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死亡率位于上海女性癌症的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59 SMG《1/7》

  哈宽心:因为生癌生命有危险了 为了抽烟把命都搭上去,有点怕了。

  哈宽心,今年61岁,上海市某科研单位退休人员,去年11月,哈宽心忽然剧烈咳嗽不止,到医院一检查,已是肺癌晚期。

  实况: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首席专家 廖美玲教授:这就是肺癌,肺癌是很大的。另外肺里面也有阴影,这个病人是四期病人,肺黑掉是我们大夫在病理解剖学上用的,看见是黑的,像抽烟的。

  廖美玲,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教授、首席专家,她曾在2002到2004三年间,对上海市2万多名肺癌患者做过一个专项调查。结果表明,目前上海女性肺癌发病率比全国女性平均发病率高出60%,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上升。

  实况: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首席专家 廖美玲:我们看见这根黄色的线,一直慢慢在上去,这黄色线就是女性肺癌,1972年到现在逐步爬升。你有没有看到女性中间,(肺癌)四期明显高于男性。

  廖美玲介绍说,对于女性患者,肺癌比乳腺癌和宫颈癌更为可怕,因为它的死亡率一直位于女性癌症的第一位。那么这种极具杀伤力的癌症,最主要的患病原因是什么呢?

  肺癌患者 哈宽心:(抽烟)觉得很潇洒 那时候抽得很少,后来逐步逐步地有瘾了,就每天要吃一包了。

  哈宽心说自己的烟龄有16年了,让她搞不懂的是,老伴的吸烟史比她还要长10年,却一直都健健康康的。难道女性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首席专家 廖美玲:我们的女性本身她患肺癌的危险性比男人大,比如说它就是一个主要香烟里边的致癌因子,一般在女人吸进去不是每一个都活的,一定要有一个催化,而这个催化需要一个酶,就是发现女人这种酶比男人高。

  廖美玲教授解释,在男女吸烟量相同的情况下,女性患肺癌的可能性的确比男性要高出1.5倍。但令人担忧的是,在上海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加入吸烟的队伍。在一些酒吧、餐馆和娱乐场所,不少打扮入时的女性都会陶醉地吞云吐雾。

  实况:

  几岁开始抽烟的?20岁左右。 当时怎么会抽烟的? 你们是要教育青少年不要抽烟还是干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大多数吸烟女性都选择了回避。但是记者发现,在不少娱乐场所的洗手间里都公然摆放着女性专用烟,香烟已经和

香水、高跟鞋一起被视为都市女性的独有标志。据廖美玲教授提供的数据,上海抽烟女性已从前些年的5%上升到如今的6%,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海市区女性的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郊区女性,这不能不说是和都市女性推崇的抽烟这种生活“时尚”,有着直接的关系。

  肺癌患者:身边有人抽烟吗?有,先生。他抽多少时间?他抽了大概有30年了。他平时会在你旁边就抽烟吗?还是会回避一下,比如说到

卫生间厨房间?不会,他就是很随便,想抽。

  肺癌患者:同事们抽烟平时会回避一下吗?因为有时候我们工作在,他们要抽我们也不能说,因为我是饭店宾馆的,有时候客人抽烟你也在,都有吸到烟的成分的。每天你估计多长时间都会处在被动吸烟的状态下?有两个小时。你做这份工作多长时间?我这份工作从1986年开始的。1986年?那应该是做了18年。

  上海更多的女性还长期处于被动吸烟的状态中。有数据显示,由于男性吸烟率在70%左右,所以有超过一半的妇女每日生活在充斥着二手烟的环境中,成为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人群。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首席专家 廖美玲:那从危害上面来看,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它的程度是一样的吗?一样,跟吸烟的一样,比如说男性吸烟,30%进去,70%喷在空气中间,这70%里面弥漫在空气中间,增加浓度,不是一个女人吸,一房间里人都吸,在这种情况下,她天天处于这种时间8小时以上,这个就是经常在这种有很多这种致癌因子

  专家强调,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香烟中被吸入肺部的致癌因子往往能在人的体内潜伏20年,即使现在没有发病并不代表将来就会平安无事。

  实况: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首席专家 廖美玲:这里都是女的,有100个女的患者,年龄差不多都在50岁到60几岁左右。 肺癌本身就是年龄大一些,其他因素就是吸烟的。但是我有一个数字告诉你,有73位被动吸烟女性,就是家里和单位里经常接触烟,有抽烟史,这叫被动吸烟,就是二手烟。

  据统计,上海市现有恶性肿瘤患者13.4万,其中女性占56%。每100名上海女性中就有1名是癌症患者。医学专家指出,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是对抗女性癌症的关键。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 郑莹:上海的情况更集中来反映了这样一个大都市的女性癌症的发病的特点。其实女性癌症一个很重要的危害因素其实是现代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像乳腺癌的高发和宫颈癌的年轻化,还有肺癌的高发,其实都和都市女性的一些行为特点,危险因素是有关的。

  到目前为止,癌症仍然是人类最难以战胜的疾病之一,导致癌症发生的原因涉及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很多因素。也许只有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加以预防,才能尽可能地远离它的威胁,提高生命的质量。那么,在喧嚣的都市生活中,我们是否能够停一下匆忙的脚步,反思一下我们的生活方式,因为关注生命,总比战胜死亡要容易得多。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