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质量报告:减肥产品美国七点瘦排油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3:22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减肥产品美国七点瘦排油骗局
涉嫌虚假宣传的“吸油配方”。

每周质量报告:减肥产品美国七点瘦排油骗局
贴片放在水里也会“排油”

每周质量报告:减肥产品美国七点瘦排油骗局
贴片贴在其他地方也会“排油”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节目《排“油“骗局》,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到了夏天,对于身材肥胖的人来说有时候会有一些麻烦,因为一动就是一身汗。其实为了减肥,很多人想了很多招,可就是效果不明显。北京的张涛(化名)最近在实施一个神奇的减肥计划,说是用我手里这种溶脂泡减肥贴,只要贴在要减的部位,脂肪就可以自己排出来。结果用了以后,真的排出来不少油乎乎的东西,但同时奇怪的事情也发生了。

  [同期] 张涛(化名)

  你看这个,贴什么,什么出油,这太搞笑了,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正文]北京的张涛,最近买了一种名叫“美国七点瘦SP溶脂泡”的

减肥产品,广告上说,只要在减肥的部位一贴,脂肪就可以透过皮肤流出来。张涛使用后,果真和广告上说的一样,一种黄色的油状物真的流了出来。然而,一次无意的举动让张涛发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同期] 张涛(化名)

  它这个小药膏撕下来以后,我想看看到底是什么东西。然后我就把小药膏泡在水里,发现它一样,也是能排出那种黄褐色的油体的那种东西。所以,我就感觉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贴上它以后都可以出现那种黄褐色的油体呢?

  [正文]

  心生疑惑的张涛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 又进一步做了几个实验。他分别把几片“美国七点瘦SP溶脂泡”贴在了发热的玻璃杯、电冰箱和电视机的发热处。几个小时以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玻璃杯、电冰箱和电视机上面也都出现了一种黄褐色的油状物,看上去和张涛身上“流”出来的东西非常相似。

  [同期] 张涛(化名)

  你看油还在上面,所谓的油,这是从我身上揭下来的,不过现在这个已经比较干了,这是刚揭下来的。你看,这是冰箱的脂肪。看,这是从电视上取下来的。你看看,这是我每天揭下来的都这样,黄褐色的,油乎乎的,多恶心,你看看,我还以为真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脂肪呢。

  [正文]

  原本是减肥产品,结果却出现了滑稽的一幕,只要遇热遇水,贴哪儿哪就出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张涛使用的 “美国七点瘦”是时下正在市场上热销的一种减肥产品,它的广告频频出现在北京、山东、重庆、四川、浙江、黑龙江、辽宁等地的报纸、杂志上。广告中宣传说, “不手术,不节食,不反弹。贴哪瘦哪,一贴就可以减去一英磅,相当于0.908斤左右。两天一贴,15天一疗程,就可以塑造完美身材”,而且能直观地看到排出的脂肪,广告上还出现了产品在使用前后脂肪排出的效果对比图。在“美国七点瘦”的网站上,张涛也见到了类似的宣传内容。为了减肥,张涛曾经尝试过不少的办法,节食、锻炼、吃减肥药,结果都没有明显效果。这一回,广告上”美国七点瘦”神奇的效果立刻打动了张涛。

  [同期]张涛(化名)

  这个东西能清清楚楚看到你的脂肪,能看到你掉下来的东西,我觉得相比较来说可能神奇一些吧。

  [正文]

  “美国七点瘦”的广告上说,产品神奇的减肥效果就是利用LSC独特的大分子透皮运送技术,张贴于脂肪堆积处 ,将固态脂肪转化为游离态,燃烧分解再排出体外,是一种完全可取代任何药物的外用减肥产品,而且成为2006年美国最畅销产品。

  减肥心切的张涛完全相信了这个宣传是高科技的美国减肥产品,于是花了158元钱买了一个疗程的”美国七点瘦”,一共6贴,并于当晚按照产品说明,把产品贴在了自己的腹部,结果出现了和广告上一样的效果。

  [同期]张涛(化名)

  表面油油的一层,让人非常恶心,我就觉得这个东西虽然恶心吧,但毕竟是我身上流出来的。

  [正文]

