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患者转重症几率或与感染病毒量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6:03   新浪嘉宾聊天

  董丽娟:对,这个病是可防可治的,而且现在卫生部又调整了方案,大家要关注重型和微重型,降低死亡率,因为我们碰到一些病例确实这个孩子非常快的速度转为重症。

  主持人王莹:这是什么原因呢?

  董丽娟:可能跟他个人体质,跟病毒的感染数量多少都有关系。

  主持人王莹:家长能做到的是什么呢?

  董丽娟:你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病情,如果这个孩子发烧高热三天不退,呼吸困难,咳痰或者痰中带血,或者小孩自身觉得胸闷,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去看医生。那些有慢性病的孩子特别应该注意,本身有白血病的孩子,或者本身就有肾病,本身的抵抗力就不行,再感染这个病毒,往往容易危急生命。

  还有的发展特别快,家长早期没注意到,很快就转为重症,但肯定有一定的过程,孩子感觉不好。

  主持人王莹:像体质相对差一点的孩子,或者可能症状更明显的一些孩子,家长应该随时关注孩子的这些动态。

  董丽娟:卫生部已经明确把小于5岁的儿童特别是小于2岁的儿童归为易感发展为重症的高危人群。

  主持人王莹:速度怎么那么快?一下子就到重症了?

  董丽娟:家长觉得昨天看着还挺好,今天怎么一下子就严重了。确实死亡的几个病例也是突然发展成为肺炎,肺的病变范围非常大。

  主持人王莹:对于这些重症患者有救治的方法吗?

  董丽娟:好的医院抢救水平高,再就是早期发现,别到时来了以后孩子已经不行了,送晚了也耽误了抢救时机。

  主持人王莹:我们在说孩子,其实家长的预防也是至关重要的。很多朋友就在说我觉得在公交车上很多人不注意预防甲流,觉得戴口罩的人太少了。

  董丽娟:我建议在公交车上大家要有个人的卫生意识。如果你自己感觉你不舒服,比如说今天早上嗓子有点疼或者今天有点感冒,就自己戴上口罩。在目前状况下,如果你自己感觉不舒服,你坐公交汽车一定要戴上口罩。你当自己是一个患者呗。

  网友:我都咳嗽着呢,也戴着口罩,刚打完点滴就来上班,也不怕自己身边的人觉得很恐慌。

  董丽娟:现在我们是劝有病的就休息,因为休息对于你病的恢复和对周围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网友:我是准妈妈,我能打疫苗吗?

  董丽娟:现在也是不主张打,半年之内准备怀孕,或者是你已经怀孕,是孕妇,都是出于同样一个道理,为了安全起见,因为这是一种新型疫苗,没有临床验证。

  主持人王莹:董主任,刚才我们在说公交车上的预防,也是说在公共场所都要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董丽娟:主要是药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你打喷嚏、咳嗽,没有戴口罩,你要捂着点嘴,不能什么都不管。

  主持人王莹:上次一个专家还教授我们一个方法,捂嘴的时候应该是用袖子。

  董丽娟:现在最主要是用卫生纸捂一下,纸就可以扔了,因为你的手也没地方洗。如果用手得洗一下。

  主持人王莹:但是我们看到真的好多朋友现在就是那种恐慌的心理还没有过去,他说不知道甲流什么时候算是结束,很多人都已经得上这个病是不是就标志着甲流彻底的结束了?

  董丽娟:这就要说到流行周期的问题了。咱们从短期来说,一般这个病到明年3月底以后,可能北京天气比较热,进入夏天,天气转暖,这个病的发病率就要降低了。等于整个人类的周期什么时候结束,我没有搞过特别专业的研究,不太清楚,但是我看见一篇报道,如果要是50%的人都感染过这个病毒,基本上也就结束了。

  主持人王莹:看来他这个说法还是有根据的。

  董丽娟:都产生抗体了就降低流行率了,同时也要注意防止这个病毒再变异,没准下次出来一个H2N1或者是什么,病毒老是自己在变异。

  主持人王莹:但是这个问题就归结到您一开始提的人类始终在跟病毒做斗争,也许不是这个病毒就是其它病毒,我们能做的就是预防,注意自己身体的一些变化。

  网友:我有化胺药物过敏的症状,是否能够接种这个疫苗呢?

  董丽娟:一般说这个人有点过敏,是没有特别禁忌的,庆大过敏的不能打。

  网友:我是甲状腺功能低下。

  董丽娟:一般有这种慢性病都不能打。

  网友:受伤的人是不是打这个疫苗更容易感染。

  董丽娟:跟伤口应该没什么关系,但是跟抵抗力下降有关系,对你抵抗力是一个打击。

  主持人王莹:真的想接种这个疫苗的朋友应该去医院找医生有针对性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接种疫苗。

  董丽娟:如果没有禁忌症,在北京公布的402家接种疫苗的都点可以打。如果自己有一些病老拿不准,又想打,反正你打之前到正规医院一定要说清楚自己的病史。

  主持人王莹:董主任,在节目之前您说现在儿童医院去就诊的人非常少,心里松了一口气,我前几天听说只要你感冒去医院,80%都是甲流。

  董丽娟:前一段时间有这个过程,尤其是10月下旬,我们也接触到包括自己周围的朋友接触到的也是,孩子一个班一个班的发烧,而且传染性确实特别强,那一阵闹得很凶,现在进入11月份,从我们院的角度来说,明显好转。

  主持人王莹:政府包括专家做相应的宣传。

  董丽娟:而且打疫苗也有不少人了。

  主持人王莹:大家一直都在关心打疫苗的问题,有青霉素过敏症状的朋友可以打疫苗吗?

  董丽娟:一般不打。

  主持人王莹:他们怎么办呢?您说慢性病不能打,有过敏症状的人不能打,受了伤容易感染,或者正在病发期的人也不能打,他们怎么办?

  董丽娟:那就自身防护,不能接种疫苗,抵抗力又差,就要加强自身防护。首先我不接触传染源,我不跟有感冒症状的人接触。再一个注意个人卫生,家里做到通风,环境也清洁,回去注意洗手,勤换衣服,这些都做到了。

  主持人王莹:公共场所,像这么大的办公室。

  董丽娟:你自己知道自己的体质,就少到公共场所去。

  主持人王莹:只能是自己多保护自己。

  董丽娟:而且随着咱们国家接种疫苗的安全性的确认,可能会放宽一些条件,可能有些人不用特别着急。以前就说60岁以上的不给打,现在60岁以上的人群已经开始给打了,因为这个疫苗国家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刚开始嘛,觉得这么大量的人群去打,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进一步观察。如果安全性大家经过确认,确实不良反应率特别低,可能放宽一些条件。

  主持人王莹:节目最后董主任再给各位网友一些贴心的小建议,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确实不能覆盖更多网友的问题了。

  董丽娟:反正大家一定要对甲型H1N1流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个病是可防可治,如果你注意好了,完全就可以不得。即使你一旦得上,也不用紧张,去正规的医院看,现在是可以治疗的。

  主持人王莹:谢谢您董主任给我们这么详细的一些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给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我们t.sina.com.cn微博上一些朋友的留言,大家也可以继续交流,谢谢您,也谢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