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电脑前放仙人掌无减少辐射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8:59 新京报

  -刷新菜单

  西木 生吃的营养成分最高

  大部分病都是吃出来的,对膳食健康烹调顺序应该是:生、蒸、煮、炒、烤、炸,即生吃的营养成分最高。尽量多生吃有机食品,虽然价格比普通食品高3-4倍,但有机食品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远远高于普通食品。

  -键盘清洁

  使用电脑键盘专用刷

  由于条件或时间的限制,很多人经常在电脑前吃饭、吃零食、抽烟等,无意中就会给键盘里留下不少“残羹冷炙”。长期污染,易滋生大量细菌,如果操作者用手揉眼,就很容易染上病菌,尤其是在网吧等公共场所,据媒体报道,有些网吧的键盘比公厕还脏。而近期流行的红眼病,不卫生的键盘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目前市场上有电脑键盘专用刷,还有带透明保护罩的键盘。亦可以用电脑清洁布蘸取少量电脑清洁剂进行擦拭。

  李炜介绍,还可用棉签蘸酒精擦洗按键。对于难以清洁的缝隙,找一细棍或牙签缠上布,蘸上酒精来进行清理。

  -办公室磁场

  电脑

  显示器上面和背面辐射最强

  据赵玉峰介绍,在电脑的各部件中,显示器上面和背面的辐射最强,其次是左右侧,但因为眼睛距离显示屏正面最近,所以来自正面的辐射最直接。

  显示器上面和背面的辐射之所以最强,是由于内置有30千伏的高压电子枪,打靶形成图像。由于电脑工作频率主体为中短波,减退的程度和距离有关。一般来说,人体距离显示器20厘米之内,受到的辐射作用较强,40厘米之外,辐射场强明显降低。以8小时工作为标准,每平方厘米不超过50微瓦为国家标准限值。但从实际检测结果来看,有的办公环境电脑操作位超标达上百微瓦,非品牌的老款机器超标的多,组装机也存在问题。办公室最好全部选用液晶显示器。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喜欢将头凑过办公桌之间的隔栏,与同事说话、聊天,如果正好面对着对方的显示屏上面和背面,所受的辐射很大。

  封闭空间

  阻挡不了磁场效应

  就办公室大服务器的辐射影响来说,主要还是集中在操作部位,隔墙的影响不大。窗户对于电磁场来说是透明的,磁场与是否开窗没有关系,但空气不流通,特别是空调长期不清洗,会使室内空气污浊,细菌滋生。

  防护措施

  防辐射保健品多是为增强体质

  用电脑防护屏、穿防辐射衣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对于市场上宣传的某些抗辐射保健品,赵玉峰认为,作为一种保健品,更多的应该是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的作用。不少人认为的电脑旁放盆仙人掌防辐射的做法,其实能起到的主要还是净化空气与美观的作用。

  其他辐射

  微波炉、手机也得“保持距离”

  在电磁辐射方面,还需要注意微波炉、手机等。微波炉在3厘米内的辐射强度每平方厘米是75-200微瓦,30厘米时为十几个微瓦。手机在2-5厘米时为100-300微瓦。用手机时,选择天线内置或用分离式耳机,另外,待接通后再听电话也是一个防护办法。

  “私家经验”

  西木:在生活中要尽量保护自己,可吃葡萄籽精华素来提高抗辐射能力,因为这比鲜食葡萄籽的浓度要高出很多倍。

  王积昌:用完电脑后的第一件事是洗脸,然后再擦上一些润肤露。

  王媛:喝绿茶,不但能消除电脑辐射的危害,还能保护和提高视力。

  -相关链接

  电磁辐射可引发呼吸疾病

  英国科学家近日表示:“电子烟雾”(又称电磁辐射)可能会引发哮喘、流行性感冒和其他的呼吸类疾病。

  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刊登在8月份的英国《大气环境》杂志上。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环境政策中心的科学家们对在工作中因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而产生头痛等问题的员工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手机、打印机、电脑、电视机、电炊具、灯,甚至是电线产生的电场,能够将微小的粒子散播到空气中,比如病毒、细菌、过敏源和高有毒污染物质等。因在电场的作用下,这些粒子将被吸附在人们的肺部和呼吸道内壁上。由人造材料制成的衣物和床单释放出来的静电则加剧了这一问题。

  此外,“电子烟雾”还会降低空气中氧分子的浓度。氧分子对人体有益且能被人体吸收,它能够杀灭有害细菌。

  激光打印机是“污染大户”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琳达。莫里斯瓦教授等人经过研究发现,激光打印机在工作时释放出的细微颗粒被人体吸入时可以有效渗入肺部,轻者引发各种呼吸类炎症,重者可以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研究人员认为,释放出有害微粒的是打印机墨盒中的细小墨粉,而非油墨等物质。微粒的释放程度与打印机的品种、新旧程度、墨盒类型及使用寿命都有关,不能一概而论。莫里斯瓦教授建议,最好确保办公室内有良好的通风,这样有助于打印机释放出的有害微粒散发。

[上一页] [1] [2] [3]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