够共同打击防治荒漠化,不能够来去坚定立场保护和进行土地的恢复的话,我们将会没有未来、没有进步。如果我们没有全面的生态政策,将会没有未来,也没有可能来消除全球的饥饿。我们已经在我们的文明当中到达了一个阶段,我们的进步只有在我们将我们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在对于水和土地方面的污染方面来尽可能的减少污染,并保护生物多样性,才能够实现进步,同时发展必须要尽最大的可能打击贫困。我们在该时代有两个最主要的挑战,保护环境和打击贫穷,非常幸运的是国际社会并不是在这两个事宜当中白手起家,我们在1983年的时候,联合国创立了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1992年在里约召开的地球峰会,也是为具有决策性的国际公约铺平道路。

  第一,在生物多样性公约方面,后来是在1993年的12月份生效;第二,气侯变化公约在1994年3月份开始执行;第三,荒漠化公约是1994年在巴黎通过并且在1996年生效;第四,京都议定书也是在一年之后被通过。

  站在世纪之初,2000年时,千年发展目标被设定,希望能够在教育、卫生、清洁、水和性别平等方面来消除极端贫困,我想在三个方面着重来讲一下,它们都是和我们当前时代的两大巨大挑战密切相关的。一个是与贫穷之战,一个是与环境之战。

  第一,国际社区里面渴望是希望能够实现两个渴望之间的一种结合,能够在2015年9月份联合国大会中形成新的全球承诺。

  第二,联合国作为两项进程的主要的代理,并且我们将会认识到一些大国的决定力量,比如说像中国,我们希望能够将障碍去除干净。

  第三,向前发展的唯一的方法是通过强大的国际合作来实现,这些挑战是全球性的,我们不能够来去以政治的障碍为借口,因为自然是没有界限和障碍的,特别是我们在考虑到环境保护、气侯变化、生物多样性和荒漠化方面,这些是我们在保护我们的生态系统的结构方面主要的支柱。

  土地、空气、水和物种的健康以及人类的健康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全球的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

  下面我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国家西班牙。它是位于地中海北部区域的国家,其中也是包含了我们在西班牙的一系列的举措,其中包括它是包含在了防治荒漠化公约的附件4当中。西班牙18%的土地是有非常高风险的荒漠化风险的区域,20%属于中度风险的区域。在西班牙的造林活动当中,我们也是目前实现了500万公顷的造林,这些占到了我们全国的10%,西班牙在荒漠化评估以及后续举措方面作为世界先驱,并将持续贡献新的元素,到我们国际社区对标工作中去。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国家所采取的一些举措,包括地中海打击荒漠化项目,还有国家土地清单的制订,以及在荒漠化风险早期预警系统的创制,还有就是在西班牙土地情况地图创建,以及我们在反对荒漠化全国行动项目方面的一些举措,这也是由我们的总统所通过,并且是在我们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缔约国会议,第八次会议当中召开一年前所通过。西班牙也是作为主要的公约基金国之一,我们也特别支持拉美以及加勒比海区域,特别是在比如说水资源基金方面,它是在2007年创立的一个基金,我们总共为将近300亿人民带来了17亿美元,为他们提供清洁用水。西班牙因此在荒漠化方面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并且非常渴望能够将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贡献给国际社区,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论坛当中,比如说我们的库布其论坛。除了我们这种国内的努力方面的重要性,国际合作也作为打击荒漠化方面最主要的领域之一,而且我们非常重要的是注意到,不是在全球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纬度都应该获得同等的关注,土地的健康可能是相对于其他的方面来讲的,在全球的公众观感当中获得较少的注意的一部分。

  对于联合国的防治荒漠化公约来讲,相对来说也是获得的政治关注以及相对于气侯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融资较少,确实我们已经获得了巨大的进展,因为我们有潜力去改善一系列的事宜,包括像农业生产、林业、食品安全、社会稳定甚至和平方面。

  目前有80%的暴力冲突是在干旱区域发生的,这一事实也急需国际社会的注意,它本身就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事实,良好的土地管理的影响,对于气侯变化方面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的强调。在森林退化以及农业方面的排放占到了全球排放的25%,森林覆盖可以避免水土流失,帮助我们提供清洁和安全的水资源。如果我们重建我们的自然资源,我们便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因此我们必须像关注气侯变化一样的去关注荒漠化问题以及森林退化问题,国际社区必须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考虑到两部分的项目。在知识管理科学和技术单元,他们必须进一步的加强,因为荒漠化必须需要一个跨政府的科学委员会,就像在气侯变化当中我们所做的一样。非常幸运的是,第15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我们将会在9月份通过的这个目标,也都提到了打击荒漠化以及在2020年之前建立需求目标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必须指出,当我们在千年发展目标当中,在进行考虑的时候,我们同时要考虑富裕国家对于贫穷国家的承诺。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讲,提倡在经济模式方面全球社区的一种变化,在后2015日程当中,将会作为一个具有过渡性的时期,它必须需要更多有效的和共同的承诺才能够实现。  我们也是需要更多的准确的在财务方面的承诺。最近召开的关于发展融资会议当中,其中第63点当中专门提到了关于荒漠化,并且作为往前发展的正面的一步,我们必须往前迈进一步,我们也需要发展银行,进一步在他们的项目当中将生态环境融合在内。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荒漠化是气侯变化当中一项重要的威胁,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正受到荒漠化的威胁,并且干旱使得12亿人口的生命受到威胁,地球不能够再容忍我们进一步的过度行为,我们必须改变我们自己的态度,扭转当前的趋势。中国在尽非常大的努力,世界应该效仿。

  这里有四个决定性的词,历史、承诺、科学、合作。合作是保证我们的地球能够安全的唯一的一个路径,因为地球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方,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9月的习奥会要聊些什么?

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和奥巴马已经通话5次,当面会谈4次,私下散步1次,发贺电沟通1次,聊了很多。9月,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么,习奥此次会晤又要聊些什么呢?

百姓为何不识政府评选的好人

出发点无可厚非,收效如何呢?正应了那句俗语,剃头挑子一头热。任凭当局怎么造势,放眼看去,整个阜宁被“好人”形象所包围,但阜宁百姓似乎没多少人认得“阜宁好人”,好像评选“好人”这档子事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似的。

开征房产税的理由能否服众?

房地产税法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它极有可能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政治体制,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毋庸置疑,公民有权利搞清楚为什么开征房地产税、其合法性是什么,全国人大更有义务解答公民上述疑问。

释永信事件缘何被火上浇油?

深陷声誉危机漩涡的人,最怕的就是火上浇油。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通常,能干出火上浇油事情的人,多和声誉危机的主角有过节。不然,谁没事会和我自己的熟人甚至朋友过不去呢?释永信被举报事件,就遇到被“朋友”火上浇油的事情。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如何驱散最悲伤作文里的伤痛
  • 关羽千里走单骑因曹操抢了他的女人?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赵格羽:好性格比大胸颜值更重要
  • 荷兰弥漫童话气息的水乡羊角村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