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称严于律己则难以宽以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很多人生哲理,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很难做到,甚至做不到,因为超出了人类能力的范围。

  譬如,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是被说得最多的人生哲理之一,然而几乎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生宛如一个轮回,我们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人格结构,也即我常写的内在关系模式,这导致我们会不断地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并且,能在跌倒多次后斩断这个轮回的,就已经可以说是英雄了,而能跌倒一次后就大彻大悟,此后再也不会在这个地方摔跤的人,只怕就是神,而不再是人了。

  再如,理解万岁,成了一个最响亮的口号,这也是因为,理解太难。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也属于这一类看起来很美的人生哲理。这个哲理,违反了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学道理:一个人外部的人际关系,是他的内在关系模式的展现。

  按照这个道理,一个对自己过于苛刻的人,很难做到宽以待人。相反,对自己太苛刻的人,更可能的选择是挑剔别人。

  明朝官员海瑞,以罕见的清廉闻名,他从不接受贿赂,一年只买一次肉,就是母亲生日的时候。

  同时,海瑞也以苛刻著称,他不仅苛刻地对待同僚,也苛刻地对待妻女。他的女儿5岁时,接了男仆递来的一块饼,海瑞知道后大发雷霆,认为女儿违反男女授受不亲的礼法,所以他不想再认这个女儿,除非她再不吃东西。结果,5岁的小丫头果真整日涕泣而不吃东西,7天后被饿死。

  正史上说,海瑞家人想尽办法让小女孩进食,但她拒绝,最终饿死。野史中有人怀疑这一点,认为很可能是被海瑞活活饿死的,毕竟一个5岁小女孩,怎么会有那么强的意志,能在7天内忍住可怕的饥饿感。

  海瑞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孤单,几乎每个朝代都有一些以极端清廉和苛刻而闻名于世的官员,他们一样很难容人。

  这是因为,他们的内在关系模式就是一个“我”极端挑剔另一个“我”,所以他们才能做到对自己极端苛刻。当与别人相处时,这个内在的关系模式一样会发挥作用,因此对自己苛刻的人,很容易会对别人苛刻。

  因为这一点,像张居正等以智计著称的人懂得,与其重用一个以道德著称的但刻板的人,不如重用一个真实的人。

  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世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