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专家提醒留学生回国后自觉减少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3: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何时候祖国都会为全体海外学子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到亲人身边,并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仅是留学生,对于其他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侨也一样。”

  目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盛在网上发帖倡议疫区的留学生在疾病流行期间推迟回国,得到了许多留学生的支持。

  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留学生们的这种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非常可贵,令人感动。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任何时候祖国都欢迎他们回家,同时对于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

  对于近期打算回国的人,曾光和他的同事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在启程之前,一定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

  二是回国前特别注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任何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尽快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

  三是旅行中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到甲感疑似病例应做好个人防护,要尽量选择远离其座位,口罩湿了后要及时更换,要及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

  四是入境时要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要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尽早获取帮助;还要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五是回国后的前几天,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最好主动居家隔离,确认无症状后再外出;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及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就诊时应提醒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若归国后被卫生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接受医学观察等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