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暴晒或加热均可杀灭甲流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6:03   新浪嘉宾聊天

  主持人王莹:您说该通风也得通风。

  董丽娟:通风和接触人是两个概念,这一屋子里就算是2个人也要保持屋子里空气流通新鲜,不能屋子里24小时就我和孩子两个人,我也不开窗,不通风,大人带着病毒根本稀释不出去,流通不了,小孩也容易得。如果这个屋子里十几个人,小孩接触病毒的机会更多,把好朋友都叫来玩,一会儿这个看看,那个去看看,觉得小孩很好玩,这个摸把脸,都容易感染。因为现在明确的知道甲型流感病毒式经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接触就是口腔、眼睛、鼻子黏膜都可以传染。

  主持人王莹:所以要预防还是要切断传染源。

  董丽娟:对,现在自己不能打疫苗,只能是切断它的传播途径,一个是尽量少让孩子有机会接触这种病人。再有一个注意家里环境的卫生。

  主持人王莹:董主任,像符合打疫苗条件的孩子在打疫苗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董丽娟:打完疫苗以后注意休息,多喝水,别太劳累了,别打完疫苗就进行剧烈的活动,或者就出去旅游什么的,都是不主张的。

  网友:甲流病毒是在常温条件下多长时间就没有活性了,甲流病毒怕高温还是怕低温,请您帮助解答一下。

  董丽娟:甲流病毒是一个怕热耐寒的病毒。如果你56度30分钟,它就死亡了。如果你要到100度,我加热加到100度,可能就立刻死了,最长也就3分钟死亡了。但是如果在40度的条件下,可以生存7—10天,如果负6度可以存活5个月左右,真是怕热耐寒的病毒。所以现在主张小孩用品,一个是暴晒,在阳光下晒,一个是煮,加热消毒,病毒其实也是比较脆弱的,一般的消毒对它都是管用的。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这些方法在生活中特别实用。

  董丽娟:大家不用觉得非要拿着消毒剂反复擦,其实用不着。

  主持人王莹:主要是你找到了好的方法,不用怕它。

  董丽娟:对。

  主持人王莹:就可以战胜它。

  董丽娟:小孩的被子、衣服晒晒,能煮的煮煮,玩具拿着酒精擦擦,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生活的小细节注意一下。

  董丽娟:对。

  主持人王莹:您听没听说过前一阵看到一个消息,疫苗变异的事,猫也传染甲流,现在有这种变异的情况吗?

  董丽娟:我也看到这个报道,有可能,但是这种病毒变异非常快,每年病毒都会发生变异,而且病毒为了生存,它也自己在发生一些非常快的反应。而且大家现在也看见乌克兰的那个病毒,那种就含有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但是同时包含其它的抗原进去,致病性、致死性都非常高。确实人类在和病毒做斗争,病毒也是在自己发生变异,为了自己的生存。

  主持人王莹:说起来也挺可怕的,还是应该特别特别的注意。像已经接种了甲流疫苗的人是不是就不会再传染上甲流病毒?

  董丽娟:目前甲流疫苗保护率是能够达到85%以上,但不是说百分之百。所以,你接种了甲流疫苗以后,如果你不注意也不行,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

  主持人王莹:还是要随时注意。

  董丽娟:我们接触的病人说我的孩子打了甲流疫苗,不可能再得甲流,但确实不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王莹:刚才一位网友就这个问题说,他的老公是医生会接触到甲流病人,他老公回家之后还能跟他老婆接触吗?

  董丽娟:医生在职业防护上,要求自己工作戴口罩、帽子什么的。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如果自己做好防护,下班回家以后换衣服,也洗澡了,工作的时候也戴口罩,应该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王莹:说心里话,医生自己就很注意,因为他毕竟就是从事这个工作。

  董丽娟:有些防护,完全就可以隔离病毒。

  网友:我家女儿前一些天有一些流鼻涕、鼻塞,最近好了,这几天又有咳嗽,似乎都是甲流的症状,去看了一下嗓子不红,听了一下支气管也没事,需要打针吗?

  主持人王莹:这是问甲流到什么样的状况下特殊治疗

  董丽娟:打什么针我没明白,是为了治这个病打针吗。

  主持人王莹:这是甲流还是普通感冒?

  董丽娟:我接触甲流病人一般都有发热症状。

  主持人王莹:这里没有说发热。

  董丽娟:而且是连续的,流鼻涕、咳嗽、发烧,不会好了几天又出现咳嗽。

  主持人王莹:可能问得不是很准确,可以请网友把您的问题再说得详细些。

  网友: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能够打疫苗?

  董丽娟: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肝功正常,好像没有特别禁忌,没有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打。

  主持人王莹:他们打的时候和一般人接种疫苗有没有什么格外需要注意的问题?

  董丽娟:你只要把病史跟负责接种的大夫说一下,人家大夫可能说一下,这个能打还是做什么检查以后再打。

  主持人王莹:反正自己也应该特别注意。

  董丽娟:对。我们现在的体会是你打疫苗的时候千万不要根大夫去隐瞒什么,比如我特别想接种这个疫苗,但实际上我正在发烧,或者我正在得什么什么病,我不跟大夫去交代,我身体都挺好,你给我打,这样反而容易出问题,你在打的时候要如实跟大夫去反映,大夫有一个综合的了解去给你打。

  主持人王莹:如果我这段时间身体不是很好,在发热,不适宜接种疫苗。

  董丽娟:肯定是不能打的。

  网友:甲流不是有隐性的时期吗?

  主持人王莹:因为确实很多网友在关注这个问题,关注的特别特别多,刷屏也特别快。

  网友:我想注射甲流疫苗以便保护我的孩子,但是我有糖尿病,8个左右,血糖目前还不在正常范围内,是不是能够接种这种疫苗呢?

  董丽娟:可能不太适合。刚才咱们说到的问题,让他问一下保健的大夫。

  主持人王莹:直接跟医生交流。

  董丽娟:说我现在处于什么期,能不能打,因为咱们打疫苗也是在摸索阶段,慢慢放宽条件。

  主持人王莹:董主任,我前段时间听到儿童轻感2号,说专门治甲流的,您听说没听说过?

  董丽娟:听说过,这是中药,咱们国家的中医中药在防治甲流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中药大家也都公认副作用相对比较小,而且比较方便,有中成药、汤药,想以什么方法去服用都可以。所以,请感2号应该很好。

  主持人王莹:现在朋友在打听有没有药方?

  董丽娟:如果你确诊了可以去吃,如果就是为了预防,现在也公布了儿童的预防方剂,如果一般的流感,不见得吃这个方剂,但中药确实挺好。

  主持人王莹:我也看了一些资料,因为今天要采访,说流感本身就分成甲型、乙型、丙型,更多关注是甲型,而H1N1是甲型中的一种。

  董丽娟:咱们说的季节性的流感、流行性感冒,其实都是由病毒引起来的,就像你说的病毒又分为甲乙丙,而主要引起人类致病的甲型的比较多。甲型今年病毒分为H1N1型,以前比如都是H3N2这种型,发现这个病毒现在是H1N1型,其实以前都说季节性流感,这是属于病毒性流感。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也可以跟各位网友交流,大家不用盲目恐慌,它只是流感的一种,只要你找对了方法或者积极预防就可以战胜这个病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