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癌症患者中乳腺癌发病率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59 SMG《1/7》

  实况: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郭小毛教授:这个是王女士,45岁,乳腺肿瘤。这个是沈女士,也是乳腺肿瘤,51岁。这个是高女士,也是乳腺癌,52岁。乳腺癌肿瘤大概每个星期将近五十几份,那么这是什么概念,就是每个星期有15个病人要出院,有15个病人要进来。

  郭小毛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在上海女性癌症患者中,乳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仅上海肿瘤医院去年接治的乳腺癌患者就有2600例左右,是5年前的2倍。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提供的这份图表可以看到,上海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一直居全国首位,而且增长的势头从未停止过。

  乳腺癌患者张平:其实我最大的失落是,我自我感觉我的乳房是很漂亮的,很饱满的,一旦没有乳房了,这是我最大的失落。

  张平,今年45岁,原在上海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教育培训。去年12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医生要求她马上接受手术,左侧乳房部分切除。

  记者:得知乳房会被切除你当时什么心情?

  张平:就沉默着。往往我们说女人的曲线给了她自信,也是自信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当时我感觉最让我难受的还是这个问题。

  这几间病房里收治的都是乳腺癌患者。数据显示,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的30年中,上海地区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增长了将近3倍。专家们认为,都市女性的生活方式,是这项恶性肿瘤的主要诱因,而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压力过大。

  张平:任何事情做了总是希望能够加一分把它做得更好,不要去做减一分的事情,不断地要追求这种完美,一直在这种亢奋的状态当中。我母亲说把家里当成旅馆一样。就是这个样子,一直太紧张了。

  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

医院,我们找到了张平的主治医生、妇瘤科主任邵志敏,上海知名的女性肿瘤专家。邵志敏教授说他也为张平感到遗憾,因为从当时的状况看,张平的癌细胞起码在她的体内蛰伏了半年以上,如果早些发现,肯定不会是现在的这个结果。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邵志敏教授:精神压力很大,这个在中医我们是在特别强调这一点。我们现在临床上面也是,确实是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比如说一些比较好强的女性,她很勤奋地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压力很大了以后可能是恋爱、生活,结婚都会往头退,这可能是一些间接因素导致我们乳腺癌的高危因素的产生。

  专家们认为乳腺癌的发病,归根到底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直接有关,压力大、推迟生育和少哺乳都会使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紊乱,与此同时,许多都市女性正在经历一个生活方式的改变过程,这种改变带来的影响是人们没想到的。

  患者:每天要咖啡馆,要去个两次三次(至少)一次,我总是吃冰激淋,而且喜欢吃巧克力,我想我大概是这个原因

  患者:口服液 都用的。服用了多长时间呢?用了可能是半年多。当时什么原因去服用这种口服液呢?当时50岁出头了。觉得雌激素下降了,适当给予补充一点。

  在上海市中心的一家大卖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们店里卖得最好的就是带有保健美容功效的保健品。

  某大卖场经理助理 张杰:我们的女性的营养品应该说是每个月都,每年都有新的增长,就今年过年这段时间来说吧,要比去年增长了有200%左右。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邵志敏教授:高

脂肪它在体内当中它可以明显地偏向于雌激素的形成过程。因为雌激素都从脂肪类的来源的,如果你脂肪率过多的话,可能就会导致你的内源性雌激素的过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