  看到每天从自己身体流出来的油状物,张涛对这次减肥充满信心。于是,他又买了一个疗程的”美国七点瘦’,两天一贴,一个月后,张涛已经使用了15贴。按照广告上的说法,一贴可以减掉0.908斤,那么到这时候张涛就应该减掉13斤多。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自己的体重并没有减少。

  和张涛一样,身材其实并不肥胖的小燕也是因为看了广告以后购买”美国七点瘦”的,与张涛不同的是,打动小燕的是广告上这样的一个关于减肥的传奇故事。

  [同期]小燕

  在广告上看到美国前总统的女儿切尔西在一个月内减了12 公斤体重,并且根据其他消费者(使用的)前后对比效果图,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产品没问题的。

  [正文]

  小燕把产品贴在脚底,希望药贴可以通过脚底穴位让自己的小腿再细一些。在使用产品以后小燕也看到了自己身上流出来的油状物。

  [同期]小燕:

  你看看,你看。

  记者:每一次贴完都这么多油吗?

  对,并且把床单上弄(脏)了一大片,特难洗。你看看把我这个鞋垫上弄的都是油,袜子上这些全都是(油),黄色的。

  [正文]

  然而,在一个疗程以后,本以为能苗条不少的小燕发现,自己的身材没有任何的变化。

  [同期]小燕

  每天都流出了那么多的油,那(油)都上哪去了?

  主持人:就连电视机、电冰箱也能出油,这种减肥贴只要遇水遇热,贴哪儿哪儿都能出油。我们就来做一个小实验,我这里有一盒热水,我现在就把这个减肥贴放进热水里,看它有什么变化。几十秒钟之后,我轻轻按了一下这个减肥贴,已经出油了,仔细看一下这个水已经变色了。那么,也就是说它遇到热的时候就出油了,这个宣传是美国畅销的减肥产品究竟是怎么回事?这油乎乎的东西到底又是什么呢?

  [正文]

  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家药店,记者见到了正在货架上销售的“美国七点瘦”。

  [同期]销售员

  这个卖的挺好的。

  记者:是美国的?

  对。

  记者:是进口的?

  对,它这个是去年在美国销的量特别好,它才引进(中国)来的,它就是哪胖贴哪。

  [正文]

  这位售货员的介绍和广告上一样,都说是美国进口产品。按照相关规定,进口产品包装上必须标明进口产品批准文号。然而,“美国七点瘦”的包装盒上却并没有进口批号。

  除了进口批号外,按照有关规定,商品包装上必须具备三证编号,也就是产品合格证编号、卫生许可证编号和生产许可证编号;药品、保健品包装上还必须标明产品的批准文号。

  但是,“美国七点瘦”的产品包装上既没有三证编号,也没有药准字号,或者健字号,而是标注着”津卫防保健”的字样,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产品生产执行标准号。那么,这个“津卫防保健”号究竟是一个什么文号?又是经过哪个部门批准生产的呢?

  记者注意到,产品的包装上醒目地标明“2006全美最畅销的减肥品”,“美国七点能量科学公司技术授权”,包装的背面则标明:天津富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汇智金戈公司品牌企划。

  经查询,“津卫防保健”号的出具单位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同期]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主管医师 侯常春

  首先,我们这个不是批号,它是一个卫生学评价的报告书的编号。我们这个”健卫防保健字”的这样一个卫生学评价号是一种委托性质的卫生学评价,它并不具有法律上的许可意义,它只是一个卫生检测单位的一个卫生安全性评价。

  [正文]

  天津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津卫防保健号只是说明委托单位送检的产品正常使用对人体健康无害。工作人员通过进一步查询,又有了新的发现。

  [同期]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主管医师 侯常春

  “(2006)津卫防保健X059”是发给一个叫减肥穴位贴的一个产品。

  [正文]

  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这个实际上是发给“减肥穴位贴”的卫生评价号已经于今年5月12日过期了。除了卫生评价号外,“美国七点瘦”的包装上还有一个产品标准序号。

  记者随后从产品执行标准的注册单位--天津市南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该标准所对应的产品并不是”美国七点瘦”,和卫生评价号一样,该标准对应的产品也是“减肥穴位贴”。

  据天津南开区技监局介绍,企业必须把相关产品的生产标准在质检部门进行备案,而该产品的生产标准是企业自己制订的,南开技监局也没有对该产品是否有减肥功能进行过检测认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